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2020"水土不服":海天等带"水"的生意好 房企等带"土"的特别差


 
2020-9-10 21:45:31

 消费投资的春天

  今年带“水”的生意都特别好,带“土”的行业则特别差。

  乍一看,匪夷所思。但仔细想想,水、土两大行业间,还有那么一点点异曲同工。可能“水”的今日,就是“土”的明天。

  国人都说“水”就是财,今年带“水”的生意尤其好,标杆更是好上加好,比如海天、茅台和农夫山泉。

  谜一样的海天

  先说海天。虽然在此前短短几天,海天味业(160.210, 1.31, 0.82%)的市值已蒸发了1000亿左右,但其股价截至今日收盘依然高达160.22元,市盈率88倍。卖酱油,要88年回本,令人匪夷所思。酱油这个东西,还不像白酒,不是厨师估计辨不出差异来。

  据说,海天的优势是在于渠道网络编织得好,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建成了2100多家经销商、逾12000家销售网络,覆盖了50多万个直控终端销售网点,让产品能够快速达到消费终端。

  但渠道覆盖得再广,酱油市场的容量也是有限的、稳定的。不可能从每月一瓶扩增到每月两瓶。做餐饮,有新开业的也有倒闭的,也是在零和博弈,不见得酱油的需求就会多多少。

  海天的暴涨,匪夷所思。

  大自然的印钞机

  再说,农夫山泉,大自然的印钞机。2019年营收超过240亿元,毛利达133亿元左右,约是营收的60%,相当于卖2元的水,毛利就有1.2元,难怪人们称其为“水中茅台”。

  根据《前瞻经济人》上的专业问答,瓶装水的毛利率差距极大。高端瓶装水的毛利可达30~40%,而低端瓶装水只有15%。

  农夫山泉受资本热捧的背后,是对中高端瓶装水市场的看好。在2015年至2018年间,中高档产品线的农夫山泉、怡宝和百岁山的市占率稳步提升;而产品线偏低端的康师傅、冰露和娃哈哈的市场份额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农夫山泉毛利高、市场份额高达60%,不少人将其归功于“营销”。但实则这是一个从水源地、品质、物流、渠道、营销等组合而成的系统性的成功。只是营销是最容易被看见的,农夫山泉也确实一直在为市场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水故事。就连它的创始人也成了上市当日就能当成一会儿中国首富的传奇人物,其发家报道一篇又一篇。

  一个茅台五个顺丰

  最后要说的是茅台。在今年8月31日,茅台股价首次突破1800元大关,总市值飙升至2.27万亿元。1个茅台市值相当于5个顺丰快递。而与其股价同样走高的是核心产品的价格——目前飞天茅台已经达到2800元每瓶,而且还一度售价突破3000元!虽然近期有所回落,但马上迎来中秋、国庆节日档,茅台量、价可能有新的突破。茅台的成功,也是系统性的成功。但最后大家都会归于三个字——定价权。

  渠道、营销、定价权,是三个今年资本市场最火爆的成功企业的“至尊”利器。这三家公司,让我们看到了消费投资的春天。但同样对渠道、营销十分重视的房地产行业,却俨然已在过冬。

  冬天里的房地产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2020"水土不服":海天等带"水"的生意好 房企等带
·美国人造肉公司来中国建厂了:牛肉猪肉鸡肉都有
·房地产融资管理定调 走向规则化和透明化
·睿乐生将全球线上图书馆首次引入中国 全国K-12学
·设计就是生产力丨金意陶高端设计师盛典再次创新升
·物美集团、百事公司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 “物美
·涉案1.3亿!陕西汉中警方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经营烟
·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启动
·实锤:法院一审判决证实清水源“抽屉协议”
·第一届环舟山自行车骑游大会开幕,3000爱好者打卡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