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出租社交账号赚钱?当心连号都没了!上海警方捣毁一涉案2500万元的黑灰产团伙


 
2023-12-25 15:02:18

把自己不常用的社交账号出租赚钱,然而出租合同到期后,账号却再也拿不回来,原来自己的账号早已被转卖给境外诈骗分子。近日,上海市金山警方在 “砺剑2023”专项行动中,历时近三个月的潜心经营,捣毁这样一个向境外诈骗分子贩卖社交账号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初步查明涉案金额2500余万元。

2023年8月,金山警方在侦办一起假冒部队工作人员,以聚餐为由要求垫付资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通过对其使用社交账号进行深度研判后,发现了另一个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社交软件账号的黑灰产团伙。

随后,专案组对账号持有人以及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运作模式进行深挖。很快,一个以夏某、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这个团伙打着在多个社交平台发布“领取免费网红头像、照片”的幌子,诱导他人添加好友,获取信任后,以出租、出售不常用社交平账号可以赚钱为由,诱导他人将账号进行出租、出售。

警方查扣涉案手机

12月4日,在摸清了该团伙成员的活动地点、活动规律后,经专案组抓获夏某、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涉案笔记本电脑6台、作案手机46部,当场缴获现金人民币60余万元。

警方查扣涉案电脑

据夏某等人交代,为了增加可信度,他们会定期在社交平台发布虚假的转账截图、聊天记录等信息。

租售社交账号广告、话术

当骗租到他人社交账号,获取账号信息后,为了避免当事人后悔或者产生怀疑,他们会立即支付定金,并与当事人签订一份为期30天的(租赁)合同,承诺到期后会归还账号。随后,他们就立即修改绑定手机号及登录密码,让当事人无法重新找回账号。最后,他们就会与境外诈骗分子取得联系,将获取的账号转手卖掉,用于实施诈骗。

目前,犯罪嫌疑人夏某、唐某等5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群众切莫相信所谓的“出租不常用社交平台账号可以赚钱”等不实信息,在社交平台进行网络社交时,应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不要为了一些“蝇头小利”不经意间成为了诈骗分子的“帮凶”。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出租社交账号赚钱?当心连号都没了!上海警方捣毁
·上网联自媒体专委会新增韵达速递、投中网等35个自
·网游新规征求意见,游戏圈巨震波及海外股市
·华为云用技术赋能喜马拉雅平台,共同延伸数字阅读
·B站二次上市的底气:超2亿用户日均浏览80分钟
·B站的“擦边球”生意:舞蹈区与音乐区屡遭低俗色
·微医互联网总医院上线核酸检测服务平台,一站式服
·引领年节送礼风潮 碧然德滤水壶、即热净水吧为“
·学而思网校成为“中国探月工程、中国火星探测工程
·代写essay_留学生作业代写_美国、澳洲、英国各类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3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