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企业> 浏览正文


山东魏桥掉进违规产能旋涡 2020年能否冲击世界百强


 
2017-8-17 12:41:3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最近,山东魏桥遭遇到“冰与火”的局面。

  7月19日山东省公布的百强企业榜单中,魏桥创业集团以总营业收入3882.4亿元,雄居榜首。

  7月20日,最新出炉的《财富》世界500强显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下面简称:魏桥创业)位居第159位,比去年提升了4位。

  7月24日,山东省发改委责成滨州、聊城市政府在7月底前关停魏桥创业集团违规建成电解铝项目5个,违规产能268万吨。

  30%的产能被砍掉

  关停中国宏桥(隶属于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的268万吨产能,这是个什么概念?

  有数据显示,央企中国铝业的电解铝产能也不过400万吨左右。


  据公开数据,山东魏桥2016年电解铝产能为660万吨,此次被责令关停268万吨产能,占40.6%,企业利润可能受次影响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上海证券报》指出,业内预期电解铝行业违规产能将达300万至500万吨,也就是说,魏桥创业违规产能至少占全国一半以上。

  祸起自备电厂?

  据了解,魏桥的5个项目分别为邹平工业园铝电有限公司30万吨电解铝生产线、132万吨电解铝生产线、山东滨北新材料有限公司37万吨电解铝生产线、惠民新材料有限公司54万吨电解铝生产线、滨州市沾化区滨北新材料有限公司32万吨电解铝生产线。这5个项目总产能为285万吨,也就是仅17万吨为合规产能。

  除违规电解铝项目外,魏桥相应的煤电机组也面临关停。《行动方案》强调,同时分别停运相应规模煤电机组(不含已纳入2017年及以前年度淘汰关停机组)。其中,魏桥停运煤电机组570万千瓦左右。

  有分析指出,电解铝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电,而在中国近75%为火力发电,山东某些电解铝企业自备电现象突出,山东政府要求对于电解铝违规产能关停的同时,对应规模的煤电机组停运。

  魏桥之所以引起业界的关注,恰恰与其自身的电价有关,因为电价占据电解铝成本的45%。不过,魏桥一直强调,自身电价低于电网价1/3,来源于自备电厂启用和地方民企独立推动的电力改革。据了解,中铝等国有背景同业对此一直持强烈反对意见,而出于某种地方保护,无论国家电网还是央企这一次却无可奈何。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中国电量已经供应过剩,铝企为了利润未经批准肆意扩张自备电厂,并且不并网不缴纳各种基金,在利益的驱使下才会有铝企的肆意扩张电解铝产能。主要还是解决电解铝供应过剩问题,而整改电厂有釜底抽薪的作用。

  被关产能是全球最先进的产能?

  而微博大V曹山石发文称,魏桥被关产能基本是600KA的电解槽,属于自主研发的全球最先进的产能,而非落后产能。

  记者在中国政府网看到,2016年7月,工信部、发改委、质检总局三部委联合公布了2016年度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电解铝行业只有两家企业,同为魏桥旗下公司,分别独占电解铝“领跑者”鳌头。

  据媒体报道,7月22日,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山东省统计局副巡视员陆万明等调研一行魏桥集团。


  陆万明说,魏桥创业在发展中创造了很多奇迹,企业发展得这么大、这么好,特别是企业在纺织、铝电两大传统行业中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成为行业的翘楚,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社会各界认真学习。

  江源认为,魏桥创业有着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优势、显著的综合成本优势和高效的集群发展优势,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和铝生产企业,成就斐然,难能可贵。

  此外,魏桥铝电今年3月还获得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4月13日,《中金在线》称,该生产线是世界上第一条生产化应用的600KA生产线,在环保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600KA电解槽是目前世界上单槽容量最大的槽型,单槽平均每天生产原铝4.5吨,比400KA电解槽每天多生产1.5吨。

  国际铝业协会秘书长罗恩©耐普和美铝、俄铝等众多专家屡次到访魏桥参观600kA电解槽生产线,观后均表示震撼、惊叹,甚至激动地抱住生产人员连连称赞:“太不可思议了!”“太棒了!”“你们为世界铝工业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

  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在调研魏桥,对600kA电解槽给出极高评价,并称赞魏桥创业:“真是个好企业。”

  著名电解铝专家、原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姚世焕参观600kA电解槽生产线现场后,动情地说:“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见到我国电解铝这样的技术!”

  2020年能否冲击世界100强?

  不难看出,“违规”产能却得到了多方赞誉。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真维斯被时代丢下了车
·两面针“割股求生”获批复 两度延期回复上交所问
·邮储银行后天回A 大股东承诺:增持不少于25亿元
·暴风何以坠落
·中国石油:中亚管道上游气源已恢复到正常供气水平
·中核集团科研院所薪酬改革:要让顶尖专家拿最高工
·接受阿里泰康投资近1年后 居然之家全年销售突破7
·你以为雀巢还是个卖咖啡的?其实它是一家科技公司
·巨人网络拟4.79亿元出让子公司股权 Nexon创始人拟
·圆通速递股东频繁质押股权 资金压力下扩张提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