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企业> 浏览正文


一汽夏利进入雪藏期 除变卖资产外看不到更好的保壳手段


 
2017-5-31 17:25:13
CFP 供图CFP 供图

  进入“雪藏期” 一汽夏利的生死关头

  时代周报记者 倪佳 发自广州

  4月29日,一汽轿车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的同时,再次恳请一汽轿车股东大会同意将一汽股份整体上市的承诺延迟三年。这是自去年6月发出首次恳请被股东大会驳回后,一汽轿车第二次发出“恳请”。

  去年6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发布了《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公告》,其中写道“一汽股份原计划在五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其将承诺期延迟三年作为过渡。”

  该事件引起了连锁反应,在资本市场上投资了一汽轿车的股民联合请愿反对一汽轿车的“恳请”要求,最终在股东大会上以高达97%的反对票,拒绝了一汽轿车的“恳请”要求。一汽轿车最终构成实质性违约,一汽股份需要拿出新的解决方案。

  虽然一汽轿车砍掉红旗品牌,甚至停掉新能源乘用车项目,但是仍然难以解决其整体上市路上的阻碍。时至今日,一汽轿车再次提出延期要求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汽夏利的持续下滑,已让其沦落到了需要保壳的境地。资本市场普遍认为,要解决整体上市的同质化竞争问题的前提,是一汽夏利能够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26日举行的骏派品牌新车D60上市发布会上,天津一汽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平已明确对媒体表示,一汽夏利品牌将进入“雪藏期”,目前只会在少数地区保持少量的夏利出租车供应。

  有业内资深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一汽夏利仍然没有什么起色,除了变卖资产给一汽集团,它似乎已没有什么可以保壳的手段了。

  持续下滑

  尽管延期的要求被股东大会驳回,但是这不能说明一汽夏利不够努力。

  今年一季度,一汽夏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为2.66亿元,同比下滑59.29%,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7.46%,根据其财报显示的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因素是,整车销量减少。同样,去年一汽夏利变卖一汽丰田15%的股权后,所持股份仅为15%,投资收益也因持股比例减少,导致投资收入下降58.14%。

  今年4月,一汽夏利发布的2016年财报中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40.50%。同时,年报的数据还指出,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3.341172亿元,表明了存在可能导致对一汽夏利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5月9日晚间,一汽夏利发布公告对此前收到的深交所出具的年报问询函进行了回复。一汽夏利此次被问询的原因是由于其年报被“非标”(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监管层进一步关注其可持续经营能力不足。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明确指出,一汽夏利在汽车制造销售量、生产量和毛利率大幅下降情况下,2015年和2016年均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净利润为正,交易所要求一汽夏利说明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改善可持续经营能力的措施。

  在资本市场,对于上市公司被监管层出具“非标”意见,一般都是表明公司业绩不理想,或是经营管理上存在问题,总体上体现了会计师对于上市公司年度经营的保留态度。简单来说,就是对其经营状况表示了担忧。

  根据5月9日晚间一汽夏利发布的4月份产销数据显示,公司4月份合计生产汽车1659辆,与去年同期的4090辆相比下降59.44%;销售汽车166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7.28%。

  一汽夏利曾于去年年末的公告称,公司正在积极进行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然而从今年年初的一系列销售数据来看,公司经营仍不乐观。

  还有多少资质可卖?

  依靠变卖优质资产,一汽夏利去年的账面表现回暖,然而其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仍然不尽如人意。对于即将需要兑现的整体上市承诺,一汽夏利似乎仍然无法解决同质竞争的现状。

  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汽夏利作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其内部的战略部署有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对于整体上市的目标,这是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共同目标,只是目前短时间内难以实现。从公司战略层面来讲,一汽夏利推出了全新的发展规划“骏驰计划”。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真维斯被时代丢下了车
·两面针“割股求生”获批复 两度延期回复上交所问
·邮储银行后天回A 大股东承诺:增持不少于25亿元
·暴风何以坠落
·中国石油:中亚管道上游气源已恢复到正常供气水平
·中核集团科研院所薪酬改革:要让顶尖专家拿最高工
·接受阿里泰康投资近1年后 居然之家全年销售突破7
·你以为雀巢还是个卖咖啡的?其实它是一家科技公司
·巨人网络拟4.79亿元出让子公司股权 Nexon创始人拟
·圆通速递股东频繁质押股权 资金压力下扩张提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