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华为有员工绝望:表面光鲜 但房价涨工作十年买不起


 
2017-7-7 2:47:56

 

华为员工薪酬高,早已声名在外。但相比近两年深圳楼市的涨幅,华为的加薪幅度根本不值一提。去年“深圳高房价逼走华为”曾引发诸多争议,虽然华为对此予以否认,掌门人任正非公开炮轰高房价却是不争的事实。 

作为此轮上涨周期领跑的城市,深圳房价一路狂飙。2014年深圳新房均价每平米仅2万出头,目前已飙至每平米逾5.5万,而好地段房子的价格远高于上述均价。

实际上,即使在华为内部,也存在明显的贫富差距。高薪的老一代员工多已成功置业,但新一代员工却在高昂的房价前苦苦挣扎。有华为员工抱怨,房价涨得太疯了,工作十年在深圳也买不起房。

华为工资有多高?

我们先来看看华为员工的薪酬,究竟有多高。

华为的工资结构,主要由基本工资+年终奖+分红组成。如果常驻海外条件恶劣的国家,还有艰苦补助和离家补助,补助的具体标准,因国家的艰苦级别而不同。比如肯尼亚,目前每天的艰苦补助约为70美元/天,而每个月的离家补助税后约9000元人民币。

华为员工是按级别来算薪酬,应届毕业生刚进华为都是13级,每一级又分ABC三个小等级,正常情况下是每一年升一小级。目前,在华为内部系统可公开查询到别人的最高级别是22级,23级以上则属于级别非常高的boss,在系统上查不到。

与BAT相比,华为的基本工资不算高。如今刚毕业的本科生基本工资约1万,研究生1.2万,工作七八年的员工也就两万多。收入差距主要体现在股票分红,其次是奖金,但新员工三年以内一股都分不到。实际上,2010年后进入华为的员工股票分的都很少。

华为每年按考评(分AB+BC)计算年终奖,考评越高,年终奖越多,得C的员工很可能被淘汰。

从今年开始,13级员工每个月增加3000元月度奖金(与考勤相关),14级每个月则增加4000元月度奖金。年度奖金计算也更简单化:A 即4个月工资,B+ 即3个月工资,B 即2个月工资,以此类推。公司的人力导向是,3个人拿4个人的工资,干5个人的活。

华为每年都会给员工涨工资,基本工资平均涨幅在20%左右。年终奖涨幅不固定,与公司整体利润、部门总营收和利润相关,每人的年终奖会因考评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

目前,夫妻俩一年税后赚100万没问题。即便是这样的高薪,由于家里养了三个孩子,留在深圳也让赵玲望而却步。赵玲考虑到在深圳生活成本太高,决定回东北安家,去年9月她在沈阳最好地段买了套学区房。

赵玲坦言,在经济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华为给的钱真不少,但也把人“虐得够惨”。目前,赵玲又要工作又要带孩子,有些力不从心,感觉跟不上公司的快节奏,这份工作对她而言“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以她和老公现在的资产情况,回到沈阳找个相对稳定的工作,日子可以过得很滋润。但夫妻两人手头还有些余钱,却找不到好的投资渠道,在钱会贬值的担忧下,还是把在深圳贷款买房提上了日程。

“真后悔早几年没在深圳买房。打算为了孩子再逼自己一次,背个几百万房贷。”赵玲说。

  ▲ 困惑:那些抢房的都是什么人?

  李超,30岁,入职华为5年

李超研究生毕业后加入华为,2012年被外派到非洲。尽管他还没成家,但这几年他一直想在深圳买套房子。无奈的是,他每次回国休假都只有短短的两三周时间,在深圳停留的时间也就一两天,根本没时间去看房。

2015年初李超回国休假,这次在深圳停留的时间比较长。他去看了几个楼盘,发现房价比半年前涨了一些,犹犹豫豫中,他最终没有选择出手。

李超返回非洲后,从国内的新闻中获知,深圳的房价涨疯了,但他在国外感受不到抢房的氛围,也就没太紧张。李超盼着深圳房价回调,但尴尬的是,一直到现在,深圳房价也没有出现明显下降。

因为在非洲工作补贴比较高,李超月薪已过4万。但他很快要回国了,少了海外补贴,李超的收入会降一截。“买一套400万左右的房子,首付3成我还是付得起的,但贷款280万,月供压力太大了。”

让李超想不透的是,那些抢房的都是什么人?个个高薪吗?连相对高薪的华为人买房都感到吃力,还有哪家企业的员工买房会感到轻松?

▲ 纠结:不甘心回老家,苦等房价下跌

  张康,28岁,入职华为6年

2011年张康如愿以偿进入华为工作,虽然平时经常加班,工作强度大,但对比同行业,他认为华为给予的薪酬是最高的。

这几年他的绩效不错,工资每年增长约20%,最多的一年加薪加了50%。即便如此,想凭一己之力买房也非常吃力。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