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百度朱光:金融行业在智能时代正在发生四大变化


 
2017-9-18 16:35:01

 中国网财经9月18日讯 9月17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在北京召开。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在现场做了“智能金融 践行普惠梦想”的主题演讲。

  他指出,在智能金融时代,金融行业正在从四大方向发生改变,包括获客、服务、风控方式和IT基础设施。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智能金融带给金融行业的变革将远不止于此。百度金融希望,用科技撬动更多金融机构,让金融机构敢于去服务那些最急需用钱、最需要改变命运的人。


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在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演讲

  智能金融加速实现普惠理想

  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了金融进入智能金融时代,朱光表示,从计算机技术应用到互联网技术革新,整个金融行业通过流程电子化,使得服务更加便捷;通过设备移动化,使得金融服务场景进一步线上化,客户可以享受更丰富的金融服务;下一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驱动,用户体验将得到大幅提升,用户能够随时随地随需地享受到金融服务。更重要的是金融服务边界得到极大地拓展,金融机构借助人工智能将服务更多原来服务不了的客户。

  百度金融依靠自身独特的数据和技术能力,帮助没有学历但信用预测结果良好的人获得金融服务。朱光介绍道,很多金融机构更乐于服务于白领人群的教育需求,但不少大专以下学历用户难以服务到。自百度金融成立1年半以来,为数百万用户提供了信贷服务,累计服务大专学历以下用户超130万人,已为超32万大专学历以下用户发放学贷近50亿元。

  百度金融能提供这样的服务,恰是因为掌握了有别于金融机构的科技能力,比如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了巨型关联网络,可以进行有效的反欺诈。

  智能时代带给金融业四大变化

  朱光表示,智能金融时代为金融行业带来了四大变化,第一,获客方面,以用户画像为基础的更精准的用户触达;

  第二,服务方面,千人千面的便捷的在线服务,服务品质提高,营业网点及客服大幅压缩;

  第三,风控方面,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为基础的反欺诈和风控体系,提升用户体验并拓展服务边界;

  第四,IT基础设施方面,高效安全的私有云及区块链将得到广泛应用。

  朱光指出,百度金融正在通过自己的科技能力,让金融机构更加智能化,为现有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并尝试服务之前难以触达的客群,践行普惠金融。

  6月20日,百度与中国农业银行(3.700, -0.06, -1.60%)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双方共建的“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进行揭牌,双方共建的农行金融大脑包括感知引擎和决策引擎两大功能,帮助农业银行实现智能获客、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级、风控监测、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

  如今,百度与农业银行的合作取得了新进展,双方合作的”AB 贷”产品,专注服务农行现有客群,百度金融通过百度信用分等技术,可以在优级客群中找到响应率高的用户,解决优级客群响应率低的行业痛点。

  百度金融还在帮助南京银行(8.060, 0.02, 0.25%)拓展客户服务边界。通过加入百度金融提供的新维度风险识别手段,南京银行开始尝试服务传统信息薄的用户。

  人工智能带来的变革远不止于此

  金融是人工智能最好的落地场景,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正在给金融业带来各种各样的变化。

  百度金融还尝试在资产证券化产品中,使用区块链技术,丰富企业的融资渠道。朱光介绍称,中国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所ABS已获批发行,百度金融是这单ABS的技术服务商,运用区块链技术,让消费金融信息更透明且不可篡改,风险更可控。估值和定价也变得有据可依。对于监管机构而言,能够更大程度上满足穿透式审核和监管的要求。

  在理财领域,百度金融已与嘉实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等机构展开合作,将百度内部特色数据与百度领先的技术能力相结合,输出智能因子,帮助机构进行投研决策。累计实现19只大数据基金的合作,发行规模超60亿元。合作产品形式丰富,包含公募基金、基金专户、智能基金组合账户等。

  朱光总结称,人工智能带来的变革远不止于此。随着百度强大技术基因的全面注入,百度金融正在形成智能获客、身份识别、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金融云、区块链七大金融科技输出方向。

  百度金融未来希望成为金融科技的推广者,牵手更多的金融机构,用“更懂你”的金融科技,拓展金融机构的服务边界,让更多的人平等地获得金融服务,让普惠金融走得更远。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