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旅游资讯> 浏览正文


躲在犄角旮旯,却美得不像话!这个秘境小城,怎能被遗忘?


 
2017-12-15 20:23:24

昨日,全国很多地方都下起了雪,伴随着寒冷,隆冬也即将到来!

想找个地方避寒,又想图个清静,还要不落俗套,那就来这里吧,保准让你度过一个不错的假期。

沧源,

位于云南临沧的西南边陲,是著名的佤乡,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秘境。这里有目前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原生态佤族村。

摄影/大侠V5

沧源是一幅散发着水墨气息的画卷,每一处风景都是那样的精致,无论何时去欣赏,它都弥漫着迷人的风韵。

摄影/大侠V5

云海中的沧源小城

从盘山公路上飞驰而过第一个目的地观云海。

观云海有两个最佳的“观景台”,第一个“观景台”处在山腰的位置,如同属于整座山的大阳台,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沧源小城,在高远云雾缭绕处若隐若现,静静的像一幅画。

很难想象,这个边境之地,竟有这么与世无争的小城,仿佛世界与我何干!

神奇的原始村落,古老而又原生态

所有人对于未经雕琢的自然美景都会感到着迷,古朴的村落散发着神秘而美丽的色彩,吸引着人们前去探访它的美。

摄影/大侠V5

1.翁丁村: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

这里是“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翁丁村,翁丁的“翁”为水,“丁”为接,翁丁意为连接之水,这里有几条小河相互连接,以此得名。

摄影/大侠V5

整个小村庄距离县城有30公里,全村只有98 户人家,400多人,全都是佤族,这里至今还保留着拥有佤族特色的村寨与习俗。

摄影/大侠V5

佤族在古语中的意思是“住在山上的人”,所以佤族的房子通常是依山而建,散发着浓浓的原始气息。

摄影/大侠V5

这里群山环抱,绿树成荫,佤族人认为树木是保护村子的神明,所以从不砍树,所以这里植被茂盛,环境清幽。

抬望眼,茅屋丛立,错落有致,小径通幽,竹楼静耸。翁丁的茅草屋很美,你丝毫感觉不到它的破旧,在这里茅草成为了一种装饰,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能欣赏到它的天然古朴的韵味。

坐标: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城西北方向约40公里处的勐角乡

翁丁村游览贴士:

1、翁丁村四周山峦环抱,翠荫四绕,村内有两个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翁丁全景。2、翁丁村子不大,简单逛一圈一个小时便可逛完,但个人建议,对于这样的原生态部落,如果时间允许最好多住上几天,慢慢感受。3、村内有商店可以补给食物且有几家提供住宿,住宿条件非常有限,30元每晚,但是好在有热水可以洗澡,而且提供简单餐饮。

2.嘎多月亮古寨:未经雕琢的小寨

这些村寨完全未经开发,虽然村寨里有些现代材质建造的房屋,但村寨中民风更为淳朴,也是体会沧源原生态的绝佳地点。

佤族妇女有抽烟斗的习俗,她们不管是在劳动中或在空余休闲时,都会拿出烟斗抽上几口,尤其是老年妇女,几乎是烟斗不离身。

佤族的妇女非常勤劳,在村寨里时常可以见到晒谷劳作、用头顶背搬运饲料,用传统腰机织锦的妇女。

3.芒黑村:安静的如同世外桃源

这个叫做芒黑的小村子,藏在深山中。沧源县与缅甸接壤,这里是佤族的聚居区,全县85%都是佤族人这个县里的佤族人占全国佤族人口的40%。

摄影/大侠V5

村里有一座寺庙,僧人多数是小孩子和未成年的年轻人,这在云南地区的寺庙里很常见,寺庙不仅仅是修行的地方,同时也是学校。

摄影/大侠V5

走进芒黑村,开始误以为这是傣族村落,后来更更正为是佤族村落,但也不得不说,这样的民族风情与翁丁稍有不同。

摄影/大侠V5

每一家都有一个小院子,用篱笆围了起来,小村子安静的如同世外桃源。

摄影/大侠V5

坐标:云南省临沧沧源佤族自治县班老乡

沧源县除了佤族,还有其他多个少数民族,民族之间相处融洽,地区治安非常好。

风格迥异的宗教建筑,精致美丽

在云南边境小城沧源,有许多不同缝合的寺院,虽然略显的冷清,但是却有浓浓的宗教信仰,它们是一个让人心神安定的地方。

4.广允缅寺:

只有一个僧人的300年古寺

这里的冬天也是温暖的,县城的勐董大街北侧,有一座近300年历史的寺庙,这就是广允缅寺。寺庙建于清道光年间,是汉式建筑外形与傣族庭院内部装饰的有机结合,在建筑艺术风格上独具一格。

这座寺院只有一个僧人,而且不懂汉语,交流需要靠当地人来翻译,一人坚守寺庙数十年,这是个信奉佛教的民族。

这里四季的景色皆宜,平时也游客非常少,可以在这里聆听绝妙的梵音,与师傅聊聊天,听听这里的历史,享受难得的宁静时光。

坐标:沧源县城勐懂镇大街北侧

广允缅寺游览贴士:

1、寺庙位于临沧市沧源县城勐董大街北侧,到沧源县后步行即到。

2、寺庙不收门票,但可以捐赠或者布施。

3、进入寺院内部参观可以赤足。

4、寺院不大,简单参观几十分钟足够。

5.班老白塔:

一座中缅风格的寺院

班老乡乡政府所在地,山顶有座佛教白塔,占地2亩,主塔直径8米,高23米,小塔直径4米,高12米。

摄影/马东

班老白塔,不难看出,这是一座缅甸风格的寺院,站到班老白塔处可以清晰的看到对面山头的缅甸村庄,经常会有缅甸人多来中国这边拜祭佛塔。

不要看现在的白塔这里比较冷清,到了每年四月份(一般和傣族泼水节节日时间相近),这里都要隆重地举办一个特殊的节日“贡象节”。

坐标: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西部

沧源崖画,古老的文化历史

沧源崖画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崖画之一,大多都分布在1500米的悬崖之上,当地的佤族人称为"染典姆",意为岩石上的画。

沧源崖画大约产生于3000多年前的新时代时期晚期,范围最大,图形最多,内容生动有趣,为研究当时的古民族提供了重要资料。

崖画是用手指或者羽毛蘸取红色的颜料绘制而成的,大多都是表现狩猎、祭祀、采集、战争等活动,画风古朴粗犷,震撼心灵。

沧源崖画会随日照时间、天气阴晴、干湿冷暖等因素不断地变幻色彩,当地佤族和傣族人说它是“一日三变,早红午淡,晚变紫”,十分奇特。

坐标:沧源县勐省、勐来两乡,布在东西长约20公里的范围内。

来沧源,也不能错过这些

沧源境内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最出名的就是“摸你黑”狂欢节,众人会用黑色“娘布洛”药物涂料相互“摸你黑”,寓意互致祝福。

平时在翁丁,也有“摸你黑”等体验项目,来一次“以黑为美”体验的,绝对是终身难忘的经历!

沿着中缅边境道路,还可以探寻一些原始小村寨,以及别样的民族风情。

佤族舞蹈▼

永和口岸▼

司岗里溶洞▼

勐来天坑▼

班洪抗英纪念碑▼

不得不说的佤王宴

当地饮食偏好酸辣口味,土鸡汤、炒野生菌、酸木瓜炖猪手是较为常见的特色菜。最著名的是佤王宴!

佤王宴的吃法非常有特色,以芭蕉叶子做碗,用手抓饭,让人感受最原始的用餐方式,体验最独特的佤族风情。

佤王宴是沧源佤族流传了3000多年的传统习俗,佤王宴以长著称,最长的一次佤王宴有2270米,创造了世界最长宴席的纪录。

沧源旅行小贴士

坐标: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

沧源机场2016年12月已通航,你和古老神秘的阿佤风情只隔着1个小时的距离。昆明长水机场9:40飞往沧源的航班,10:40到达,同日下午12:40从沧源起飞,下午13:50到达昆明。每周的二、四、六开通15:40-16:35昆明长水至沧源,17:20-18:15从沧源返回昆明的航班。

沧源七日之旅路线推荐:

D1: 到沧源,晚上入住沧源市内的酒店D2: 上午游览广允缅寺,下午董棕林,沧源崖画,晚上舌尖上的佤王宴;D3: 早上云海日出,上午中缅永和口岸,下午参观碧丽源茶山,嘎多村;

D4: 上午司岗里崖画谷,下午参观原生态部落翁丁村;

D5: 上午勐冷天池,下午翁丁村采风,晚上住翁丁村;D6: 上午参观翁丁村拉木鼓、打歌民俗,下午参观勐卡村;D7 :上午班老参观白塔,下午参观万亩橡胶林、芒黑村;

返程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江西发现国内罕见七星堆六朝墓群 拟建博物馆(图)
·海南已成世界一流度假地 每年迎7000万游客
·广东观音山:“南天圣地 百粤秘境”令人神往
·这里,成了最In的网红打卡 “避暑圣地”
·俄罗斯人为何更喜欢到中国养老?
·日本有一地区居住的全是中国人,这里面有何历史渊
·中国第一个托斯卡纳小镇,发朋友圈大家还以为出国
·蓬莱,美景如画、美食如山、美酒如河、美女如云
·如今变空无一人的“鬼城”,曾一碗面卖到30元,游
·世界最美10小镇,中国城市逆袭上榜!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