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2017年现实题材影视IP大火,网文市场也变了天,网易文漫差异化竞争优势凸显


 
2017-12-28 15:51:45

 

摘要: 来源:犀牛娱乐文|杨震宇 时间来到2017年年末,回顾今年整个IP衍生市场,可以感觉到泛娱乐行业之间的竞争可谓是风起云涌,你方唱罢我登场,好戏一出接一出。 从最初刷爆朋友圈的《人民的名义》,到豆瓣评分高达9. ...

来源:犀牛娱乐

|杨震宇

    时间来到2017年年末,回顾今年整个IP衍生市场,可以感觉到泛娱乐行业之间的竞争可谓是风起云涌,你方唱罢我登场,好戏一出接一出。

        从最初刷爆朋友圈的《人民的名义》,到豆瓣评分高达9.0的年度网剧《白夜追凶》。从引发网民讨论热潮的《欢乐颂》、《我的前半生》、《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到带热今年整个中国电影市场的《战狼2》,都似乎向我们传达了一个行业风向的转变,那就是现实类题材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和青睐。

古装、玄幻审美疲劳了,影视公司纷纷调转船头

今年很明显的一个趋势,就是无论是话题热度还是观众评价,现实题材一面倒的压制了传统的IP题材,就连一向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的玄幻、武侠、古装大女主类等题材,在今年也不得不为现实类题材的大火让开市场道路。

 

而这些大火的影视剧IP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改编自同名的网络文学。全行业IP整合开发的大趋势,现在看已经越来越清晰了,而处在整个产业链上游的网文市场,转变其实早已在进行中。

 

其实市场风向的转变从2016年就开始发酵,如今在2017年终于全面爆发。随着整个行业几年间的快速发展,IP交易市场也慢慢趋于理性,资本方会更加看重IP背后的多重维度价值进行理性判断,而不是跟风热炒。

 

而回到大众消费市场,由于大部分热门影视IP的来源都是从网络文学开始起步,当IP改编逐渐成为大众娱乐的消费日常,对网络文学进行影视改编的探索也进入了转型期。由古装玄幻大IP掀起的第一波改编热潮,逐渐失去其自身的题材红利,现实题材的优势开始渐渐凸显。

 

艾瑞咨询发布研究报告,现实类题材成市场新宠

 

无独有偶,近日由国内知名权威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现实类题材网络文学IP价值研究报告》成为话题热点。

 

报告指出,2017年网文市场规模持续上升,用户规模增长达到3.6亿,但由于前几年IP市场高速的井喷式发展,导致2017年的同比增长率放缓,有所下降。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现实类题材作品数量仍然在以很高的速度保持增长。

 

以网易文学等为代表的的网文平台,在现实类题材的数量和质量上,由于积极引入知名作者和进行IP战略储备,已经具有相当的优势,数量占比超过整个平台的60%。

 

而且根据用户数据画像显示,当前现实类题材的网文读者以男性为主、其中26-35岁年龄段的读者占比近七成,这类消费者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并且与现实类题材影视剧的目标人群高度匹配。

    在昨日以网络文学IP与泛娱乐影视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为主题的合作答谢会上,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市场总经理甘洋公布了网易文漫2018年的三大IP主题战略——“大神计划”、“三十代未婚青春”以及“中国元素漫画”。

(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市场总经理甘洋)

     结合艾瑞咨询的行业研究报告来看,现实类题材已经成为网易文漫2018年的发力重点。三大战略的核心是将一些优质的大神作家作品、面向女性用户作品以及二次元漫画作品,以版权主题的方式向市场推广。

同时依靠网易集团的泛娱乐资源整合能力,可以发挥文学和漫画的联动优势,并在文漫影游IP产业链一体化上进行高效整合,提高网易文漫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代入感强成为现实类题材制胜法宝

 

现实类题材IP能在这几年成功逆袭,一方面和传统题材过于泛滥,制作水平有限有关,另一方面应该归功于现实类题材特有的特性——强烈的代入感。如果说前几年玄幻类IP的成功是因为注重新奇世界观的塑造,那么现实类题材给读者观众所带来的代入感和共鸣的体验,则是制胜的不二法门。

 

说句玩笑话,可能娱乐消费市场的受众还是那群用户,只不过不同的是,现在他们长大了。相较于古装玄幻剧,现实题材剧集最大特色就是“接地气”,其所反映的成长的困惑、不同价值观念的碰撞,更容易引发他们的共鸣和讨论。所以网络文学、影视作品进入到“升级换代”的阶段,也就有理可寻了。

从小说到影视剧,IP开发端的每一个链条都吸引着大量的用户,这些用户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从《我的前半生》中面临中年危机的窘况,到《欢乐颂》中的社会阶层问题和复杂多样的恋爱观摩擦,读者都可以或多或少找到他们自己的影子。

 

年轻人面对更多的生活困惑,希望在文艺作品里寻求答案,这种“真实而直接”的刺激也是头部网文平台所看重的一点。

 

网易文漫具备差异化优势   全版权生态圈布局2018

 

作为将现实类题材作为发力重点推出三大战略的网易文漫,将在2018年推出一系列重点运营的现实题材作品,包括徐公子胜治的《方外:消失的八门》、骁骑校的《罪恶调查局》、小桥老树的新书《奋斗者》以及更俗新作《大地产商》等男性向的作品。

 

同时依靠网易集团的优势资源,开发IP全版权生态圈,包括网易游戏、网易漫画、Lofter达人社区、网易云音乐、网易影业,网易新闻客户端。凭借内部资源,对旗下热点IP网文进行小说漫画化、有声书开发、影游联动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其次,对于女性市场的开发也在其战略版图之中,网易考拉和严选对于女性用户大数据的提供和深耕,成为了网易文漫2018年针对消费新主力——三十代的都市女性,开展针对营销的有力支持。

        女性用户的视角和观念随着近几年影视剧不断的推陈出新逐渐成为了不可忽视的一面。针对她们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压力,网易文漫也顺势推出了《人算不如天算》、《我的月供男友》、《资深少女的朝九晚九》、《单身怎么了》四部主打作品,从女性视角来描绘人生中一些实际问题。

         而年轻人所代表的二次元群体市场的开发,则是网易的传统强势地带,依托于在游戏市场举足轻重的网易集团,在影游联动和小说漫画化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还有早在今年8月宣布的将和漫威展开版权开发合作,将中国元素融入漫威,开发属于中国的IP英雄角色,都是网易文漫结合自身优势在泛娱乐IP开发领域进行的有力探索。

          泛娱乐行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和更迭,对于红利风口的把握更显得至关重要,对于优质IP各大影视厂商和资本都垂涎若渴。而网易文漫无疑抓住了现实题材大热的风口,这也是其区别于其他文学平台的特殊优势,而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这一优势在影视IP转化上发挥的作用无疑将会更加明显。

       拥有足够的IP储备是一方面,将属于当下市场的热点IP进行有效开发,更深层次挖掘其潜在价值又是另一方面。而这更考验的是一家厂商或平台,如何立足于优势内容向全产业链各端进军探索的能力,以版权为核心的泛娱乐融合发展才是未来致胜的关键。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