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央行发布金控监管新规 80多家金控平台或受影响


 
2020-9-13 20:08: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终于正式落地。

  9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称,央行日前印发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20〕第4号,以下简称《金控办法》),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自去年7月发布征求意见稿后,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7月26日至8月24日,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及人民银行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关于《金控办法》的意见,期间共收到反馈意见594条。

  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股东实施差异化要求、延长提交金融控股公司设立申请的时限、放宽金融控股公司法人层级要求、豁免新设金融控股公司成为金融机构股东的部分资质条件、提高对违规行为的罚款金额等要求进行采纳。对于部分放松监管要求的意见未予采纳。

  此次《金控办法》发布影响范围大。自2002年,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和平安集团获得国务院首批试点综合金融控股集团的批准,成为我国金融控股企业发展的开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有约80家金融控股公司和“准”金融控股平台。

  一般看来,金融控股公司大致分为金融控股平台、银行控股公司、地方金控平台和产业金融控股平台等四类。另外,也有按照性质划分为央企金控、地方金控和民营金控(含互联网金控)的方式。

  2018年5月,监管部门曾选择招商局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控公司、蚂蚁金服和苏宁集团5家企业开展模拟监管试点。

  对于《金控办法》的发布,作为试点之一的北京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对记者表示,北京金控集团作为试点机构之一,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规范公司治理,构建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并积极参与对《金控办法》的征求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反馈修改建议。人民银行根据试点情况,对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提高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范文仲认为,对非金融企业集团而言,从短期来看,一些与《金控办法》监管要求有一定差距的企业,需要根据办法要求进行调整,将金融业与实体产业分离,压缩股权层级,规范公司治理和并表管理。个别通过违法违规手段快速扩张的金融控股集团,将通过严格监管纠正其行为。从长期来看,《金控办法》的实施有利于建立一个规范的市场环境,促进金控公司规范运营、良性发展。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央行发布金控监管新规 80多家金控平台或受影响
·高瓴张磊:创新2.0阶段 需长期主义思维共同做大产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坚决反对美方抹黑打压华为
·美团要改公司名称 “美团点评”将成历史
·股东内斗、法庭相见 中山证券再起波澜
·证监会:中金公司等5家企业首发9月17日上会
·“月星之夜”精彩绽放,助力“全国消费促进月”
·深挖“银发”经济,让乡村“活”起来 山屿海助力
·2020"水土不服":海天等带"水"的生意好 房企等带
·美国人造肉公司来中国建厂了:牛肉猪肉鸡肉都有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