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民企上市公司忙卖壳 国资“买买买”扫货A股


 
2020-6-28 20:36:13

 A股市场上,国资开启“买买买”模式。

  根据高禾投资统计,截至目前,今年来国有资本入主的相关案例达到了49例,远超过往同期,相关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386.67亿元。

  “对部分民营上市公司大股东来说,流动性不足、股权质押风险比较明显,有意愿引入接盘方;国资也有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做大做强的诉求。”某上市券商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记者也注意到,在注册制大背景下,“卖壳”的上市公司也屡屡出现;加之有“二代”不愿接班,控股股东将上市公司卖给国资的情况便逐渐成为常态。

  股权质押风险释压

  6月19日,中来股份(6.430, -0.17, -2.58%)(300393.SZ)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将其直接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协议转让给贵州乌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乌江能源”),同时,乌江能源与公司重要股东嘉兴聚力签订《一致行动协议》。如本次交易最终实施,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乌江能源,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贵州省国资委。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中来股份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引入国资有助于缓解大股东的流动性风险。

  东方财富(19.180, -0.43, -2.19%)choice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来股份质押股份占总股本比例22%,最新质押市值7.47亿,最新收盘价为6.43元。预警线区间(估算)为2.54-9.24元,质押股数为800万股,质押市值1.48亿。

  “此前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较高,质押风险一度困扰公司,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股权质押风险,包括引入国投系基金战略入股。此次引入乌江能源,将在很大程度上消除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风险。”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开文明表示。

  无独有偶。6月21日晚,新余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斥资10.938亿,受让深圳市智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叶家豪所持有的奇信股份(14.070,-0.33, -2.29%)(002781.SZ)29.99%的股份,该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新余市国资委。

  统计显示,奇信股份大股东深圳智大投资质押股数占总股本比例31.69%,最新质押市值9.28亿,最新收盘价14.07元。平仓线区间(估算)7.75元-19.94元/股,质押股数709.99万股。

  分析人士表示,当民营上市公司承受着高比例股权质押重负时,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爆发的概率陡然升高,为缓解股票质押爆仓等潜在的风险而引入国资的可能性便大大增加。

  显然,国资似乎也倾向于选择股权高比例质押的上市公司,这种情况下投资成本显然更低,更容易拿到上市公司控股权。

  不过,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认为,如果在收购中仅以价格为考虑因素,后续的收购风险将会大大提高。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大股东爆仓的可能性越大,往往公司自身的运营状况也不会很好,甚至可能是公司资金链断裂的前兆。此外,股权质押会导致产生股份权属不清晰的相关问题,会在交易过程中增加最终控制权以及表决权所属的相关障碍。”刘盛宇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国资异地“接盘”频现

  6月11日,浙江上市公司万马股份(7.150, 0.02, 0.28%)公布易主消息,实控人张德生家族拟向海控集团转让25.01%的股份。交易实施后,张德生家族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1.53%,西海岸新区国资局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6月16日晚间,北京科锐(5.270, 0.01, 0.19%)发布公告,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股东拟将所持北京科锐控股股东——北京科锐北方科技发展公司65%股权转让给重庆璧山区国资旗下的重庆两山产投,这样重庆两山产投将通过控制科锐北方,取得上市公司北京科锐控制权。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民企上市公司忙卖壳 国资“买买买”扫货A股
·全球最大保健食品厂GNC破产:哈药或再拿55亿接盘
·马斯克怒怼世界首富"抄袭狗" 然而他本人却"后院起
·山东:稳妥有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北京通州万达广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太原拟面向全国引进200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 吁学子
·缅甸若开邦多个镇区出现武装冲突 已致四死四伤
·黄光裕出狱!三夺首富的弄潮儿,能否东山再起?
·暴跌50%多次熔断!瑞幸宣布撤销召开听证会的请求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