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南极电商股价跌跌不休半年腰斩 商业模式惹争议


 
2021-1-7 23:40:00

 1月7日消息,自去年7月以来,被称为电商巨头的南极电商股价开始绵绵阴跌。在2021年开年第一个交易日“闪崩”。次日,南极电商紧急召开电话会议回应并透露回购计划,但仍未能挽回市场信心。而南极电商财务报告数据以及商业模式也引起业内人士质疑。

  数据显示,1月4日、1月5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公司收盘价格累计跌幅达20%。在1月5日电话会议上,南极电商董事长张玉祥表示,公司账面资金足够,投资人可以安心。同时,张玉祥还表示,公司将推出史上最大回购计划。

  根据回购方案,南极电商拟使用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用于后续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总金额不低于 5 亿元、不超过7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5元/股。

  但1月6日,南极电商股价再度下挫,收盘大跌6.49%。2020年7月至今,南极电商股价已“拦腰斩断”,目前在10元/股徘徊,市值约250亿元。而此次接连大幅下跌,市场归因为疑似财务造假以及不被看好的商业模式。

  南极电商成立于1997年,前身为南极人,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内衣企业之一。此后,南极电商从内衣品牌转型为全品类品牌,主营范围涵盖内衣、床上用品、男装、女装、童装及母婴、健康生活等。因其轻资产、卖吊牌的模式颇受券商机构追捧。

  但此前也有机构在某报告中提出质疑,xx电商存在净利率超高、无明显竞争对手、非常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应收账款数据差、经营规模翻倍增长、供应商和客户高度重叠等问题,让市场将矛头对准南极电商。

  南极电商1月6日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回应称,公司财务状况良好,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件。

  元气资本分析师在撰写文章中提到,南极电商专注平价、优质的大众消费品,通过价格优势促进中低频转向高频以提高效率,让合作伙伴的资金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高于传统消费品牌。 授权“南极人”这一个品牌,就为整个南极电商贡献了超过88%的收入。

  不过,贴牌带来的问题之一就是难以把控产品质量,产品品质下降直接影响消费者对品牌信任度。此外,随着电商平台信息流规则改变,南极电商的模式是否还能高效运转下去备受市场关注。

  有业内人士指出,南极电商此次股价下跌50%不仅是质疑财务造假,更大原因应该是阿里信息流规则改变,手机淘宝由以前人找货变为货找人,降低了南极人品牌优势。而南极电商的信息流很难推开商业模式发生变化,被机构看空卖出。

  对于此问题,张玉祥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南极电商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效率,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是跟组织架构调整同步进行的。包含工厂的准入机制、质量管理、商品企划等方面。今年将会上线产业管理服务平台、数字管理平台。2021年,南极电商将对以信息流为中心的渠道进行提价,提价幅度不会低于20%-30%。

  2017年至2019年,南极电商营收分别为9.86亿元、33.53亿元以及39.0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36亿元、8.87亿元以及12.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6.73%、65.66%和35.94%。今年三季报显示,南极电商实现营业收入27.72亿元,同比增长4.73%;实现净利润7.21亿元,同比增长19.9%。在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后,不少券商曾出具研报表示持续看好。(李诗韵)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南极电商股价跌跌不休半年腰斩 商业模式惹争议
·外卖员猝死获赔2000元,“无劳务关系”就行了?
·多部电影被撤档,北京文化风口浪尖遭立案前路未卜
·河北最新通报:石家庄传播的病毒与邢台南宫高度同
·河北石家庄6日起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新疆人口增长率急剧下降?报告详实数据戳穿反华“
·“油中茅台”风头盖过“酱油茅台” 金龙鱼还有多
·起底爱尔眼科:商业化30%增长考核或催生医患纠纷
·1小时内互达:合肥到杭州上海欲建磁悬浮
·免税:大消费行业的黄金赛道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