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小蓝单车退款不畅 用户无奈推车回家:行业洗牌加剧


 
2017-10-25 10:52:26
资料图。资料图。

  小蓝单车退款不畅 行业洗牌加剧

  法治周末记者 仇飞

  “群里有没有退押金成功的啊?已经半个月了还没给我退款。”

  “我刚刚收到押金了。”

  “电话打不通,微博微信没人回,怎么办?”

  “我是特权卡,一点消息都没有。”

  ……

  已是晚上十点,名为“小蓝单车退押金维权群”的QQ群里依旧人声鼎沸。自10月21日法治周末记者加入该群以来,群里一直都是这般活跃状态,群友们不时交流着退押金的最新进展,该群还不停地有新成员加入,截至记者发稿时,群成员已达77人。

  而法治周末记者以“小蓝单车”为关键词通过QQ搜索后粗略统计发现,与退押金相关的讨论群组超过10个,其中人数最多的一个群有近500个群成员。

  尽管小蓝单车近日已发布公告称“用户于10月30日前申请退款的款项将于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但从QQ群内用户反映的情况看,退款似乎并不顺利。

  特权卡“被升级”

  按照退款用户的说法,引爆押金退款潮的导火索或与特权卡的突然升级有关。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3月22日,小蓝单车推出半年特权卡服务,声称用户交纳199元购买特权卡并激活后可享受180天内骑行免费,并且只要在有效期内任意6天有骑行记录且未退押金,180天到期即可全额返现。

  “当时看到这个活动,我觉得小蓝单车的座位很舒适而且将来能退款,就充了199元,谁知买了卡还没两个月呢,我就发现路上能找到的小蓝单车越来越少,还寻思着再等几个月拿退款呢,9月23日满了180天我赶紧在App上申请退款。”QQ昵称为程少的网友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令他意想不到的是,退款申请提交后他等来的不是退款到账,而是一条“奖励”短信。

  “为奖励第一批特权卡用户,已将您的特权卡升级为超级会员年卡,您可以选择继续免费骑行至360天后再申请返现。”程少看着短信越想越不对劲,马上打开小蓝单车App,发现特权卡的名称已经由“半年免费卡”变为了“超级会员年卡”,卡片下方显示的使用规则也与之前截然不同,指出“免费骑行延长至360天,结束后可全额返现199元”;此外,App中的“立即申请返现”选项也变成了灰色。

  “说是奖励,其实就是拖延返现的伎俩。别说返现了,现在连99元的押金也还没退出来。”程少抱怨道。

  事实上,程少遇到的问题并非个例。在21CN聚投诉的网页上,小蓝单车与特权卡已被列为集体投诉,投诉的焦点是小蓝单车未通知用户擅自变更规则。

  “如所述属实,小蓝单车的行为属于单方违约,变更合同条款需经当事人协商一致,特别是涉及用户重大利益的格式条款修改时,需要提前在网站醒目位置公示。此外,变更后的条款只适用于条款变更后签订合同的用户,除非获得原有用户事后的明示同意,否则变更后的条款对原有用户不当然发生法律效力、不具有约束力。”北京华讯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韬律师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道。

  目前,小蓝单车App内的特权卡已下架。

  联系上客服成“救命稻草”

  尽管对于特权卡问题,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在帮用户升级特权卡提示时可能会存在疏漏,已经在全力解决”,但在程少看来,解决的渠道并不畅通。

  “我们作为用户,遇到退款等问题唯一的沟通渠道就是客服,但是客服基本上处于失联状态。”程少告诉记者,从9月23日遇到特权卡无法返现以来,他拨打过无数次客服电话,“好不容易接通一次,对方说退款可能会有延迟现象,7天后无法退款再联系客服,可再联系就又无法接通了。”

  记者注意到,小蓝单车于10月20日在其官方微博公告了退款专线、退款微信号信息,并指出用户可以通过微博、微信、400客服电话进行反馈。

  不过,法治周末记者曾多次尝试拨打小蓝单车400客服电话询问有关情况,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始终无法取得联系,按照客服电话智能语音提示转接到人工客服后,电话就会自动挂断;退款专线也总是提示正在通话中。

  “我收到押金退款了,大家按照这个方法操作。”多次尝试押金退款终于见到成效的李伟(化名)赶忙在自己所在的各个小蓝单车维权群里发出“心得”,“微博上要留有账号和你交押金的明细截图,然后多发几次,每天都发,他们就会回了。”

  10月23日,程少按照李伟的建议进行了操作,再等待了十多个小时后,小蓝单车微博客服给出了回复“这个账号已经给您加急,这两天应该就会到账”。

  “银行卡里没见到钱心就踏实不了,不过总算联系上客服了,希望还是有的。”程少告诉记者,群里不少小蓝单车用户因为联系不上客服见退款无望,“就把小蓝单车推回家了”。

  对于用户不归还小蓝单车的行为,张韬认为,如果小蓝单车在约定的退款时间内未履行退款义务,用户有权采取适当的自力救济,对于“适当”的界定则需要综合考虑原因、单车价值、用户行为等因素,但如果借机恶意大量侵占单车,则其可能会涉嫌其他违法。

  “此外,如果用户占有的单车已经被小蓝单车抵押,则还会涉及谁先行使优先受偿权的问题。”张韬补充说。

  区分用户的钱和企业的钱

  在用户遭遇退款不畅时,有关小蓝单车“缺钱”的言论甚嚣尘上。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永安行将收购小蓝单车,前者已向小蓝单车打款1000万以解决当下资金短缺的问题。

  尽管小蓝单车公关已向媒体否认被永安行收购,但业内人士认为,小蓝单车资金链紧张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小蓝单车完成4亿元A轮融资,由黑洞资本领投、智明星通跟投,估值达10亿元,此后就再未宣布获得过融资。

  有媒体报道称,3月小蓝单车B轮融资已基本谈成,但投资方在最后阶段没了音讯,小蓝单车还曾向ofo、摩拜等行业头部企业提出被收购意向,但均被拒绝。

  “共享单车属于重资产行业,需要有大量资本投入才能运转,小蓝单车融资一直没有进展,还想要继续运营就只能从用户着手了,提前开始收割用户,比如特权卡等方式提前让用户缴纳费用,通过用户付费拿到钱。”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分析说,很多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模式就是通过收取押金回收资金,实现现金流并进行扩张,最终实现盈利。

  但用押金补充现金流维持企业运营的做法是否妥当?在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廖天虎看来,如果共享单车企业利用资金池运营可能涉嫌犯罪,首先吸纳押金的行为很容易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其次如果企业出现经营风险后不积极退还押金甚至卷款跑路,还可能涉嫌集资诈骗。

  今年8月1日,交通部等10部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要求企业在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

  目前,北上广深等主要城市已经或正在依据《指导意见》制定当地的管理细则。

  “共享单车的性质是保证金,企业设置隔离墙是必要的,不能和其他营运资金混为一谈,需要分清楚用户的钱和企业的钱。”廖天虎说道,小蓝单车应当尽快将押金退还给用户。

  行业进入深度洗牌期

  小蓝单车此次出现的情况在共享单车行业来说,并非首例,此前已有悟空单车退出市场、南京町町单车疑似跑路、酷骑单车押金退费难现象发生。

  在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丁道师看来,共享单车行业已进入深度洗牌期,接下来还会有越来越多处在第二三梯队的企业面临倒闭、转型、被收购的命运。

  例如,6月22日,有消息传出称摩拜单车完成对由你单车(UniBike)的收购,成为共享单车领域第一桩并购案。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