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一年少赚21亿的海底捞:经营改变屡陷争议 增长瓶颈VS用户的心


 
2021-3-22 15:18:04

 作为餐饮火锅界巨头之一的海底捞,受疫情的影响也是首当其冲。3月1日晚间,海底捞发布盈利警告,2020年全年净利润下降90%。

  上市和疫情带给了海底捞诸多变化,在涨价和插队风波后,遍布的摄像头和牛肉粒变素让用户体验再度下降,市场关心海底捞所面临的经营压力和下一步发展。

  净利润下降90% 

  根据盈利警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底捞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0%。以2019年净利润23.47亿元计算,2020年海底捞净利润约2.35亿元,减少约21亿元。

  回看中报,海底捞2020年上半年亏损9.65亿元,依照全年2.35亿元计算,海底捞下半年净利润约12亿元,但对比2019年下半年14.34亿元的净利,仍有下滑。

  海底捞认为净利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新冠疫情对消费场所实施的限制影响,二是因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而出现净汇兑损失约2.35亿元,其中绝大数为未实现的汇兑损失。但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净汇兑损失仍不得而知。

  2020年上半年,海底捞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亏。尽管如此,海底捞仍在快速扩张。仅上半年新开业门店就达173家,全球门店网络增至935家,增长近乎每天一店的速度。截止2020年底,海底捞餐厅总数1250家,全年新增门店500多家。

  受疫情影响,海底捞2020年1月底内地700多家门店全面停业,时间长达46天。截至2020年6月30日,海底捞六个月的人工成本从2019年同期的36.52亿元上升至40.74亿元,按此计算,2020年上半年公司每天需支付员工成本约2263万元,平均单店每天营收约9.26万元。由于业务扩张和人员的增加,公司的人员成本急剧上升。加上租金及损失的店面营业额,停业期间损失巨大。

  (数据来源:海底捞2020年中期报告)

  数据显示,2019年海底捞餐厅经营收入占比96%,外卖业务收入不足2%。公司业务较多依赖线下堂食。而从2020年4月中旬内地门店逐渐恢复营业后,餐厅的平均翻台率由2019年同期的4.8次/天降至3.3次/天。

  经营变化屡陷争议

  疫情后的海底捞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有些争议造成的落差甚至是美好的服务也难挽回。

  2020年4月,海底捞中国内地门店的菜品涨价6%,有顾客晒出菜单,米饭7元一碗,血旺半份从16元涨到23元,半份土豆片13元,合一片土豆1.5元,人均220+,消费者反应激烈,表示不满,随后海底捞称涨价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误决策,菜品价格恢复至停业前的标准。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一年少赚21亿的海底捞:经营改变屡陷争议 增长瓶
·人民日报:别让量子产品“纠缠”上你 科技拒绝嫁
·我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惊人 一年漏掉700个西湖
·《聚星汇集团》引领数据时代,任重而道远
·青岛研发国内首款鼻喷式新冠疫苗 将申报临床试验
·鉴定平台“得物”遭仿冒:从网站到包装盒都高仿
·3月24-26日,相约国展,不“建”不散!
·万科退出后:保利富力招商争夺百亿旧改广州葵蓬村
·李克强: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
·题拍拍新增口算检查服务,“拍题+批改”一步走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