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旅游资讯> 浏览正文


初夏来临!一碗正宗的南方凉粉是怎么样的?


 
2017-6-7 17:47:48
初夏到了,窗外的蝉鸣声变得越发清晰。记得小时候,一到夏天,大人们会在门前浇上几桶自来水,让热到冒烟的地面冷静冷静,与此同时,街道上的消防车也忙着洒水,大家都在努力地为小城降温。

  

  孩子们只知道,夏天意味着能吃到冰棍、西瓜、柠檬茶 ... 尤其是游完泳以后,晃着湿湿的头发,再吃上一碗软软的凉粉,好 ~ 苏 ~ 胡 ~

  

  现在好吃的雪糕、冰饮多到挑花了眼,但半岛君最念念不忘的,还是那一碗碗滑嫩的凉粉,和顶着太阳,叫卖凉粉的伯伯。

  

  在中国的闽台粤地区,吃凉粉是很传统的避暑方式。看似简单的一碗凉粉,也会因为不同的地方而形成多元的文化。

  到底,一碗正宗的凉粉是怎样做的?凉粉和龟苓膏是不是一种食物的不同叫法?凉粉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人情事?今期,半岛君和你找回这份夏日里的美味回忆。

  · What is南方凉粉?·

  和豆腐一样,凉粉有着南北之分。北方讲的凉粉,指的是用米、豌豆等薯类淀粉做成的粉条,加辣油、醋和葱花,搅拌均匀着吃。

  酸酸辣辣的凉粉,夏天吃很开胃

  南方的凉粉,是用一种叫「凉粉草」的植物熬汁,冷却而成,加入蜂蜜、糖水就是一碗滑嫩可口的甜品,在广州、潮汕、梅州、福建等地很受欢迎。

  凉粉的原料——凉粉草,又叫「仙人草」。它长得很像mojito 用到的薄荷,搓碎还有黏黏的胶质,只要把它的茎叶插在泥土里,自己就会咻 ~ 咻地长起来,很好养。

  人们习惯把新鲜的仙草晒干,一来方便储存,二来味道会更加浓郁,和晒香菇一样的道理。

  做的时候,将干仙草加水煮沸,然后倒进米浆熬成胶质的汤汁。

  熬到汤汁挂勺了,便可出锅

  冷却以后,就是像果冻一样 duang 的凉粉了。

  成形的凉粉看起来和龟苓膏很像,但它们是不同的食物。凉粉的真正颜色是灰褐色,龟苓膏偏黑;

  其次,凉粉带有草本天然的清香,龟苓膏加了龟板、茯苓等药材,所以味道偏苦(龟板就是晒干的乌龟背甲、腹甲,维基娘说的 ~)

  龟苓膏 + 炼奶也很棒!

  · 凉粉,又叫草粿、仙人粄 ·

  一种食物到不同的地方,自然会带上当地的风俗和文化。凉粉也是如此,到了潮汕要叫「草粿」(读 gu ǒ),这样才显得出它和笋粿、粿条、菜头粿一样,是当地人有感情的日常小吃。

  夏天去潮汕玩的话,会看到一些伯伯在街边卖草粿,通常旁边还有一桶白嫩的豆花。因为从小到大吃的是加糖浆的凉粉,所以第一次尝到加白糖的草粿,滑嫩中带点砂质的口感,还是让我感到了新鲜。

  「

  当地的店家会用这种透明的箱子装着草粿,里面搁上冰块冷藏。

  

  同样的道理,凉粉要变得有客家的风味,就得带上「粄」(读 b ǎ n)字,叫做「仙人粄」。把仙人粄装杯以后,拌上香蕉露,就是梅州人吃不腻的夏日滋味。

  

  · 凉粉的进化版——烧仙草 ·

  凉粉算是季节限定的甜品,一般过了十月,街上就找不到凉粉摊子。

  但是在台湾,人们夏天里吃凉粉(台湾叫 仙草冻)、仙草刨冰,冬天里熬上一碗热热的、粘糊糊的仙草汤,配上软烂的花生、红豆,争取一年四季都可以享用到仙草的美味。

  - 每一口都是仙草的浓郁 -

  

  由于「热」的台语发音是「烧」,台湾人索性把这种口感丰富的仙草汤取名为「烧仙草」,来彰显台湾的地道风味。

  

  随着烧仙草越来越流行,就连吃的时间和吃法也变得随心所欲。芋圆、番薯、粉圆、芋头 ... 和各种 Q 弹、绵密口感的好料搭配,烧仙草成了夏天里一碗甜味清雅的糖水。

  晚餐吃烧仙草准管饱

  一碗不行,那就两碗 ~

  

  是凉粉,也是草粿、仙人粄、仙草冻;可以拌着白糖吃,也可以做成烧仙草,始终不变的,是这口味道对一代代人的温润和滋养。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江西发现国内罕见七星堆六朝墓群 拟建博物馆(图)
·海南已成世界一流度假地 每年迎7000万游客
·广东观音山:“南天圣地 百粤秘境”令人神往
·这里,成了最In的网红打卡 “避暑圣地”
·俄罗斯人为何更喜欢到中国养老?
·日本有一地区居住的全是中国人,这里面有何历史渊
·中国第一个托斯卡纳小镇,发朋友圈大家还以为出国
·蓬莱,美景如画、美食如山、美酒如河、美女如云
·如今变空无一人的“鬼城”,曾一碗面卖到30元,游
·世界最美10小镇,中国城市逆袭上榜!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