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去年国家为他们花了5万亿!你说值不值


 
2020-6-13 19:37:43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为了教育,国家1年要花多少钱?

  答案来了!

  今天,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快报,去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50175亿元,首次突破5万亿!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0049亿元。这也是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连续8年占GDP比例超过4%。

  5万亿元,钱都花到哪了?

  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占大头

  5万亿元,可不是小数目,看看大头都花在哪里。

  1、学前教育

  总投入4099亿元,比上年增长11.63%。

  全国幼儿园平均每个孩子支出(生均支出)11855元,比上年增长11.33%。

  2、义务教育

  总投入22780亿元,比上年增长9.12%。

  全国普通小学平均每个小学生支出13493元,比上年增长5.92%。

  全国普通初中平均每个学生支出19562元,比上年增长5.63%。

  3、高中阶段教育

  总投入7730亿元,比上年增长7.53%。

  全国普通高中平均每个学生支出22115元,比上年增长8.10%。

  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2617亿元,比上年增长6.20%。

  中等职业学校平均每个学生支出21203元,比上年增长7.36%。

  4、全国高等教育:

  总投入13464亿元,比上年增长11.99%。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平均每个学生支出38681元,比上年增长6.60%。

  普通高职高专教育经费总投入2402亿元,比上年增长11.25%。

  5、全国其他教育:

  总投入2102亿元,比上年下降11.77%。

  从金额看,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占投入的大头,不过,要比增速,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经费的投入增长是比较快的。

  连续8年超4%,是怎么做到的?

  财政支持更充足更给力

  4%目标,是指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这是衡量教育投入是多还是少的重要指标。

  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99.1万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0049亿元。计算一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达4.04%。

  这是自2012年以来,连续第8年站稳4%,这个成果来之不易。

  党和国家多次提出4%目标。无论是1993年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还是2006年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以及201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都明确了4%的目标。4%目标,也最终在2012年实现。

  实现目标容易,保持目标难度不小。

  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保4%的压力越来越大。

  为了保证这一目标,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财政教育投入“一个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要求,让教育支出成刚性支出,只增不减。

  在国家强力护航下,教育投入有预期,教育质量有保障。

  学前、高等教育为啥增长快?

  学前教育补短板,高等教育强创新

  投入都在增,但增得最快的还是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这两块。

  学前教育重要,不仅仅是因为直接关系义务教育质量,更在于其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针对“入园难”“入园贵”,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想方设法,增投入,扩资源。

  在北京, 2019年起,市财政对提供普惠性服务的幼儿园,无论公办、民办都按每生每年12000元进行补助。

  在天津,建立普惠性民办园分等级补助机制,按等级给予每生每年2800元至4400元的补助。

  在湖南长沙,市级财政根据普惠性民办园评定等级,按每生每年600元至12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

  高等教育经费投入高,是因为直接关系人才和创新。

  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首次突破50%。这意味着我国有一半以上的高中毕业生能够进入高校。人口素质显著提升。有人才,就有未来。

  高校也是创新主体。近5年,高校承担了超过1/3的国家“863”计划、支撑计划,获得超过65%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和超过70%的国家技术发明奖。支持高等教育,就是支持创新。

  总之,把钱花在教育上,就一个字:值!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去年国家为他们花了5万亿!你说值不值
·“30万两年变200万”:别被炒房“大忽悠”割了韭
·龙永图:只有开放才能继续前进 倒退没有出路
·郑州警方回应“滴滴直播”:两人为夫妻以营利为目
·红杉成员企业燃石医学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肿瘤
·红岭创投实控人周世平:"三年清退计划"恐难按期完
·新发地牛羊肉交易大厅关闭 商户核酸检测结果拟今
·​苏尔啤酒®中国首家旗舰店落地上海 高
·如何评论前五月对东盟的贸易总值出现提升?商务部
·泰州:出土文物的中骏世界城项目全面停工 涉事企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