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旅游资讯> 浏览正文


在昆明有一条老街,当年堪比美国的“华尔街”!


 
2017-11-28 15:21:17

钱王街也叫昆明老街,连接着正义路与文庙直街,曾经路过的人都不忍看那沿街老旧破败的商铺。

而今改造后的钱王街,经典的民国元素,整齐的建筑,林立的商铺,夜上海的民国风情街也不过如此。

“钱王街”一带在清末、民国时期成为了老昆明的商业、金融繁茂之地,有各种商号、票号(钱庄,经营汇兑业务的金融机构)。

如今的“钱王街”更复制转载了当年的繁华、人气,“昆明老街”项目将原有建筑绘制成图,将每片砖瓦进行编号登记,一比一进行老街区的重建工作,终于耗时四年将整个街区原貌呈现于世人面前,钱王及钱王票号得以广为相传。

翻新的钱王街,是老昆明人的怀旧一条街,还是新一代的文化标识。

一条钱王街,怀旧与新生同在。

壹.

怀旧一条街

钱王街经历了900多年世事沧桑,900多年文化积淀,蕴涵了过去岁月的丰富信息。

其实“钱王街”的叫法并未出现在百年之前,该名称在2007年11月20日才被正式注册启用,之所以取名钱王街主要因为这里曾经是钱王王炽的府邸,在命名“钱王街”之前有“南正街”、“邱家巷”、“小银柜巷”等地名。

从位于人民中路的钱王街北口牌坊步入钱王街,首先进入眼帘的就是始创于清同治四年(1865年)的同庆丰票号旧址。

同庆丰创办人是云南省弥勒县虹溪镇人王炽,又称“钱王”,这也是钱王街的名称由来。这位被《时代周刊》评为十九世纪世界首富之四的中国唯一一品红顶商人钱王王炽,是弥勒,是云南,也是中国的骄傲,这座丰碑,不应该被忘却!

从昆明钱王街北口步入街道不远处,就是云南省茶文化博物馆。博物馆是在一所古院落的基础上改建而成,里面陈列了最有云南地方特色的普洱茶,还有制茶的工具,当然游客也可以在此歇脚,品尝到清香悠远的地道的云南普洱茶。

昆明钱王街上的马家大院也是保存比较好的传统院落。游客可以在这里品茶。每到周末,这里还有富有云南特色的戏曲表演和昆明老街情景复原演出。

位于昆明钱王街马家大院旁边就是建于1924年的福春恒商号旧址,就是原来的小钱柜巷口。这里现在是不露奢华的钱柜酒店。

钱王街是昆明城中仅存的具有昆明古朴风貌的老街。在今天的钱王街上,可以吃到口味正宗的小锅米线,可以淘到光怪陆离的云南古玩,可以找到历经百年的药铺。钱王街用他斑驳古朴的胸襟包容着昆明的古今。

昆明钱王街,每日总是人潮人涌,纷至沓来的本地人或外地游客,或购物,或闲散。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都可以在这里淘到,钱王街承载了太多昆明人美好的童年记忆,也为各种外地游客带来无尽的惊喜。

昆明老街钱王街,将潮流与历史在此对撞,这里有老宅子中的星巴克,有英国专业的电音酒吧,还有很多手工艺人的精品商店,在这里街拍的美女帅哥络绎不绝。

昆明老街的建筑群落中,最古老的有近900年历史,这些建筑承载着这座城市太多的记忆与故事。

贰.

新一代的民国名片

钱王街东侧属升级改造后的现代建筑“正义坊”,西靠民国风情历史建筑群落,古今结合让人感觉仿佛真正身处于“时光穿梭”之间。

在钱王街上,你还能够品尝到源自英国的传统冰食“爱斯芙德”。当然,也有中西交融的“朴茶”。

在昆明和煦的阳光下,坐在钱王街边的茶座,细细地品味茶饮料的浓郁和芬芳,望向西侧的钱王旧居,幻想着与这位旷世奇才的一场奇闻趣谈也是一种奇妙的境遇。

走在改造好的钱王街上,你会发现有一面墙,墙上有很多老街的照片,记录着老街的过往,墙上依次写着“画梦老街”、“时光记忆”、“新生”、“老街”,墙上图片记录着“昆明老街”的过往,还有将要发生的新容颜,这一切让人们感叹、兴奋、期待……

街区内较好地保留着民国时期的传统民居院落, “同庆丰”、“马家大院”、“小银柜巷8号”、“傅氏宅院”等一些极具代表性的文物保护单位及挂牌保护建筑。

那些拥有民族特色、人文风情的品牌门店。品院、花叶菩提、梵草、阡谦、大益茶、云囍、老街雅集、陆和武道馆、云南省茶文化博物馆等门店或依傍古建筑而生,或独立雅阁而处,与老街的格调相融相生。

值得一说的是店铺的门头,所有的门头都经过规整,不会出现破坏氛围的大片亮色,民国氛围在斑驳的光影中愈加深重。

建筑在随时间老化,那些风霜雨打出来的痕迹,历史的味道肯定更浓,整齐划一的修整虽然破坏了单个建筑的个性,但这样的做法也强化了整条街的民国特色,观赏价值也随之增加了。

昆明的民国风情,因为钱王街的翻新,让人有了新的想象空间,钱王街属于市民群众,我们需要这样的一条民国的街道来为昆明的民国特色打call。

钱王街是一条适合我们和父母一起逛的地方,父母在那里寻找自己失落的青春,我们能感受到昆明的新变化,她的民国气质,于钱王街夜晚的灯光下,将显得愈加的妩媚。

夜晚的“钱王街”现代的灯光星星点点的点缀在古建筑上,你会发现随手拍都是美丽的景致,不信可以来感受一番。

钱王街见证了昆明的过往,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昆明人长大,老去。她也曾在时代的浪潮中被置于繁华的顶端,又随时代跌落。

昆明的钱王街就是这样一条承载着古老与现代的街巷,闹中取静,古朴而又清新,如今以民国特色的面貌出现,是这条路的新生,也是我们和钱王街结缘的开始。

▌信息来源:实拍

▌图片后期:Mr.Ben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江西发现国内罕见七星堆六朝墓群 拟建博物馆(图)
·海南已成世界一流度假地 每年迎7000万游客
·广东观音山:“南天圣地 百粤秘境”令人神往
·这里,成了最In的网红打卡 “避暑圣地”
·俄罗斯人为何更喜欢到中国养老?
·日本有一地区居住的全是中国人,这里面有何历史渊
·中国第一个托斯卡纳小镇,发朋友圈大家还以为出国
·蓬莱,美景如画、美食如山、美酒如河、美女如云
·如今变空无一人的“鬼城”,曾一碗面卖到30元,游
·世界最美10小镇,中国城市逆袭上榜!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