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西宁,终于认真了!


 
2021-3-26 11:53:22

随着中西部城市崛起,区域经济格局从“东强西弱”走向“南强北弱”。面对中西部的省会竞争,西宁作为省会的首位度提升了,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西宁GDP、常住人口等多个指标依旧排在西北省会倒数第一。

  作为青藏高原最大的城市,西宁不可谓不努力,全球招商做大做强产业、提升城建和市容环境、打通高铁和高速基础设施、苦练内功打造精致城市,让西宁有了巨大的进步。尽管西宁坐拥青藏高原上最好的自然资源条件,但是其发展仍面临着地貌、人口和产业的诸多限制,GDP规模常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倒数第二。

  2020年4月26日,青海印发《西宁大学筹建方案》,正式筹建西宁大学;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西宁正在谋求成为区域航空枢纽城市;同时,聚集了时代新能源、比亚迪(170.010, 8.81, 5.47%)、泰丰先行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打造千亿新能源产业。这次,西宁终于“认真”了,意识到与兰州和银川等周边省会城市巨大的差距,西宁选择破釜沉舟,迎难而上。

  面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这座被外界看来几乎没有存在感的省会城市,“破局”的良方在哪里?

  作者|大贺

  编辑|崔赫翾 瞭望智库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1

  背靠河湟节制海藏

  说到西宁,就不得不提兰州。从兰州向西,河西走廊通向新疆,湟水流域则通向青藏,位于湟水谷地的西宁,战略地位不是一般的重要,如:

  一是从西宁开始一路向东的湟水谷地则谷窄山险,乐都、民和等盆地可利用土地规模远不及西宁盆地,而小峡和老鸦峡等天险又对人类活动造成阻隔,因此西宁成为了湟水流域最适合居住的地区。

  二是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只有这样一个海拔2200多米的盆地,这一有利条件使得西宁能够在历史前进的车轮下,逐渐成长为青藏高原内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三是自汉武帝凿通西域后,西域与中原地区仅靠着狭长的河西走廊连接。而西宁,恰好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顶在河西走廊的“腰眼”上,控制西宁,就能守住中原通向西域的交通要道。西通西域,东接秦、陇,北护甘、凉,南交川、藏,背靠河湟,节制海藏,自古就是兵家必争的军事重镇,号称海藏咽喉之地。

  公元222年,设西平郡,治所就在现在的西宁市区。五胡十六国时,凉州建立了五个“凉国”,西宁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战事不断。丢了西平郡,国都姑臧(甘肃武威)就守不住了。

  到了唐朝,西宁称为鄯城,鄯州治所却在湟水县(乐都),并不影响西宁特殊的军事地位。安史之乱爆发,唐朝抽调边防部队平叛,吐蕃趁机兼并了河湟地区,连整个河西走廊都被其攻占。吐蕃治下,西宁因城池周围山林青翠而被称为青唐城。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西宁,终于认真了!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价监竞争(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工
·山西左权煤矿事故被困4人死亡
·与世界水日同频 碧然德积极保护海洋资源、开展可
·无印良品:我司有在使用新疆棉
·Zara母公司疑似悄悄从官网撤下抵制新疆棉声明
·艾克商务中心 从办公空间到社交综合体的升级
·苏伊士运河突发事故 油轮堵塞!
·奥运退票不易 凯撒旅游被指申请一年仍未退款
·春季“畅”享人生,润盈益生菌线上多渠道发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