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荔枝FM赖奕龙:音频业慢 融资动辄几亿凸显资本疯狂


 
2017-10-23 19:47:48

  新浪科技 王上

  10月下旬,日本迎来一波台风,在淅淅沥沥的秋雨中,长城会举办的G-summit 2017在东京召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音频行业迎来了风口,最近,蜻蜓FM融资10亿元,喜马拉雅也表示有新的融资消息。在G-summit东京2017期间,新浪科技独家对话了荔枝FM创始人兼CEO赖奕龙,他透露,“荔枝FM也将宣布新一轮融资消息”。

  在对话中,赖奕龙简单分析了音频行业的模式之争,谈及了对融资的理解,以及对顶级投资人的看法。

荔枝FM创始人兼CEO赖奕龙荔枝FM创始人兼CEO赖奕龙

  谈音频行业模式之争

  目前,音频公司处于风口之上,在竞争过程中,各家开始走向不一样的方向。

  喜马拉雅和蜻蜓FM负责人在不同场合都多次表示要将知识付费作为未来盈利的巨大增长点,正在加速布局。而考拉FM走向更加垂直细分的领域,开始围绕车联网音频深耕。

  在内容方面,荔枝FM也没有大规模跟进购买版权,而是正聚焦平台的语音直播、虚拟礼物功能。

  在与新浪科技的对话过程中,赖奕龙也随手展示了语音直播的界面,并充满信心地说:“我们语音直播的活跃用户非常多,这是我们不一样的地方,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荔枝FM的语音直播,虽然看不到主播的颜值和表情,只是音频,但“因为每一次都有话题,所以参与度非常高”,赖奕龙把社区归结为荔枝FM的特殊文化,他分析道:“这种社区文化别人很难去抄袭,比如二次元文化,再怎么复制bilibili也是最有特色的,因为用户的习惯是很难改变的”。

  根据易观国际今年3月的数据,在用户方面,喜马拉雅、蜻蜓、荔枝位居前三。在赖奕龙看来,不能单纯看用户数量,有一部分人可能会把流量当作用户。在他的观点中,“流量不等于用户,流量并不能产生积累,而用户可以,我认为这才是有价值的地方。荔枝FM用户有录音留下来,能在社区里进行互动,会非常有粘性,这对增收来说是有利条件”。

  荔枝对外的数据显示,荔枝FM下载量近2亿,600万日活跃用户, 200 万播客,以及5000万期原创音频节目。

  赖奕龙谈及荔枝FM语音直播用户非常活跃,每个语音都有5000万左右的评论互动。在虚拟礼物和语音直播功能推出后3个月,直播收入超过1000万元。根据荔枝最新数据最近每个月将近1亿元收入来自语音直播语音主播最高分成收入一个月可有几十万元。

  在赖奕龙看来,荔枝FM的社区和直播能够互相带动。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他在创办荔枝之前,还曾做过电台DJ,组织过摇滚音乐会,他本人亦是传统电台忠实听众。他认为自己一步步创业至今,有一定延续性,社区一直是他绕不开的情结。赖奕龙称自己和田中良和很像,都热衷于做社区,而后者是日本人气社交网站Gree的创始人。

  “版权价格炒得太高,把一个作家一部作品音频全集的版权费炒到了600多万,我个人觉得不太健康”,相对比喜马拉雅和蜻蜓FM,赖奕龙认为,前两者都是流量模式,需要通过买版权去实现。而荔枝FM做社区用户,因此,不会倾其大量资金投入版权,只是占一小部分。

  此前,喜马拉雅凭借《好好说话》《小学问》等知名栏目开始了音频付费的尝试。而蜻蜓FM有高晓松《矮大紧指北》以及《蒋勋细说红楼梦》等独家付费音频内容。

  未来,音频行业的哪一种商业模式会率先跑赢?暂时还很难看出。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想快速胜出,少不了资本的加持。

  谈融资

  从融资方面来看,9月初,考拉FM母公司车语传媒获得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的近2亿元C轮投资。据悉,喜马拉雅FM也将在近期宣布新一轮融资。

  喜马拉雅FM曾于2014年先后完成A轮1150万美元、B轮5000万美元融资。去年6月,公司获得了城市传媒的6000万元人民币投资。

  荔枝FM在2015年已经完成了C轮2000万融资,投资者包括小米、经纬中国、顺为资本和晨兴资本。

  而在上个月,蜻蜓FM刚刚完成最新一轮融资,数额达10亿元,刷新了目前互联网音频行业的单轮融资纪录。

  虽然赖奕龙本人也看好音频行业的发展,但最近几家融资金额都上亿元了,蜻蜓FM融资10亿元也令他略感惊讶,没想到资本“如此疯狂”。他坦诚,“目前来说,喜马拉雅FM估值最高,在100亿元左右,算是行业中的老大”。

  对于融资需求,荔枝FM的意向并不是特别强烈。赖奕龙谈到,“实际上,我们并不是很着急去融资。融资之后并没有去烧钱,因为并不需要大量去买版权,而且没有大范围的去推广。”

  最近荔枝FM也开始大胆花钱了,请了李易峰代言作了一轮关于语音直播的推广。赖奕龙同时向新浪科技透露,“荔枝FM近期也获得了新一轮融资,我们会找机会向大家公布”。

  赖奕龙讲到自己内心的矛盾,有时也想做一些市场营销,但是又总想要先把产品做好。他的风格就是“要低调做事,做得长久一点,健康一些”。

  作为一个广东人,赖奕龙认为创业是具备一定的地域文化的,不同地方的创业者风格也会不同。他说:“我认为广州一带的企业都比较踏实,不爱去宣扬,比如腾讯的马化腾,唯品会的沈亚,YY李学凌,都很少接受采访,我觉得拿钱之后要用到该用的地方,不用整天去说。”

  赖奕龙同时表示,也不能总是不做推广,有些费用肯定是要投入到营销方面。

  谈风险投资机构和顶级投资人

  虽然暂时还不知道荔枝FM新一轮融资有哪些融资机构参与了,从此前的融资可以看出,有很多投资机构愿意支持赖奕龙这个连续创业者。在C轮中,荔枝FM的投资人有小米、晨兴资本和经纬中国以及顺为资本等。

  在赖奕龙接触过的投资人中,他认为,晨兴资本和经纬中国这两个机构是很不错,“他们人都比较nice,对创业企业比较有耐心”。赖奕龙还透露,顺为资本参与投资荔枝FM也是因为有刘芹牵线搭桥。

  今年,新浪财经、新浪科技年举办了《中国顶级投资人排行榜TOP50》评选活动,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晨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刘芹以及创始合伙人/CEO许达来都进入了榜单之列。在赖奕龙听说刘芹获得了“顶级投资人”的称号后,第一时间表达了祝福。赖奕龙回顾了刘芹投资荔枝FM的过程,当时刘芹与赖奕龙绕着香港的维多利亚港转了好几圈,尽职调查那几个星期,两个人经常一聊就是几个小时,赖奕龙还曾去刘芹家里吃饭。

  在中国,VC机构算比较神秘的组织,大部分投资人比较低调。在赖奕龙看来,经纬中国是投资机构中传播是非常成功的。“有的投资人对创业者很凶,但晨兴资本和经纬对创业者都很有耐心,尤其经纬中国,特意标榜’对创业者无底线的好’,这就让我们这些创业者非常向往。还有张颖个人非常有个人魅力,每年都带着团队和创业者去冒险,去俄罗斯啊,去火人节啊,非常有个性。”赖奕龙如是说道。

  具体到投资人对荔枝FM的要求,赖奕龙并没有谈及太多细节,他说,“经纬中国、晨兴资本他们不是完全对创业者没有任何要求,他们对创业者也会有一些建议,但是,他们不会强迫创业者去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

  谈未来

  在赖奕龙眼里,音频行业是一个比较慢的行业,需要长期积累,而现在人都比较着急,“像趣店创业3年能上市,真的很快”,但对于音频行业,近两年可能也会有上市的,起码有三家看起来不错。

  至于谁先上市,赖奕龙觉得不好预测,他又拿广东的企业举例子,“像如唯品会,就融资一两次就上市了”。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