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人物黄光裕入狱12年归来:曾经的商业传奇还能否逆风翻盘?


 
2020-6-24 23:32:15

 消失在大众视野12年之久的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回来了。

  6月24日晚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刑罚执行机关的报请,依法裁定对黄光裕予以假释,假释考验期限自假释之日起至2021年2月16日止。

  出狱的消息是在24日下午传出的,尽管与最终的“假释”结果有所出入,但受上述消息影响,截至当日港股收盘,国美零售大涨17.39%。在沪深交易所的多家国美系上市公司也出现股价大幅上涨,其中中关村(12.360,1.12, 9.96%)*ST美讯(8.580, 0.41, 5.02%)ST金泰(6.720, 0.32,5.00%)相继涨停。

  2010年5月,黄光裕因非法经营、内幕交易、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服刑期间因表现良好获得两次减刑,出狱时间提前至2021年2月16日。

  虽然黄光裕已经不在江湖12年,但江湖一直有他的传说。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黄光裕虽然身在狱中,但国美的重要决定和战略都是他的意志。除了通过国美公司法律顾问代为传声之外,警方还开辟一条特殊通道,便于黄光裕参与国美等公司的事务。具体操作是相关公司将相关文书递交给警方,并由警方转交看守所内的黄光裕处理后,再递还给相关公司。黄光裕由此能够“远程”参与公司事务。比如,2015年国美电器从黄光裕手中收购艺伟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国美宣布向爱空间注资2.16亿元,黄光裕都被视为背后的遥控者。

  近几年,黄光裕数次被传出狱,几乎每次传闻都引发资本市场异动,可见外界对他回归后重新执掌国美抱有很大期待。6月24日,腾讯新闻发起的“黄光裕复出”相关调查获得3.6万网友参与,结果显示,74%的网友认为黄光裕能带领国美二次崛起。

  过去,黄光裕的确带领国美创造了太多商业奇迹,他本人也曾在2004年、2005年以及2008年三度问鼎胡润百富榜之大陆首富。但在他消失的12年中,国内的零售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以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为代表的线上零售平台快速崛起,国美却逐渐失去光环。

  黄光裕的回归,真的能带领国美重回巅峰吗?

  白手起家的商业传奇

  黄光裕出生在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祖上虽然曾显赫一时,但历经土改、文革等历次社会运动后家道已然中落,至黄光裕出生时更是窘迫清贫。16岁时,黄光裕初中肄业,即随其兄黄俊钦北上内蒙古谋生计。

  1986年,黄氏兄弟靠着在内蒙古赚的4000元钱,在北京前门的珠市口东大街420号盘下了一个100平方米的门面,取名“国美”。他们先卖服装,不久即改售进口电器。1987年1月1日,”国美电器店”正式挂牌。黄光裕也没有想到,正是这个仅有100平方米的小店,日后竟然会发展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电器零售品牌,将他先后三次推上了中国首富的位置。他更不会想到,会因国美而饱受十几年的牢狱之苦。

  从1987年到2004年,国美在全国60多个城市开了200多家店,销售额最高达到239亿元,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电器连锁企业。实现这一成绩,黄光裕用了17年。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人物黄光裕入狱12年归来:曾经的商业传奇还能否逆
·榨菜哥咸菜吃完,想喝三峡水了?
·“扇贝逃跑”刚被戳穿 獐子岛控股股东又因内幕交
·90后姑娘还没领证,却已经“结婚、离异、有娃”
·仝卓继父仝天峰被免去临汾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等职
·南方五省区用电指标飘红 疫情造成电量损失已全部
·华储网:6月23日投放2万吨进口冻猪肉
·乐事薯片还能吃吗?百事回应
·百事北京分厂出现确诊病例复盘:新发地输入 与可
·锂盐春秋:从资源禀赋到综合实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