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海口海关: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十年,贡献销售额948亿元


 
2021-4-19 13:35:37

今年4月20日,是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十周年。海南日报记者4月19日从海口海关获悉,该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正式落地实施至今,历经六次调整。十年来(2011年至2021年第一季度),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948亿元、件数1.22亿件、购物旅客2258万人次。

海口海关关员在免税店开展巡查监管。

海口海关关员在免税店开展巡查监管。

在旅游业整体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的情况下,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消费却实现逆势猛增。据海口海关统计,2020年海口海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274.8亿元、件数3410万件、购物旅客448.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03.7%、87.4%、19.2%。2021年第一季度,该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35.7亿元、件数1775万件、购物旅客178.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55.7%、327.7%和176.8%。

海口海关关员在免税店开展巡查监管。

海口海关关员在免税店开展巡查监管。

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自2020年7月起执行,意味着离岛免税政策迎来第六次升级:离岛免税购物额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新增手机、平板电脑等7类商品,化妆品单次购买数量从12件提高到30件。2021年2月新增的邮寄送达、返岛提取提货方式,成为原有离岛免税购物提货方式的有益补充,离岛旅客免税购物体验感进一步提升。目前,海南离岛免税店总数已达九家。

“以前在英国留学时经常在国外免税店购买免税化妆品,现在在国内就能买到价格划算的化妆品和手表,最近还能享受十周年期间的十倍积分优惠活动,非常划算。”在西安工作来海南旅游的成凤梅女士告诉记者,通过邮寄送达方式提货,对于是孕妈妈的自己来说非常便利。

十年来,离岛免税从无到有,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海口海关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优化监管流程,调整监管机构和人员配置,升级完善海南离岛旅客免税品海关监管系统,实现对免税品进口、入出库、销售、提货离岛的全链条监管。持续强化行业风险监测和预警,加大对进口免税商品查验、抽检力度,确保商品来源渠道正规、质量安全可靠。同时,不断扩大离岛免税政策宣传。”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黄婷婷告诉记者。

在海关总署的指导下,海口海关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建立常态化风险防控机制,制定《海口海关离岛免税风险防控研判工作方案》,成立由该关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离岛免税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监管、缉私、科技、风控等部门业务骨干成立离岛免税风险研判专班,建立“日常风险监控、周专班研判、月业务例会”制度,将严密监管作为重中之重,坚决防范离岛免税品走私风险。

此外,该关坚持以制度为核心、技术为支撑、人力为保障,形成“制度+技术+人力”的离岛免税监管体系,不断加强海关监管和缉私打击力度,强化联防联控,坚决遏制“套代购”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离岛免税政策监控平稳实施,确保政策红利惠及于民。

据统计,近两年的时间,海关总署指导海口海关开展了12轮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行动,共打掉79个走私团伙,总案值约2.5亿元。2020年7月至今,已依法对8000余名参与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违法行为的个人实施处罚,限制其三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

十年,将是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步,海口海关将坚持“管得住、放得开”,强化监管、严防风险,精准打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的各项走私违法活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康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海口海关: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十年,贡献销售额
·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赴上海推介绍兴古城
·“沪晋互爱”文旅推介活动走进上海 2021年全年山
·国家税务总局:6月1日起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
·水滴拟赴美上市:保险经纪收入占比近9成,腾讯持
·关注儿童健康,顺丰公益河北省顺丰暖心项目启动
·婴童概念股开盘走强,贝因美、安奈儿、爱婴室等多
·原财经“名嘴”廖英强非法经营案将开庭,涉案金额
·续缘世博,箭牌家居2021迪拜世博新品发布会“极智
·日本决定排核废水入海后:防辐射药红了、基因检测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