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年内138家上市公司或相关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逾七成涉嫌信披违规


 
2023-12-29 9:48:48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年内共有138家A股上市公司或相关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及上市公司、高管、控股股东等,较去年同期的77家增长79.22%。

从原因来看,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或相关方数量最多,达103家,占比超七成。

从单月情况来看,12月份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或相关方数量最多,至今已有首航高科、罗欣药业等25家上市公司或相关方被证监会立案。

谈及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及相关方数量的大幅增长,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竟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由于监管部门加强了监管力度,使得违规行为被发现和查处的概率大大增加。同时,随着信息披露制度的不断完善,对信息披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使得一些上市公司或相关方在信息披露方面的问题不断暴露出来。”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和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上市公司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部分公司为了追求更高的市场份额和利润,可能会采取一些包括财务造假、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不正当的手段,从而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海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被立案调查的原因来看,“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仍是主因,有103家上市公司或相关方因该事项被立案,占比74.64%。此外,涉嫌短线交易、内幕交易等也是部分上市公司、股东、高管被立案调查的原因。

以首航高科为例,公司12月初发布公告称,公司及董事黄文佳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首航高科已经因年报信息、对外投资收购、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实际控制人未及时披露股份被冻结等事项,多次被交易所和证监局下发问询函、关注函、监管函。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安光勇向记者表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占比高,说明部分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和不规范性,缺乏规范的信息披露意识和能力,也有部分公司试图通过不透明的手段来隐藏其真实的财务状况或业务风险。同时,也说明相关责任人员缺乏责任意识,未勤勉履职。”

除了被立案调查的公司数量大增外,今年以来,监管部门行政处罚力度也明显提升,仅12月28日,就有凯伦股份、*ST天沃等4家上市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年内已有33家上市公司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罚单。

“随着投资者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投资者更加关注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风险因素等信息,对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行为也更加敏感。”李海波表示,上市公司应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自身治理和内部控制,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确保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同时,上市公司还应该注重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和交流,提高公司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年内138家上市公司或相关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逾
·日均处理快递超7亿件,中国民营快递的未来增量在
·大爱国际时尚盛典:银龄姐姐展现自信风采,展示各
·全国股份制银行跟进下调存款利率,幅度、品种与国
·两个跌停过后,巨人网络、三七互娱董事长各提议回
·绿色共赢未来可期 2023中国可持续投资发展论坛举
·普洱茶第一股澜沧古茶上市首日跌18%:上半年净利
·北交所分红回购新规七要点:加强高送转监管,严防
·“潮流夜生活”点亮上海东方明珠 线上线下塑造申
·三家外资基金拟出售所持上海仙乐斯广场产权,报价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3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