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长城宽带去年亏损26亿资不抵债 鹏博士100万转让4家子公司


 
2020-9-5 20:55:42

 1

  9月4日,鹏博士(600804)公布了《关于子公司股权转让的公告》,称公司拟转让全资子公司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省聚信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沈阳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浙江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转让价格合计100万元。

  本次股权转让后,鹏博士仅保留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个城市的互联网接入业务。

  鹏博士是国内第四大运营商、民营第一大电信运营商,主营互联网接入、数据中心等业务。但近年来,互联网接入这一传统业务面临着不断亏损,营收下滑的情况。

  上述四家公司主营业务均为互联网接入,且都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数额分别为:5715万元,86万元,362万元,214万元。

  其中,最具知名度同时亏损最严重的是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宽带”),其为鹏博士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0年。

  2010年至2012年,鹏博士前后耗资约17亿元将长城宽带收入囊中。现在,100万就卖掉了。

  长城宽带的巨亏是直接原因。界面新闻查阅鹏博士年报发现,公司的在网用户自2017年起连年下降,长城宽带也从2018开始转为亏损状态。2019年,长城宽带净亏损26.39亿元,业绩巨亏,陷入资不抵债状态。到2020年上半年,年中报显示长城宽带的净资产为负1.7亿元。

  短短3年,昔日的增长引擎就变成了巨亏的拖油瓶。

  据鹏博士2019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公司在网用户约1046万户。鹏博士的互联网接入业务营收约为42亿,而2019年长城宽带营收约21亿,占了一半。据此粗略估计,长城宽带目前的用户数量应在500万户左右。

  鹏博士在公告中方面表示,选择出让长城宽带是基于公司长期战略发展的考虑。一方面,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接入市场的竞争逐年加剧,行业ARPU值持续下滑,家庭宽带业务中可获取的利润空间逐渐缩小,本次交易将有效降低亏损业务对公司业绩和长期发展的影响,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

  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持续推进公司战略转型,调整资产结构,有利于公司未来集中资源拓展其他盈利性较强的主营业务,以“企业与家庭互联网服务商”为战略方向,发力智慧云网服务,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4家亏损子公司卖给了谁?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受让方是中安实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其控股股东为2017年成立的中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安国际”)。而中安国际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100%控股。

  中安国际是鹏博士的战略投资者。据6月28号鹏博士发布的公告,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中安国际作为战略投资者。同时,鹏博士与中安国际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认购协议》和《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安国际将认购鹏博士85,943,600股份,认购金额为5.52亿元。

  不过,2017年才成立的中安国际自身同样处在亏损状态。公告显示,该公司净资产约-305万,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0,净利润约-113万元。

  此次交易受到了上交所的关注,9月5日,上交所对鹏博士转让子公司股权及相关事项发送了问询函,提出了六项疑问。

  鹏博士自2019年开始轻资产、重运营的转型,数据中心业务创新HOMM模式,实现由传统的“自建自营”向多元化合作模式转型,着重输出数据中心运营服务能力,与投资方等合作伙伴共享运营收益。

  此次长城宽带股权转让被认为是互联网接入业务轻资产转型的重要环节,是鹏博士去运营商化,从重资产运营商全面向轻资产服务商转型的重要一步。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宽带去年亏损26亿资不抵债 鹏博士100万转让4
·十万元巨款完璧归赵,顺丰小哥传递正能量
·胡祖六“贱卖”蚂蚁股权?投资者称“法院已经受理
·商务部:九月份消费增长会掀起新高潮 网络消费在
·康师傅“太空面”首秀,“一二三”战略助力航天合
·有邻有伴,全面成长丨世茂服务探索社区教育新方式
·民办非营利医院还会受到资本青睐吗?非营利转营利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出台三个月:企业、人才和游客
·商务部:服贸会4日开幕 组织37个省区市交易团到会
·舍得酒业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涉嫌信息披露违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