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日本决定排核废水入海后:防辐射药红了、基因检测火了,跑路扇贝都涨停了?


 
2021-4-14 16:43:10

当地时间昨日(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排入大海,此举不仅引爆了国际舆论,同样也在隔海相望的A股市场按下了“核按钮”。

昨夜今晨,超过20家A股企业纷纷就核废水问题做出回应。污水入海利空了日本渔民,却利好了A股股民?这一惊人决定,缘何让从事房地产的制药企业走红,又是如何惊动了“跑路的扇贝”呢?

环保概念上扬,国产养殖走红

日本决定把核废水排入大海,是否会造成污染存在很大争议。但来自中国的“清水源”无意中成了当下“大赢家”之一。

今日开盘,创业板上市个股清水源一路冲高,最终成功封死涨停。而就在一天前,清水源同样完成了20%的涨停。公开资料显示,清水源的主营业务为生活污水处理,该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水处理剂专业生产商。

除了被股民戏称为“听上去就很环保”的清水源外,多支环保概念股均在这两天大幅上扬。今日开盘,从事污水排放的个股海峡环保继续涨停,自称“核电水处理市场领先”的个股中电环保则大涨8%。此前,南方汇通、江南水务等个股均录得大涨。

连日来,受日本排污入海消息影响最大的当属水产股。昨日收盘,国联水产、开创国际、好当家、中水渔业等8只个股涨停,Wind水产指数当日涨幅高达9.26%,而行业龙头太湖股份已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

分析指出,随着气温回升,目前全国进入了水产投苗旺季,水产品价格居于相对高位。日本排污入海的决定未来将进一步推高水产品价格。当下,国产海产品相对安全,在排污入海前生产的各类产品,未来可能引发经销商和用户的抢购热潮,这也是水产股被看好的内在逻辑。

防辐射药、基因检测、“跑路的扇贝”都火了?

昨日晚间,A股虽然休盘,但市场却依旧热闹非凡。由于核废水入海涉及众多领域,20多家企业连夜做出了回应。

“(涨停)很莫名其妙,我们主要做生活污水处理,不涉及海洋这一块。”

昨日,海峡环保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与福岛核废水并无关联。但这根本无法阻碍市场的追捧。截至发稿时,海峡环保已封死涨停。这是相关消息传出后,该股连续第二日涨停。

无独有偶,中建环能、中核钛白、深水海纳等热门个股均在昨日回应称,公司虽然涉足环境工程领域,但目前的业务暂不涉及核污染或者核废水处理。

如果说,海峡环保等个股尚且和污水处理关系密切。那么,另一批“核污染概念股”的上涨可能就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昨日,江苏吴中继续封死涨停。公开资料显示,这是一家从事药物研发生产的企业。不久前,其还宣布成立医美事业部,进军热门的医美行业。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其当前主打的业务为医药,但在今年1月11日前,这家公司的名字还叫“江苏吴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中包含了房地产。

一个研发药品并从事房地产的企业到底与核废水有什么关系?

在网络平台上,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一个名叫江苏吴中大自然生物工程的企业此前生产了一款名为“乃捷尔牌清辐宁胶囊”的药品。这款药品对辐射具有一定的辅助保护作用,江苏吴中因此与“防辐射概念股”联系到了一起。

且不论这款“药”仅仅只是一个保健食品,这款本身也和江苏吴中没有关联。昨日晚间,江苏吴中披露称,2012年,其已将持有的江苏吴中大自然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60%股权全部转让。目前公司与这家企业不存在关联关系,江苏吴中也未生产其他核污染防治和防辐射类的产品。

然而,尽管江苏吴中一再表示股民们“买错了”,但投资者热情不减。今日,“防辐射概念股”江苏吴中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封死涨停。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东方生物身上。东方生物是一家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昨日,这家实在很难想象和核污染能有什么关联的企业,大涨了10.63%。

这一次依旧是网友“立功”了。在网络平台上,有网友称,日本排放核废水,大概率会导致海产品基因发生突变,这将使得基因检测需求大增。

在污水面前一头雾水的东方生物昨日回应媒体称,“公司所从事的体外诊断业务,与污水诊断没有关联。”

不过,诸多“核污染概念股”中最离奇的当属著名的獐子岛。已然上演第四季“扇贝跑路”戏码的獐子岛,昨日受水产股强劲势头影响,成功完成涨停。

有趣的是,獐子岛上一次涨停可追溯到去年6月。当时,北京新发地一块切割三文鱼的案板上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獐子岛借着“三文鱼概念股”站上涨停板。

可是,獐子岛的扇贝都已经跑路了好几年了,即便核废水入海,獐子岛还能卖什么?网友调侃称,唯一能解释的逻辑是——当日本把核废水排入大海,那些跑路的扇贝都吓得跑回了獐子岛。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日本决定排核废水入海后:防辐射药红了、基因检测
·山东开放入乡返乡落户,哪些人会选择落户农村?
·史宪文:数智化绝不是转型,而是变革!
·海关总署:对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露
·签约 288 亿!宝山产业即将腾飞,罗森宝参与“北
·“追着阳光去台州·神山秀水心归处”长三角地区职
·猪肉又降价了!商务部监测上周猪肉批发价格下降4
·国家版权局发文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先许
·打造长三角精品疗休养的“台州样本”
·清明假期超1亿人次出游 机票酒店预订量双双大增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