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1传11+33:大连本轮疫情出现超级传播 源头已查清


 
2021-1-3 23:22:35

 1月3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63次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介绍,此次疫情传播速度快、涉及场景多、传播力强、出现超级传播现象,金某(病例35)通过一次家庭聚会造成11人全部感染,之后又传播到所居住的楼道单元住户及其他社会接触人员,造成33人感染。

  据介绍,2020年12月15日,大连报告4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相关部门迅速开展感染源调查工作。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对人员、货物和环境标本进行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以及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初步锁定疫情源头,基本掌握传播链条。

  病例报告情况

  截至2021年1月2日24时,大连市共报告78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其中本地确诊病例48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0例。临床分型为:重型病例1例、普通型病例45例,轻型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30例,无危重型病例。

  78例感染者,75例(96%)感染者工作或居住集中在金普新区,其中,五个重点管控街道(光中、友谊、先进、站前、拥政)共计报告感染者66例,占感染者总人数的85%。

  感染者中男性29例(37%),女性49例(63%),年龄最小3个月,最大88岁,中位数46岁。

  感染来源分析

  国家和辽宁省、大连市疾控中心对此次疫情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相关环境、货物样本病毒,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病毒基因组与此前大连市以往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比对均不同源,排除本地新冠病毒的持续传播;此次疫情病毒符合L基因型欧洲家系L2分支L2.1的特征,结果支持传播源来自国外,疫情基因组和4条冷链产品中的病毒基因组及俄罗斯11月份流行的毒株高度同源,具有较强基因关联性。

  且全基因组序列与我国既往已报道的输入性病例以及国内本土病例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不是国内近几个月本土疫情的持续传播;与国际GISAID数据库、国内各省市本土疫情和境外新冠病毒输入基因库相比,未见高度同源的序列,是一次新的输入。

  初步判定这次大连的本土疫情来源于污染了新冠病毒的进口冷链产品。

  本次大连病例高度同源,是一个首发病例导致的局部聚集性疫情。经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分子流行病学分析,初步判断此次疫情感染来源为5名码头工人引起的(病例1-5)。

  根据目前已有的证据进行初步分析,此起疫情中的绝大多数病例为大连港(1.930, -0.01, -0.52%)码头工人因为搬运俄罗斯籍货轮上新冠病毒阳性的散装货品导致感染,后来经病例5的活动,在金座商厦内引发商户和顾客的感染,并经过感染商户和顾客引发家庭内传播。

  目前,75例病例及感染者已明确感染来源,新增石某一家3口人的感染来源正在追查中。

  传播链分析

  通过所获得的现场调查证据提示,本次疫情从浩涵劳务公司的搬运工人发病开始,通过一次聚餐和搬家活动,传播到金润花园小区,造成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

  通过另一名搬运工人传播到金座商厦,造成商厦内的工作人员和顾客的感染,然后通过工作人员和顾客又传播到其家属和密切接触者;

  通过一次家庭聚会,造成11人的家庭聚集性疫情,又通过聚集性疫情的感染者传播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门诊,造成包括一名考研学生在内的3人感染。

  1、码头工人及后续传播疫情(10例)

  2020年12月15日,在对从事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例行定期核酸检测时,刘某(病例1)、王某(病例2)、郭某(病例3)、赵某(病例4)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4人均为浩涵劳务公司搬运工人,之后在对4人密切接触者的排查中发现,工人袁某(病例5)被感染。

  病例1等4人12月12日曾帮浩涵劳务公司经理张某(病例6)及妻子张某(病例7)搬家,搬家后共同到味味鲜家常菜馆聚餐,导致病例6、病例7、菜馆厨师兼老板张某(病例8)及妻子潘某(病例11)被感染。

  在对码头相关管控人群筛查检测中,又发现1例与上述病例有关联的码头工作人员李某(病例44)。

  2、除上述人员外的传播链分析(65人)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分子流行病学分析显示,高度怀疑后续传播由码头工人(病例5)通过个人活动传播引发。

  2020年12月19日,对病例6所在的金润小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12月20日报告李某(病例9)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12月20日起,在金普新区15个街道的全员大面积核酸检测结果当中,陆续发现孔某(病例10)、李某(病例12)、栗某(病例13)等阳性病例。经过流调溯源和大数据比对,发现上述病例均与金座商厦有关,均为金座商厦商户或顾客。

  自2020年12月20日发现首例涉及金座商厦的病例以来,共报告65例(不包括病例5)与金座商厦有关,其中业主11例、顾客9例、密接等其他人员发病45例。

  12月20日开始在社区筛查及病例密接中陆续发现,主要集中在12月21日-12月27日内报告。报告发病日期最早的为12月15日,分别为业主金某和顾客刘某。码头工人(病例5)曾于12月11日到过金座商厦二楼卫生间,高度怀疑由码头搬运工人(病例5)通过个人活动传播引发。

  在金座商厦相关病例中,有一病例金某(病例35)在未发病时参与11人家庭聚会,造成后期其他10人全部感染。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金某为金座商厦业主,发病时间为12月15日,为其家庭中发病最早的人员,故判定金某为其家人的感染来源,且其感染来源为金座商厦。

  同时家庭中成员通过日常接触或环境暴露感染,截至2021年1月2日24时,金某相关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累计共33例,其中,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

  金某(病例35)的相关病例金某(病例32)、陈某(病例38)、卢某(病例39)、刘某(病例40)和张某(病例43)于12月17日、18日先后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诊,造成了宁某(病例19)、王某(病例52)及陈某(病例62)的感染。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1传11+33:大连本轮疫情出现超级传播 源头已查清
·百亿级私募也踩雷 持仓股票接连跌停
·公共场所全部停业!沈阳设置重点管控区域
·华为下架腾讯游戏:手游行业谁说了算?
·“原油宝”判了! 中行承担投资者全部穿仓损失和
·1.2万元一平米!首次推出 一线城市广州这种住房,
·牵手三档CCTV文化综艺,学而思网校开启大语文陪看
·回答2020,TODTIME时间廊传递城市暖意
·上海时尚生活节即将启幕,百场活动万千好礼喜迎2
·于正发文向琼瑶道歉:用了六年正视这个错误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