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企业> 浏览正文


红牛之争:泰国天丝频繁诉讼 业内称只是打心理战


 
2017-8-17 12:43:22

这注定是一桩难判的“牛”案。

  习惯将各种不同外包装“红牛”饮料归为一类的消费者近期发现,“红牛”可划分为泰国红牛、奥地利红牛、中国红牛,各方的商标纠纷甚至已经发展到了白热化阶段。

  最新公布的一份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一份二审民事裁定书显示,“泰国红牛”(全称: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在广州起诉了广东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广东红牛”)、广州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广州红牛”)、珠海红牛饮料销售有限公司(“珠海红牛”)以及广东永旺天河城商业有限公司(“永旺超市”)。

  加上前期系列诉讼,截至目前,红牛在中国的供罐商、生产商、销售商均被起诉。对此,

  多家被告方此前已经向法院提请了“管辖权异议”的申请,不过该法院一审驳回了这一请求。

  虽然申请被驳回,但面对泰国天丝频繁发起诉讼,中国红牛一方显然已经着手启动了应急方案。“管辖权异议制度立法初衷为防止可能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在实践中,常被用作保障诉讼当事人的权益、实现拖延的一种策略。综合该案件的众多争议点,可以预见,这将注定是一个持久战。”8月10日,北京盈科一位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纷争全面升级

  根据公开资料,2017年8月3日,泰国天丝以“广东红牛、广州红牛、珠江红牛及永旺超市生产、销售涉嫌侵害其商标专用权产品”为由,对以上几家公司提起了诉讼。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泰国天丝首次起诉红牛销售方,而如今,和中国红牛有关的供罐、生产、销售方均陷入了中国红牛和泰国红牛的官司泥淖之中。在更早些时候,被起诉的更包括红牛的制罐供应商奥瑞金。据了解,最新被诉方广东红牛、广州红牛、珠海红牛均直接或间接由“中国红牛”运营方华彬集团持有。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从纷争传闻到坐实,到日益复杂的利益关联方、逐渐增多的诉讼数量就不难预判事件演变的复杂过程。

  根据上述律师介绍,一方面,泰国天丝起诉和中国红牛有关的供罐、生产、销售方,另一方面,中国红牛的所有者华彬集团,以环球市场诉许馨雄损害公司利益,许馨雄正是目前泰国天丝的掌门人。

  “在此背景下,一个共性是,几乎每一个官司均涉及到管辖权异议等‘程序问题’的审理。”长期跟踪该案件的灯卓投资董事姚剑锋受访时指出。

  其同时指出,泰国天丝一方已经从侧面争夺,逐步全面开战,已经向中国红牛整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全面起诉。

  “与其说这是一种法律对决,不如说是一种心理战。”上述律师认为,泰国天丝希望通过频繁的官司打击中国红牛产业链的信心,从而实现侧面打击。“双方的诉讼属于跨国案件且涉及百万亿市场、数万职工就业,极大可能是一场持久战。截至目前,仍未有正式开庭的消息,对于泰国天丝而言,最实质的作用是促使其在与华彬集团谈判时,增加谈判筹码。”

  “拉锯战”双方全面较量

  “泰国天丝与中国红牛的商标授权日期到2016年年底,但作为境外企业,泰国天丝没有把握能完全取代中国红牛占领的市场,双方都存弱点,也是博弈持续陷入僵局的关键。”深圳一家食品饮料行业券商分析师认为。

  跨国市场纠纷中,对本土市场的把控力、对渠道的深耕,以及产业链的有效经营都会增加诉讼对市场销售产生影响的难度。

  “泰国红牛起诉后,我们一度听到关于销售将被中止的消息,很担心手中积压的货物。”北京一家中国红牛区域代理负责人表示。

  中国红牛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城市的多家经销商,销售方面与中国红牛方合作尚未变更,目前各层次的经销商稳定。数月来,泰国天丝频繁起诉的影响暂时还仅停留在“纸面”。

  一则来自中国红牛包装生产商奥瑞金的公告反映了相关产业链的态度,截至本公告日,中国红牛正常向公司安排生产订单,并实际履行其与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公司亦按生产订单正常供应产品及履行相应的义务。同时,本次诉讼也尚在正常进行中,公司将持续积极应对本次诉讼并根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而根据公开资料,奥瑞金披露截至7月10日股东持股情况:社保增持1300万股,汇金持股未变,两者也是典型的国家队资金风向标。不难看出,对双方而言来说,最优的方案是结束混战,共同做大中国市场,但华彬集团不愿与其分享资源。

  姚剑锋指出:“另外一种结果,也可能是双方谈崩后,中国红牛另辟蹊径转换业务,依靠目前积累的渠道布局和资本实力,推出一款替代型的功能饮料,市场既无法拿下中国市场又产生新的竞品这显然也是天国天丝不愿看到的结局。”

  因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泰国天丝只是打“心理战”的原因。

  泰国红牛在起诉的同时,宣布五年之内将投资3亿美元,用于增强集团的业务能力。但仅从资金实力而言,泰国红牛一方的实力并不优于华彬集团,此前华彬集团在国内市场推出的促销活动,该项目仅为期半年但抛出1.987亿元人民币的奖金。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真维斯被时代丢下了车
·两面针“割股求生”获批复 两度延期回复上交所问
·邮储银行后天回A 大股东承诺:增持不少于25亿元
·暴风何以坠落
·中国石油:中亚管道上游气源已恢复到正常供气水平
·中核集团科研院所薪酬改革:要让顶尖专家拿最高工
·接受阿里泰康投资近1年后 居然之家全年销售突破7
·你以为雀巢还是个卖咖啡的?其实它是一家科技公司
·巨人网络拟4.79亿元出让子公司股权 Nexon创始人拟
·圆通速递股东频繁质押股权 资金压力下扩张提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