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中国动漫产值规模近2000亿 从动漫产业看成都创造力


 
2020-10-13 21:07:34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十万个冷笑话》《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汉化日记》……近年来,众多经典国漫接连登上大银幕、小荧屏,迅速点燃市场,不仅口碑炸裂,揽收了高票房,还为市场注入一针针强心剂,提振了大众对国漫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作为中国动漫最活跃城市之一,素有“二次元之都”“动漫之都”的称号。不仅多部爆款动漫有着“成都造”的身影,而且我国大量优质的动漫企业,如可可豆、艾尔平方等也都驻扎在这座城市,这无一不展示着成都旺盛的创造力。

  为了更好地推动城市创新发展,10月15日以“天府文化烟火成都”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将在成都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执行。

  届时,将面向全球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提振本土企业发展信心,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2020年中国动漫产值规模将超2000亿

  这些年,在《哪吒》等爆款出现后,国产动画影视剧逐渐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与此同时,伴随着新媒体动漫的崛起,我国动漫产业产值规模不容小觑。

  《2020年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指出,我国动漫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2019年总产值达1941亿元。仅从动漫电影来看,去年我国动漫电影数量占总电影数量比重为14.46%,动漫电影占总票房比重为11.48%,这意味着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2020H1度中国动漫APP产品市场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产业规模将达2170亿元。

  “动漫IP形象的潜在价值和可以拓展的空间是无限大的。”艾尔平方创始人、CEO李姝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部热播动漫的背后,都会衍生出相关产业链。

  知名漫画家吴青松则表示,动漫是IP产业链的最根本源动力,“一个好的IP,可以容纳巨量的信息,海量的空间,为后续的商业衍生,提供非常丰富的内容储备。”

  尽管中国动漫拥有广阔蓝海,产值规模今年将超2000亿,但依旧面临着严峻的市场考验。

  谈及国产动漫接下来的破局之道,吴青松说,“放眼世界,真正赚得盆满钵满且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动漫IP,都经历了长期的积淀和发展,因此国产动漫必须要经的起时间的考验。”与此同时,吴青松认为一个成熟动漫市场,需要考虑产业的覆盖面,即制霸观众眼球的作品,可以在合家欢类型外,“进行细分,合家欢很可能热闹一阵子就陷入审美疲劳。”

  优质创造力助成都跻身国产动漫创作头部梯队

  在中国动漫产业中,成都的地位举足轻重。

  从早些年的《十万个冷笑话》,到近两年的《哪吒》《汉化日记》,一部部“现象级”国产动漫影视作品都带着些许浓郁的川味。值得一提的是,它们背后均有着“成都造”的大力支持,如《哪吒》的制作方之一——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就是成都本土企业。

  其实早在两年前(2018年),成都动漫游戏企业就有近400家,动漫游戏相关从业人员约5万人,产值超过300亿元。培育出了艾尔平方、魔法动画工作室、墨境天合成都、成都心智网络、成都千鸟文化等众多优秀动漫公司,助力成都跻身国产动漫创作头部梯队。

  这些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的优质动漫作品和本土企业,无一不展示着成都这座城市旺盛的创造力。

  “成都宽容、宜居,是一座有着文化底蕴的城市,这些年成都也诞生了很多动画、漫画等文创作品。这里可以让创作者静下心来打磨自己的作品,这里的人们也都很快乐,非常适合文创类企业发展。”李姝洁告诉记者,这是她将公司设立在成都的初衷,并且还把在成都生活的点点滴滴自然融入到了创作中,“让我们惊喜的是,有的观众在看了我们的动漫作品后,还专门找到这些地方去拍照打卡。”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是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软实力的核心要素,是推动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而“创造力的来源,也就是文化底气。”吴青松认为,一个有价值的动漫IP,不可能突然的凭空造出来。“《哪吒》的成功,是根植于中国传统的神话传说。成都作为一个有文化根基的城市,它的文化创造力的迸发,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中国动漫产值规模近2000亿 从动漫产业看成都创造
·多家房企披露“金九”业绩 “银十”能否延续销售
·确认!肯德基要卖螺蛳粉了 李子柒的对手来了
·斐济旅游局牵手携程集团,推出周年庆斐济酒店早鸟
·云会展+直播节 第四届中国(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交易
·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即将亮相
·钟睒睒还能继往开来吗?农夫山泉上市之后 收入便
·牛市又回来了?大盘接连长阳外资大举涌入A股 机构
·木棉花抗癌学堂开课:共话抗肿瘤全程管理,助力患
·超微创去眼袋技术研讨峰会在沪圆满举办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