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中国材料产值4.5万亿 高端突围正当时


 
2020-9-20 22:22:35

 提起新材料,许多人或许只有一个模糊抽象的概念,却无法具体描述出到底什么是新材料。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下称“工博会”)于9月19日在上海闭幕,其中的新材料展馆告诉观众:生活中所接触的一切,皆可能是新材料。高铁的内饰和外饰,汽车的电动总成、电池组等部件,5G通信的电路板,房屋的涂料和瓷砖背胶……生活中肉眼可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处处都是新材料。

  根据中国工程院的数据,2019年我国的材料产值已经达到4.5万亿元人民币,可是在庞大的产业规模背后,另一个现实是,我国有多种高端领域的材料仍然依赖进口,尚未突破技术垄断,或者没有实现规模化生产。

  这既是困境,也是机遇。

  不可忽视的差距

  “目前中国在半导体、显示、生物医疗、新能源等领域,有超过50种关键材料高度依赖进口。”在本届工博会的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凯盛科技(6.860, 0.02,0.29%)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及董事长彭寿指出了这一严峻的现实。

  电子制造功能陶瓷、新能源材料功能、功能纺织材料、功能清洗材料、生物应用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稀土材料、高性能膜材料、新型显示材料,超导材料……都属于先进功能材料的范畴,这些新材料在日常生产或高端领域制造中都必不可少,但是目前我国仍有不少种类的新材料,与国际水平具有一定的差距。

  中国工程院对26类有代表性的制造业进行比较分析后认为,目前我国有11类制造业达到世界领先或先进水平,如通信设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输变电设备、纺织、家电等,然而,更有15类制造业与世界制造强国仍有较大甚至巨大的差距,例如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智能制造核心信息设备、航空发动机、农业装备等。

  彭寿以芯片领域举例称,“在这些领域,新材料的技术差距巨大,比如集成电路的芯片对产业的影响非常大,事实上我们曾经准备起步,但是当时想到可以拿钱买,认为有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而没有想到必须是一体化发展,所以这一块现在存在巨大的差距。”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中国材料产值4.5万亿 高端突围正当时
·董明珠直播带货341亿 销售渠道旧格局正在瓦解
·谁?3个月迎接57波调研 排名上市公司第一
·粮油界巨头“金龙鱼”重磅来袭 创业板即将迎来史
·地铁口秒取早餐 自提柜模式能否解决算法和骑手矛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激光电视的市场爆发临界点
·全国消费扶贫月“京张篇”启动
·20亿投资或打水漂再追加50亿接盘 哈药股份内忧外
·信用卡逾期协商“黑产”滋生!小心“反催收联盟”
·蚂蚁集团上市申请过会 225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独角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