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联合重组 新一轮资产证券化吹响号角


 
2020-7-14 23:40:01

山东国资改革正进入加速期,备受关注的山东高速集团重组有了新进展。

  7月13日,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宣布联合重组,组成新山东高速集团。新集团的领导班子已经确定,董事长将由现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邹庆忠担任,总经理将由现齐鲁交通集团董事长周勇担任。

  新集团的定位为山东省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大力发展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核心业务,打造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商和行业龙头企业,为“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山东高速集团和齐鲁交通实际控制人均为山东省国资委,都以公路为主业,且公路里程数相近。2019年底,山东高速集团路产总里程为3195公里、齐鲁交通路产总里程为3364公里。但是,山东高速集团的总资产规模更大,营收规模和资产证券化程度更深。2019年底,山东高速集团资产总额为7300亿元、全年营收848亿元,齐鲁交通资产规模达2257亿元、全年营收394亿元。

  山东高速集团旗下有3家A股上市公司,分为别山东高速、山东路桥和山东高速金融集团。其中,山东高速是山东省最大的公路上市平台,公司近年来清退非核心业务房地产开发,重新聚焦主业、有望扩张公路业务。2019年,收费公路业务占山东高速总收入的98%;同年,公司分红比例高达60.07%。2020年,山东高速出台了管理层与骨干人员股权激励计划草案。齐鲁交通集团旗下有1家H股上市公司,为2018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齐鲁高速,这是山东省高速公路板块首家境外上市公司。

  长江证券策略组曾在国企改革系列报告中指出,目前中国国资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高资产负债率和低行业集中度,国企改革关心的重点依然是降低结构性杠杆。长江证券认为,资产证券化和兼并重组作为国资委重点支持的改革方式,二者在资本市场的利用度均较高,且均对盘货资产、优化产业结构有直接作用。其中,资产证券化的手段包括资产上市、剥离、打包发行ABS等。

  对于此次山东高速重组,中金公司交通运输团队则认为,新山东高速集团仍有较大资本化空间。截止2019年底,山东高速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为31%,经测算此次联合重组后的新山东高速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将下降为17%。这与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现任董事长邹庆忠曾公开承诺的“ 2021年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8%以上”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对此,一位公募宏观策略研究员告诉新浪财经,在股票市场情绪较好的时点推出地方国改,有利于地方国改目标的顺利实现。“早在2018年,就有部分省级官员拜访公募基金公司,希望通过产品设计等一系列方式促成地方国企改革,但无奈当时市场处于下跌趋势,最终并不顺利,而目前的牛市环境对地方国改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该人士表示。

  目前,一方面理财逐步打破刚兑,居民对稳定收益资产的需求空缺需要填补;另一方面,优质地方国企资产的证券化诉求强烈。在此背景下,资产证券化有望在地方国企改革中迅速铺开。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联合重组 新一轮资产证券化吹
·传承香学文化,寻麟香学初心不改
·中芯国际升近5% 报41.9港元
·沪指低开震荡 隔夜美股涨跌不一
·上海凯晨实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实控人已自
·蒋学礼:香港私人财富管理潜力巨大 资产管理规模
·“名士之乡”焕新生:突破杭甬光环,绍兴缘何被更
·舌尖上的“艺术真相”美国西北樱桃等你来撩
·温氏股份:6月肉猪销售收入环比增长1.24%
·北京:高考也是北京的防疫大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