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人物> 浏览正文


财富500强新面孔:神秘的民企华信能源叶简明


 
2017-5-26 12:13:00

  有7个新面孔出现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其中,能源企业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信”) 以33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在财富榜中排名第349位,成为上榜的中国企业中低调的民企富豪。而其特殊的“集体制民营企业”组织机构模式,也使这家企业更显神秘。

  昨天,中国华信方面向《第一财经日报》提供的资料显示,通过石油、化工、天然气等大宗物资的国际贸易,中国华信在海外建设中转站和商业储备,不断地积累资本金,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090亿元人民币。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业务领域或许是中国华信开启世界500强之门的“金石”。

  华信在国内海南洋浦港、山东日照港、上海洋山港等处正在规划建设总规模达5000万立方的石油储备基地。2014年,公司分别与中东、中亚等多个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超过500亿美元的石油与天然气长约合同。公司全资设立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被联合国批准为特别咨商地位非政府组织,开展能源公共外交、能源情报分析、能源安全研究,与联合国共同设立能源联合国大奖。

  中国华信成立于1980年1月,注册资本46亿元,公司股东为上海能源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安联合能源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7.83%和2.17%。

  其中,设立于2013年7月的上海能源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叶简明现为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而上海能源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上海能源安全研究中心,持股比例为100%。后者系于2013年5月在上海市民政局登记成立的,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中安联合能源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12年2月,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孙晔,公司股东还包括苏卫忠、郑雄斌、李勇。同时,前述公司股东也均在中国华信担任高管。

  从经营范围看,中国华信涉及对金融类企业、能源产业、交通基础设施产业、矿业、林木业企业的投资,另外还包括资产管理、酒店管理、仓储服务、房地产开发、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等。目前,中国华信拥有2大集团公司、9家一级公司,旗下有华星化工(002018.SZ)等A股上市公司,此外还参股海外3家上市资源矿产企业。

  除拓展国内业务,中国华信很大一部分资产集中在海外市场。比如,公司通过技术研发及自主勘探能力,参与中东、中亚等地区油气资源的投资与开发,在拉美、欧美、东南亚等地区的港口建设石化产品中转站和商业储备。与以色列国家石油公司、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等建立了战略联盟,签订多项天然气15年以上长约合同。此外,中国华信还与中东、中亚多个国家石油公司结成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签订了原油长约合同500亿美元。

  中国华信方面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利用自身控制的国内外上市公司,进行资本的融资,同时集团获得国家信用评级,发行中长期债券及票据,降低了融资成本,对海外上游油气资源进行产业并购,参与中东、中亚等地区油气田的开发开采。

  此外,由中国华信全资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主要从事国际能源安全战略研究,开展能源公共外交,发展能源事业来促进国际能源组织交流合作,建立能源数据库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华信称公司的组织机构模式为“集体制民营企业”。

  从海外资源的拓展速度和规模来看,作为民营企业的中国华信具有民企的优势。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上海分会研究室副主任黄韬华对本报记者表示,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在“走出去”寻找资源的过程中反应比较灵活,特别是在海外收购上游油气资产时。

  “整个中国的民营企业在海外进行能源投资都比国有企业有优势,因为欧美市场对各国的国有企业还是存在一定偏见的,认为国有企业多数靠国家补贴,是一种不公平竞争的行为,所以对国企就有一定限制。”黄韬华介绍。

  附表 中国7家新登榜企业(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排名

公司

  122

国开行

  166

太平洋建设集团

  327

渤海钢铁集团

  349

中国华信

  465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

  469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
491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韩国乐天创始人辛格浩去世
·毛振华:到处投资形不成主业优势的企业会遇到困难
·最年轻券商董事长:31岁郭泽林任职五矿证券董事长
·吴京三次豪赌大赚100亿,大获全胜背后的秘密
·掌门人祝义财时隔四年回归 雨润系公司两日内增长
·潘石屹调侃小崔:交房地产商朋友就是为了买便宜房
·员外郎王林清
·林采宜:中国经济触底回升的最强动力是制度红利
·她曾败光120万,如今凭借辣椒单品与老干妈竞争,
·并购王孙宏斌:左手乐视右手万达,落子大文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