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旅游资讯> 浏览正文


你走遍全世界,还没到过怒江,你的旅行人生out


 
2017-8-17 12:03:26

7天,在城市,无非就是上班下班,周末睡个懒觉……

但是,你把7天交给我们,结果会完全不同。

我们沿怒江大峡谷一路探寻,石月亮、怒江第一湾、丙中洛、桃花岛、重丁教堂、石门关、茶马古道、雾里村、秋那桶、普化寺、迪麻洛……再进入“中国最后的秘境”独龙江,遇见双彩虹,寻找纹面女,从月亮瀑布徒步经41号界碑出境到缅甸,返回福贡在江上溜索,去老姆登知子罗触摸70年代的记忆……

7天旅行,改变了这次来怒江很多人10年甚至一生的追求。

怒江的

“怒”,是条一条江,是一个民族,也是一个地域名。

怒江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核心区,“三江并流”在怒江境内有两条,怒江和澜沧江。另外,怒江境内还有一条江叫“独龙江”,被人称为“三江并流第四江”。

从澜沧江大桥下大保高速,往六库方向,我们可以看到一段平静的澜沧江。

怒江,跟它的名字一样,是咆哮的,愤怒的。

独龙江非常秀丽,水很清澈。

怒江的清晨

怒江的清晨,从城市到乡村,云雾缭绕,让人仿佛置身仙境。这是独龙江的清晨,云雾与朝霞一起出现,太梦幻了。

这是8月12号清晨,我在怒江大酒店房间里拍摄的“云雾中”怒江州府六库。

丙中洛的清晨,这是仙界,还是人间,反正我是分不清楚。

怒江的狂野

可能是因为公路沿着奔腾的怒江,很容易激发人类的野性,南京的小七爬上了我们的越野车。

这是要卧倒拦路抢劫?还是为了拍摄公路大片。

怒江的吊桥

过去,在怒江大峡谷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隔岸谈话听得见,见面握手走三天”,这绝不夸张,没有建桥的年代,有的地方哪怕走十天也难握手言欢。

在几百公里的江面上,建有各种桥梁上百座,有人马吊桥,有可以通车的铁索桥,还有木藤桥。

怒江的侠客

来到怒江大峡谷的人们,都会自然而然地多出几分侠客的豪气。

南京的小七在吊桥上想用轻功跃过怒江,最后被泰国“拳王”一掌劈了下来。

怒江的山脉

怒江地势北高南低,南北走向的担当力卡山、独龙江、高黎贡山、怒江、碧罗雪山、澜沧江、云岭依次纵列,构成了狭长的高山峡谷地貌。境内最高点为高黎贡山主峰嘎娃嘎普,海拔5128米,最低海拔为怒江河谷,海拔738米。

在高黎贡山山脉中段3300米的峰巅,有一巨大的大理岩溶蚀而成的穿洞,洞深百米,洞宽约40余米,高约60米,沿着怒江北上,百里之外,就可看到这个透着白云蓝天的石洞,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石月亮。

怒江的霞拉

“霞拉”的制作方法是将收拾干净的鸡肉剁成小块,用漆油爆炒后加入烧酒,盖上锅盖,焖煮熟后食用。是治疗风湿病、妇科病的良药,同时也是待客的上好饮料。产妇喝了“霞拉”,三天后就可以下地干活。

怒江人喝酒是最热情,也最有文化,喝酒时唱着本民族的敬酒歌。喝酒形式也多种多样,有两人同喝一杯的“同心酒”,有三人同喝一碗的“三江并流”,还有三人同喝一碗,第四个人从高处往里倒酒的“高山流水”……这是当地少数民族妇女跟我们帅哥一起喝“三江并流”。

怒江的美食

怒江的美食有漆油鸡,有琵琶肉,还有野生菌……

从山上新鲜采下来的松茸

怒江的公路

怒江峡谷就像是一条死胡同,进去之后必须原路返回。很长时间以来,丙中洛一直是这条“死胡同”的尽头,但随着丙察(丙中洛到察瓦龙)公路的开通,通车顶点被延伸到了西藏境内。丙察公路全长98公里,路面狭窄,会车困难,几乎全程是坑洼不平的土路,即使最好的越野车也要走上六七个小时。

一路走下来,我们的车辆脏成了这个模样。

怒江的信仰

怒江传教 十九世纪下半叶,天主教和基督教相继传入怒江峡谷。在此之前,怒江峡谷中的傈僳族、怒族信奉原始宗教,崇拜神灵、鬼怪、祖先,盛行巫术。1888年,法国传教土在峡谷中修建了最早的天主教堂。1913年,英国传教土将基督教传入了泸水、碧江一带。之后,美国、瑞士、德国等国的传教士纷至沓来。到1949年以前,天主教、基督教在当地得到了广泛传播,整个怒江地区共建立了教堂213所,教徒发展到2万多人,占当时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并且有大小神职人员近千人,其中有许多是当地的傈僳族人。(上图是丙中洛的重丁教堂)

这是位于丙中洛嘎娃嘎普神山脚下的藏传寺院普化寺。

怒江的河湾

怒江大峡谷有两处非常著名的弯道,一个是怒江第一湾,另一个是桃花岛。

怒江第一湾

桃花岛

独龙江湾道

怒江的村庄

东方大峡谷中的瑞士——雾里村

中国最美的村庄——秋那桶

中国最具特色村寨——老姆登

怒江的古道

开凿在怒江峡谷悬崖峭壁之中的茶马古道,约1500米长,1米宽,两米高,古道的尽头就是雾里村。

这条当年马帮由滇入藏的必经险路,如今是当地雾里村人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小心翼翼地走在雨中古道之上,一边是壁立千仭的山岩,一边是险峻的峡谷。

怒江的瓦片

怒族人建造房屋时,从山里背来当地特有的岩叶做屋顶瓦片,坚固耐用,冬暖夏凉。

秋那桶的“石板房”

怒江的节日

8月14日,我们正好赶上迪麻洛天主教堂开堂庆典,来自贡山县19个代表队进行了各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

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与少数民族同胞们一起打跳欢歌。

怒江的惊喜

8月14日下午,我们从迪麻洛出发往独龙江赶,本来想航拍独龙江公路上的车队,但是下雨拍不成,后来意外的惊喜出现,遇见了3次彩虹,有两次是双彩虹。我们拍摄了车队从双彩虹下通过,还拍摄了双彩虹的延时。

晴天有蓝天白云和星空,雨天有云雾和彩虹,旅行途中,天气对于我们来说,遇见就是最好的安排。

怒江的纹面

布满皱纹的脸上,蜿蜒着青蓝色刺纹组成的图样,或深或浅,有的几乎将整个面部覆盖——生活在独龙江的纹面女特别神秘。

现在独龙族纹面女仅有26人在世,其中最大的超过100岁,最小的60多岁。随着最后一批纹面女逐渐逝去,独特的纹面习俗即将消失。

怒江的酒店

带您去人迹罕至的地方,看世人未看的风景,享所到之处最好的体验。

我们在普卡旺住怒江最好的酒店——碧庐·秘境独龙江酒店。

怒江的瀑布

怒江大大小小的瀑布有几十个,这个瀑布从茂密的森林里笔直的坠落下来,非常惊艳。

这是高一百多米的月亮大瀑布,直接流进独龙江。

怒江的界碑

41号界碑

这里是缅甸

怒江的溜索

对于外地的游人来说,这是一项惊险刺激而具有挑战性的游乐项目。

对于生活在怒江两岸的老百姓来说,这是再寻常不过的交通工具,孩子读书,上街赶集,看病买药,都通过溜索来完成。

怒江的记忆

知子罗,三十多年前它曾经是怒江州府所在地,二十几年前它是繁荣的县城,而如今,被人称为“记忆之城”。

1974年,怒江州府下迁到六库。1986年,碧江被撤销县制,昔日辉煌的碧江就这么从地图上消失。

从州府所在地一路下降成为了一个村子。因为被半废弃,也就保留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风貌,让人感觉时间静止在了这里。

怒江的感动

在秋那桶,一群孩子跟着我们看拍摄,这可能是孩子们第一次看到无人机,梦想飞翔。

孩子们稚嫩纯净的眼神,可以穿透我们的灵魂。

问孩子们最想要什么,他们说,最想要一个15元钱的篮球。城里孩子一天的零花钱,竟然是山区孩子拥有的梦。

走吧

跟我出发

去怒江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江西发现国内罕见七星堆六朝墓群 拟建博物馆(图)
·海南已成世界一流度假地 每年迎7000万游客
·广东观音山:“南天圣地 百粤秘境”令人神往
·这里,成了最In的网红打卡 “避暑圣地”
·俄罗斯人为何更喜欢到中国养老?
·日本有一地区居住的全是中国人,这里面有何历史渊
·中国第一个托斯卡纳小镇,发朋友圈大家还以为出国
·蓬莱,美景如画、美食如山、美酒如河、美女如云
·如今变空无一人的“鬼城”,曾一碗面卖到30元,游
·世界最美10小镇,中国城市逆袭上榜!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