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企业> 浏览正文


斗鱼直播投10亿布局生态链 谋求多元变现途径


 
2017-6-3 2:54:50
地表高达38度的酷热,也抵挡不住网友对主播们的追逐。刚刚过去的周末,直播平台斗鱼主办的嘉年华,在江城武汉的江滩市政广场落幕。即便是限流,三天时间仍然有35万人次前来参观,创下了武汉大型文化活动入场人次之最。

  这场嘉年华,有超过100家企业参展,外地游客占比30%以上,大批网红和在线主播在此与粉丝们见面,衍生出包括门票、交通、酒店、饮食和周边衍生零售的新商业样本。

  5月29日,斗鱼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张文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将投入10亿元左右资金,在武汉成立一只文创产业基金。除了扶植斗鱼相关企业之外,还将打造一条整合直播的产业链。包括网红培训、电竞赛事以及大数据、直播电商等集群。

  在日趋严格的监管之下,直播平台也正在谋求转型。原本靠网红直播获取流量红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

  垂直化推进直播社交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游戏相关的展台,格外受到参观者的青睐。微软的主机区聚集了大批热爱游戏的试玩者,光环2和战地1等3A大作也受到了追捧。而主播陈一发和冯提莫的签名会,场外更是排起超百米的长队。

  主播与粉丝们的关系,不再仅仅停留在线上打赏。据张文明介绍,在平台自身发展方面,除了早期打下的游戏直播基础,已经铺设到了二次元、音乐、财经等领域。“今年我们将在重要品类做垂直化深耕,包括除了直播以外,会通过直播进行社交等其他玩法。”

  眼下,直播行业的发展依然如火如荼。公开数据显示,直播平台注册用户已达4.14亿人,日活跃用户达2400万余人。不过,粗制滥造和同质化的特征也十分明显。

  5月24日,文化部公布的信息显示,9158、哔哩哔哩、美播、聚星直播、一直播、秀吧、IMAY直播、ME直播、土豪直播等15家直播平台被罚款;“花椒”“火山”等10家平台受到行政处罚。同时,在网络主播实名制的规定下,已经处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约表演者547人。

  对于存在的乱象,张文明认为与共享经济、O2O存在本质的区别。直播平台的内容头部效会像滚雪球一样,主播越多提供的内容越多,则会形成良性循环。“直播平台最后是集中化的趋势,不大可能靠资本去驱动洗牌。而是通过自身的技术优势、内容优势去占领行业的最终市场。”

  主流的直播平台也在逐渐摒弃秀场模式,而是向行业垂直化发展。如一直播依托于微博,形成了综合的直播平台;映客与花椒更偏向泛娱乐的方向;淘宝直播则完全是电商模式;此外,体育直播、游戏直播也逐渐成为斗鱼、熊猫TV、虎牙直播等平台的小圈子。

  加速商业变现

  从上述数家直播平台的发展来看,单一的直播模式已经不再具备核心优势,而是从生态链到内容的全面竞争。

  斗鱼直播创始人、CEO陈少杰透露,斗鱼直播将以自身为主导成立一个规模在10亿左右的扶植文创产业的基金。产业基金的成立是打造一个整合直播生态产业链,其中包括网红、网红培养、培训、电竞赛事、电竞战队以及大数据和直播电商的产业链集群。目前,斗鱼在武汉本地已投资成立30家左右公司。

  不过,直播仍然是一个烧钱的行业,斗鱼在2016年的营收为10亿元。与其它平台类似,其盈利主要是依靠打赏分成或广告,模式十分单一。

  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秘书长、互联网专家包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直播行业迅速壮大,成本也很高昂,无论是宽带运营费用,还是主播的签约以及市场推广费用,对于平台来说都是巨大的投入。

  此外,红利的削减也不容忽视。陈文杰在演讲中认为,未来一两年整个直播行业是洗牌的阶段。国家互联网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互联网接近50%的网民是直播用户,只有在内容上的精耕细作才会有发展。今年以来,有不少小的直播平台达不到要求不断地退出。

  因此,寻求更多盈利也成为平台的重中之重。张文明坦言,未来将在扩大用户群、培养内容和扩大用户方面加大力度,并在今年加大商业化的盈利,商业化将成为斗鱼直播的重点发展方向。“今年我们在广告、游戏联运、内容植入、电商等模式上都会去尝试。”

  任何互联网模式变现的根本其实在于流量价值。游戏行业的变现能力已经得到证实,从直播平台引流到电商平台的购物变现,更多的平台还在试水中。

  目前,直播产业仍未出现如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等行业中类似的巨无霸平台型企业,直播行业中许多平台公司都有生存空间。值得注意的是,网络直播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2016年网络直播融资事件25起,融资金额约189亿元。这给许多小平台创造了生存空间。

  上述直播经纪公司创始人介绍,目前直播产业的盈利主要还是靠主播的粉丝流量变现,主播会倾向于分成优厚的平台,而分成优厚的平台往往是小平台。小平台通过优厚的待遇吸引主播并抢占市场,提高流量数据,后期通过数据继续拿下一轮的融资。

  “直播平台没有资本的支撑,运营不了多久。下一步的经营策略,比如说是降低待遇还是谋求别的盈利手段。这和之前网约车行业的发展是一样的,先烧钱然后再慢慢回归理性。”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直播产业正在进行深度洗牌,一方面体现在产业对于资本的强烈需求驱动下,会加速行业内并购;另一方面,随着监管收紧,直播平台会加速寻求资源上的战略合作,“直播+”将加速产业变现模式的创新;此外,强势平台也会从多角度布局,巩固自身的优势。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真维斯被时代丢下了车
·两面针“割股求生”获批复 两度延期回复上交所问
·邮储银行后天回A 大股东承诺:增持不少于25亿元
·暴风何以坠落
·中国石油:中亚管道上游气源已恢复到正常供气水平
·中核集团科研院所薪酬改革:要让顶尖专家拿最高工
·接受阿里泰康投资近1年后 居然之家全年销售突破7
·你以为雀巢还是个卖咖啡的?其实它是一家科技公司
·巨人网络拟4.79亿元出让子公司股权 Nexon创始人拟
·圆通速递股东频繁质押股权 资金压力下扩张提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