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企业> 浏览正文


现代牧业上半年预亏近5亿 蒙牛的50亿订单能救它吗?


 
2017-6-29 2:00:56

界面新闻 文倩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继去年亏损超过7亿后,中国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又传来了坏消息。

  上周五晚,现代牧业发布盈利预警,预计上半年亏损不少于5亿元。在2016年,这一亏损数字是5.66亿。

  和去年一样,现代牧业把亏损的主要原因归于原奶价格的下跌。现代牧业解释称,2017年上半年,中国原料奶售价相比去年同期维持相对较低水平,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原料奶售价相比上年同期下降近11%,导致亏损。除此之外,牛收购要约产生的非现金亏损和应收贸易账的呆账拨备也是亏损的原因。

  运营着26个畜牧场的现代牧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2015年开始,现代牧业开始面临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双下滑,2016年更是首次出现7.42亿的亏损。对于连续的业绩下滑,现代牧业归因于大环境的冲击,包括原奶价格的下跌、进口大包粉和复原乳的冲击等。

  事实上,现代牧业的亏损的确是国产原奶面临危机的一个缩影。6月16日,在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上,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讲话中表示,据调查,近期奶业主产省奶牛养殖亏损面超过50%。

  美国农业部近期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消费者“更偏好进口液态牛奶”,不但由于进口牛奶价格的走低,同时也是出于对过往“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目前来自欧盟和新西兰的液态奶占据了中国97%的进口液态奶市场。这份报告预测,由于中国奶牛群规模减少,以及欧盟和新西兰的奶价继续处于低位,中国在2017年进口液态奶会继续增长,增幅将达接近40%。

  为了应对“国产原奶危机”,近两年,现代牧业开始发展自有品牌液态奶,从原奶供应商向产品品牌商转变。财报显示,去年现代牧业自有品牌液态奶销售额为14.8亿元,总收入占比已接近1/3。无独有偶,同为原奶供应商的西部牧业(10.700, -0.01, -0.09%)也在今年开始推出自己的奶制品。不过,要在品牌林立的乳制品终端市场上立足并不是一件易事。

  除了自救,现代牧业的大股东蒙牛也开始出手。现代牧业已正式成为蒙牛的控股子公司,截止至目前,蒙牛持有的现代牧业已发行股本约为61.3%。就在此次盈警公告前几日,现代牧业曾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将向蒙牛提供乳制品及服务,未来三年,乳制品供应建议年度上限分别为10.61亿元、18.99亿元及22.23亿元,合计在50亿元左右。但这50亿来自蒙牛的订单能否支撑起一场翻身仗,尚未可知。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真维斯被时代丢下了车
·两面针“割股求生”获批复 两度延期回复上交所问
·邮储银行后天回A 大股东承诺:增持不少于25亿元
·暴风何以坠落
·中国石油:中亚管道上游气源已恢复到正常供气水平
·中核集团科研院所薪酬改革:要让顶尖专家拿最高工
·接受阿里泰康投资近1年后 居然之家全年销售突破7
·你以为雀巢还是个卖咖啡的?其实它是一家科技公司
·巨人网络拟4.79亿元出让子公司股权 Nexon创始人拟
·圆通速递股东频繁质押股权 资金压力下扩张提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