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企业> 浏览正文


美拍流量变现谨慎迈步 短视频竞争进入下半场


 
2017-6-3 2:55:17

  美拍流量变现谨慎迈步 短视频下半场硝烟再起

  本报记者 杨清清 厦门报道

  导读

  第一阶段是达人在视频页面链接自己的淘宝店、微店,将视频观看、商品购买、支付流程打通。    

  做了三年的短视频之后,美图公司(01357.HK)旗下短视频社区美拍正式吹响变现号角,然而,该计划短期内与美图公司整体业绩关联不大。

  5月31日,美拍宣布推出帮助达人变现的“边看边买”功能,以及连接品牌方和达人广告合作的“美拍M计划”。据美拍产品副总裁陈白介绍,“边看边买”功能上线后,短视频内相关商品展示链接会展现在视频之下,同时在视频中会展现商品标签,用户看到心仪的商品,点击购物车标签即可在不跳出美拍播放的情况下进行购买。

  这也意味着,美拍成为行业内首家支持该功能的短视频平台。该功能甫一宣布,便收获全场近百位达人极为热烈的欢呼与掌声。“这功能厉害了。”一位美拍达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美拍M计划”则可以整合品牌方的推广需求,定制营销方案,并匹配相关达人。同时,“美拍M计划”还与社会化媒体广告平台“微播易”深度合作,在客户引入、媒介服务、数据共享等方面联手。“简言之,该计划就是品牌商家与美拍达人的‘红娘’。”陈白说。

  尽管美拍推出了两种变现方式,但短期来看对美图公司业绩表现难有助益。“在两种变现方式中,美拍提供的服务短期内是免费的,将把所有分成都分给中间商和达人。”美图公司CEO吴欣鸿说,“目前美拍的变现尚处在前期的扶持阶段,更多是建立在美拍生态角度考虑,将生态系统作为第一考量因素。为了更好地推动业务,暂时没有更多的利益考量,未来进入良性收益阶段后将会考虑进行分成。”

  短视频竞争进入下半场

  2005年,以YouTube为代表的视频网站纷纷崛起,全球用户拍摄的视频得以在网络上传播,视频UGC概念开始在全球蔓延。2013年,全球多家短视频平台上线,短视频UGC时代正式开启。

  如今,短视频产业竞争进入白热化,爆红的短视频数量也不在少数,包括抖音、小影、小咖秀、美拍、秒拍等。短视频对资本的吸引力也持续见涨,自去年至今,今日头条、新浪微博、腾讯分别拿出10亿元、1亿美元及10亿元补贴短视频内容创作者,阿里巴巴甚至直接让旗下的土豆网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并计划投入20亿元打造“大鱼计划”。

  “未来是属于短视频的。”今日资本高级投资经理李广平说,“中国一二线城市生活水平正在快速增长,但文化水平相较日美仍落后许多。在Youtube上可以看到多元文化的视频呈现,国内短视频行业则处于早期阶段。因此,目前短视频行业还是蓝海,未来3至5年内仍将有大量优质内容和机构产生。”

  尽管投资界对短视频行业未来的内容质量寄予厚望,但目前无论是秒拍、快手还是抖音,短视频应用平台的内容基本大同小异。艾瑞咨询发布《2016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指出,短视频平台内容存在同质化的问题,这很难形成明确的产品定位,导致用户在使用移动短视频应用工具时没有明确的选择,用户黏性较低。

  不过在吴欣鸿看来,美拍已经形成了自身的差异化定位。“美拍与其他短视频平台不同,我们的内容布局更偏向于服务女性用户,优先考虑女性用户的内容需求。”吴欣鸿说,“我们将围绕诸如美食、舞蹈等优势分类,进行更为垂直的生态建设,以此区隔于其他平台的内容。”

  据美图产品高级副总裁北够介绍,美拍用户超过半数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女性用户占据总用户数的76%,且以白领、时尚达人、辣妈为主,消费能力强。美拍达人创作者的广告价值亦数倍于其他视频应用。

  变现处于早期阶段

  可以明显感受到的是,进入2017年,美图公司进行流量变现的尝试明显加快。

  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此前多次强调,美图未来将围绕国际化、平台化、商业化三大战略,形成智能硬件、广告、增值服务和电商这四部分的营收增长点,其中后三者的增长有望快于硬件。

  美图公司今年也开始围绕该设想持续布局。3月29日下午,美图公司发布首款电商产品“美铺”,主打时尚社交购物平台,同时还亮相了时尚定制产品“美图定制”,正式迈出了美图电商化战略的第一步。

  从数据上来看,美拍也似乎到了可以“收割”的季节。根据美图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美拍的用户已上传超过5.1亿个视频。2016年,每个用户在美拍上所花费的平均时间为28至36分钟,2015年则为15至27分钟。2017年1月,美拍月活用户达到约1.6亿。

  然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美图公司宣布美拍的变现服务短期内是免费的。吴欣鸿坦言,在收入方面,美拍做得并不激进,更多则是作为整体生态建设的考量。

  “近期也有消息爆出,有其他短视频平台的达人被今日头条挖走,这其实从另一个角度体现出生态完整的重要性。”北够说,“一个生态完整的短视频平台并不害怕达人被挖走,在健康的生态下,会不断产生新的达人。”

  所谓健康的生态,包括能够生产优质内容的达人、被优质内容吸引而来的粉丝以及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商,各方各取所需,形成良性循环。事实上,为了帮助达人塑造影响力,吴欣鸿强调美拍不会与达人签订排他性协议,“美拍希望帮助有才华的达人全网爆红,这意味着在其他平台上也很红,只不过最初是由美拍支持的。我们想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心态开放。”

  事实上,吴欣鸿设想的美拍变现,如今尚处于早期阶段。“第一阶段是达人在视频页面链接自己的淘宝店、微店,将视频观看、商品购买、支付流程打通;第二阶段是与品牌合作,将严格筛选的商品纳入供应链体系,让达人与供应链有无缝对接,保证商品品质和购买体验。”吴欣鸿说,“第三个阶段是美图定制。未来我们希望美图定制可以根据达人意愿,提供质量有保证且兼顾达人风格的商品。”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真维斯被时代丢下了车
·两面针“割股求生”获批复 两度延期回复上交所问
·邮储银行后天回A 大股东承诺:增持不少于25亿元
·暴风何以坠落
·中国石油:中亚管道上游气源已恢复到正常供气水平
·中核集团科研院所薪酬改革:要让顶尖专家拿最高工
·接受阿里泰康投资近1年后 居然之家全年销售突破7
·你以为雀巢还是个卖咖啡的?其实它是一家科技公司
·巨人网络拟4.79亿元出让子公司股权 Nexon创始人拟
·圆通速递股东频繁质押股权 资金压力下扩张提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