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人物> 浏览正文


毫厘间显身手 笔尖上能“绣花” 记英雄金笔厂笔尖车间金尖小组组长刘根敏


 
2017-5-29 11:45:56

张龙 摄

  在上海英雄金笔厂的陈列室里,陈列着一批特殊的样品,它们是各类国际重要会议的参与者和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者。其中香港回归的限量版18k纪念金笔,就出自该厂笔尖车间金尖小组组长、“上海工匠”刘根敏之手。

  一支金笔中,最关键、最核心的部件是笔尖。为了制作这支具有特殊意义的金笔,刘根敏日夜攻关,终于攻克难题,在笔尖上成功“绣花”,按时完成了这一光荣任务。英雄金笔厂目前所有的荣誉产品,如中国入世签字笔、世博特许产品“中国红”14K金笔、APEC官方专用高档金笔、G20专用笔等产品的金笔尖,都出自他所率领的小组。

  在近30年制笔岗位上的一万多个日日夜夜里,刘根敏勤学模具制作本领,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先后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上海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

  自费购买进口工具

  1987年夏天,不满20岁的刘根敏,从一名技校生,成为上海英雄金笔厂的一名工人。入厂初期,他每天重复着制作笔尖七道连冲工序,这种重复在常人眼里枯燥无味,但刘根敏却干得津津有味。为了快速提高自己的模具技能,他勤学苦练,在工作之余阅读了大量制笔专业的书籍,还用自己并不高的工资,购买进口工具,晚上在家练习。平时在车间里,每当大家在休息的时候,听到钳工房传来的锉刀声和油石的沙沙声,就会说“根敏又在磨模具了”。

  刘根敏这一干就是6年。其间,他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技术得到了飞速提高,他做笔尖又快速又精准,不仅在全厂的青工技术评比中拿到第一名,还被选派到英雄钢笔厂的核心技术部门,担任金笔笔尖的技工。

  做坏一百多个笔尖

  在制造笔尖的过程中,有些高档纪念笔的产品设计,商标位置的间距技术要求误差必须控制在0.02至0.03毫米之间,特别是金笔尖,要求更高。商标打在金片表面会有深浅,粗细不均,容易造成商标模具的磨损,既增加成本又效率低下。为攻克这一难关,刘根敏下功夫苦琢磨,经过反复试验,成功设计出一套配套加工设备附件,解决了这一难题,并形成了英雄金笔厂里独特的操作规范工艺。

  1997年,厂里接到了制作香港回归中、英两国领导人签字金笔和纪念香港回归18K限量版纪念金笔的任务。刘根敏专门设计了大笔尖纪念笔,设计图标占了笔尖三分之二的位置,厂里的自动化设备根本用不上。没有现成的模具设备,只能采取传统的手工艺制造,一切要从零开始。刘根敏又一次动起了改进加工设备的脑筋。在不断试验中,根据金笔尖的造型及特性,他设计出了多功能模板,使图标打在金片上无误差。这种在笔尖上“绣花”的难度,是平常人难以想像的。

  在纪念笔试制期间连续加班加点,刘根敏先后刻坏了5套模板,做坏了100多个笔尖,手破了再破,磨了再磨,最后都长出了厚厚的老茧。

  坚守“英雄”重振辉煌

  刘根敏也因企业效益下降、工资偏低、厂里人员分流等原因,受到外界诱惑的考验。有段时间,厂里一批批的技术骨干被其他制笔企业挖走,有的制笔企业听说刘根敏是厂里技术最好的,也曾托人向他传话,希望能去帮助他们的产品提高制笔技术和质量。但刘根敏不为外单位的高薪聘请而所动,他说,英雄金笔曾经作为上海的一张“名片”,也是我们民族品牌的骄傲。只要每个英雄人努力坚守,必将会有重振辉煌的一天。

  企业要可持续健康发展,技术需要不断传承。近十几年来,刘根敏主动参加师傅带徒活动,先后与多名青年员工签订师徒协议,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递给徒弟。他的徒弟侯建亮等一批青年员工,也在他的培养和带教下茁壮成长。

  “我们做笔尖,50%的造型机器可能给你造出来,还有50%,就全要依靠你用手一点点做出来,一点也马虎不得。失败不要紧,多试几次会成功的。”刘根敏这样理解工匠精神。他对技术总是精益求精,依据工程力学,他对笔尖受力点进行反复分析,解决了笔尖与笔舌之间的关键工艺攻关技术难题。由他设计并生产出的自来水钢笔,使用时做到了进气排水,空气循环,可以连续书写30分钟、间歇书写20分钟不断水,得到上海制笔行业高级制笔师的高度赞誉。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韩国乐天创始人辛格浩去世
·毛振华:到处投资形不成主业优势的企业会遇到困难
·最年轻券商董事长:31岁郭泽林任职五矿证券董事长
·吴京三次豪赌大赚100亿,大获全胜背后的秘密
·掌门人祝义财时隔四年回归 雨润系公司两日内增长
·潘石屹调侃小崔:交房地产商朋友就是为了买便宜房
·员外郎王林清
·林采宜:中国经济触底回升的最强动力是制度红利
·她曾败光120万,如今凭借辣椒单品与老干妈竞争,
·并购王孙宏斌:左手乐视右手万达,落子大文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