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日本在AI和无人驾驶投入高 但成效不大


 
2017-10-25 10:51:58

 新浪科技 王上

  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正令世界瞩目,那与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怎么样呢?

  近日,长城会举办的G-summit 东京 2017峰会上,长城会创始人兼董事长文厨与庆应大学(Keio University)特别招聘教授、长城会日本会长夏野刚进行了对话,夏野刚谈及了中日移动互联网以及创业投资的差异,分析了日本人工智能的现状和特征。

  夏野刚的精华观点如下:

  ·日本在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方面投入投资比较多,但效率不高,没见到很大的成效。

  ·中国是消费型的驱动,在驱动新的消费模式和消费渠道方面的创新活跃,国家居民都消费生活深度依赖互联网。而日本的创新则更偏重于能和工业制造业相结合的领域。

  ·日本非常保守,会对某一款产品升级投入的资金非常多,因为这个风险很低。但是对10年、20年以后新产品投入的资金比较少,从表面来看数据不错,但是从长远来看比较担心。

  ·随着日本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在市场中能尝试多少的新技术,这是个问题。

  据文厨介绍,G-Summit的口号和愿景为“科学复兴”。从以前聚焦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新技术、新商业,转向关注更为广泛和前沿的领域,如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医药、新兴材料科学等。

  以下为对话实录(有删减):

  文厨:从日经发布的《研究开发活动相关调查》显示,2017年日本主要企业中约有40%将投入史上最高的研发经费。日本各家企业以自动驾驶和IT为中心,纷纷向新的增长领域投资。我观察到,IoT、电池、机器人、医疗设备、生物医药也在榜。是不是说明这些领域集中体现了日本科技发展的趋势?另外在这些领先领域,已经有哪些领先技术值得关注?

  夏野刚:可以看到全球来说,尤其互联网发展之后,美国和中国的转化率非常高,但是日本投入很大可是没什么明显的成果。日本在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方面投入投资比较多,比如,本田有非常优秀的技术。但生产效率不高,看不到成果。这是非常矛盾的。

  文厨:夏野刚先生,您觉得中日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思路和对社会的影响有什么不同?因为从我们个人来往两国的感受来看,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几乎渗透在生活的各处,包括最受关注的行业新闻和企业家都来自移动互联网领域。但是日本虽然是科技创新的大国,也是移动互联网的诞生地,但是好像整个的氛围比较平静,不似中国红火?

  夏野刚: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比较难进入,美国和日本的企业是进不去的。

  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来看,现在中国已经开始走出去了,去影响世界。今后如果中国的网络企业不断进军日本的话,日本将无法抵抗,当然也无需抵抗,服务没有国界。

  中国是消费型的驱动,在驱动新的消费模式和消费渠道方面的创新活跃,国家居民都消费生活深度依赖互联网。而日本的创新则更偏重于能和工业制造业相结合的领域。

  日本在移动互联网氛围比较平静,我觉得市场规模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日本的市场和玩家都聚焦在国内当地市场,开发也是重点放在日本市场。中国是很有趣的,中国的厂家只看本地,但是因为中国的本地市场很大,占全球20%。但是日本只有人口的1/10,如果只关注本土,那就极大的落后了。日本本地的服务就非常多的创新,但是全球化的事情却是由美国来做。但是从全球来说,日本的市场还是值得关注的。

  文厨:日本的科技创业氛围是怎样的?为何虽然常听到日本科技创新,却很少见到科技初创公司的身影?

  夏野刚:日本风险投资,从一般投资人到机构投资者,他们看问题很严厉,很保守,很多人都经营间接经营结构。VC出资人多数都是大企业,我觉得这些大企业应该好好的反思。

  文厨:从《麦肯锡全球研究院:2015年中国创新的全球效应》中看出,虽然中国的科研投入很大,但是转化率和质量还有待提高,但是日本的科研转化质量却很高。日本有哪些方法或者机制能够极大的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

  夏野刚:日本人非常保守。日本会对某一款产品升级投入的钱非常多,因为这个风险很低。但是对10年、20年以后新的产品投入的钱比较少,从表面来看数据不错,但是从长远来看真的好么?这种情况在我看来是比较担心的。

  文厨:去年犹记得夏野刚先生和百度的副总裁张亚勤还在GMIC东京大会讨论近些年,中日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一些变化,包括了移动互联网的接入,和一些典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应用的发展和变化。但是近些年可以感受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好似一下就成为了历史的前一页。AI时代来临,人类已经开始担心自己未来的生存。像霍金教授在视频里说的,人工智能可能是这个时代最美好的事情,也可以是人类灭亡的开始。关于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未来的影响,您的观点是什么?

  夏野刚:AI未来十年的发展来看,它的应用还不是很广。AI是根据过去的数据去学习,对于现实的世界是有点儿滞后的,从现实的情况来看,短期内要超过人类的智慧。

  这个10年是积极使用的阶段,10年后再考虑如何去控制。先应该让AI 能融入社会,然后再去顾虑未来的事情。目前我们还是认为应该积极的融入的社会当中去应用。未来10年我们会依赖AI去发现一些问题。今后我们要进入的是一个这样的阶段。

  过去的10年是移动互联网的10年,未来的10年是AI的十年。目前,VC的founder也是50%的时间投入到AI上面了。

  文厨:日本在未来10年人工智能的竞争来说会有什么独特的地方?

  夏野刚:现在有很多年轻的技术人员。因为不年轻是不敢尝试的,现在的研究人员都是非常年轻的,日本也是有很多优秀的年轻人。很多30多岁的,也有不到30岁的,很多创新应用到了自动驾驶了,以后会有很多新服务陆陆续续的出来。问题是后面大规模展开这部分服务的时候,大企业有资金力,社会老龄化,2020年老龄人口占日本总人口的30%以上,老人认为还不如就这样下去了算了不要创新了。这个就是在这个社会的一些特征。在我们的市场中能尝试多少的新技术,这是个问题。

  那日本越老越老龄化的话,中国美国就拿走日本的年轻研究者就好了。投入和人才都可以到中国去。我觉得可以,年轻人留在日本不能发挥才华,不如到国外去发挥才华。也希望中国能吸收更多的日本的年轻人过去发展。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