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TV子公司获5亿增资 暴风集团解局资金困境


 
2018-7-20 9:29:55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在董事长冯鑫以近乎公开信的方式披露目前面临的资金困局十天后,暴风集团(300431.SZ)的一些变化正在发生。

  7月18日晚间,暴风集团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暴风统帅”)正在筹划增资扩股事项,拟引进战略投资者,涉及资金5亿元。另外,冯鑫将出任暴风统帅首席产品官。

  工商资料显示,暴风统帅系暴风集团旗下互联网电视品牌“暴风TV”运营实体,此次增资也被公司方面认为,将有利于暴风统帅进行研发投入和持续产品升级,进一步抢占互联网电视市场份额,从而提高子公司整体竞争力。

  稍早前在暴风集团发布的《三年大考,暴风雨中的暴风——冯鑫的内部两小时长谈》(下称“《长谈》”)中,冯鑫曾预估暴风TV在2019年实现盈利,2020年左右完成一二十亿利润的期望值。

  不过,转身“All for TV”后的暴风集团,能否如愿实现上述愿景,仍有待时间的检验。

  5亿增资“解渴”

  根据7月18日晚间的公告,暴风统帅将有望获得投资人5亿元增资,但目前最终方案尚未确定,仅为合作意向性协议。交易完成后,投资人将有权选派1名董事。

  同时,冯鑫将出任暴风统帅首席产品官,被认为将在产品、增值业务收入和系统化建设方面进一步帮助暴风统帅团队。

  天眼查资料显示,暴风统帅目前共有股东10位,其中第一大股东为暴风集团,持股27.34%,第二大股东则是持股24.40%的宁波航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另外奥飞娱乐(002292.SZ)也持有其9%股权。

  事实上,早在去年下半年暴风集团即筹划过多次暴风统帅的增资扩股事宜,并一度计划让出后者的控制权。

  2017年7月,暴风集团发布停牌重组公告,称拟采取增资及股权转让等方式为暴风统帅引进战略投资者。根据暴风集团基于预期融资规模的预计,完成交易后上市公司将失去对暴风统帅的控制权。

  但至12月8日,这一重组计划最终终止,并更改为由东山精密(002384.SZ)和如东鑫濠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两家公司对暴风统帅进行入股,分别出资4亿元合计8亿元,成为其重要股东。由此,暴风集团保住了对暴风统帅的实控权,彼时后者的估值约为40亿元。

  对于此次增资,暴风集团方面表示,暴风统帅目前尚处于市场扩张期,进一步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此次增资的主要目的,是进行研发投入和持续产品升级,不断改善用户体验,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进一步抢占互联网电视市场份额,从而提高暴风统帅整体竞争力。

  与大多数互联网电视厂商类似,暴风统帅目前仍未实现盈利。

  暴风集团去年年报显示,2017年暴风TV实现营收13.48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为净流出6.34亿元,净利润亏损3.2亿元。

  不过根据暴风集团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暴风TV营收出现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营收6.57亿元至6.62亿元同比增长17.22%至18.11%。但意外的是,暴风集团预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8500万元-9000万元,上年同期则盈利1572万元。

  对于业绩出现亏损的原因,暴风集团方面解释,在于互联网电视业务处于快速拓展期,为了积累客户,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保障暴风TV能够顺利完成业务目标,加大营销推广力度,成本费用增加,同时互联网视频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影响了公司整体利润水平。

  押注电视破解困局

  “暴风TV”在上半年的营收大增,也使目前面临资金压力的暴风集团,将公司发展未来押注于互联网电视方向。

  《长谈》中冯鑫表示,当前暴风集团的核心战略为两件事,第一为紧紧抓住互联网电视业务的发展,并表示将“All for TV”;第二则是互联网电视以外的其他业务下决心动“大手术”,“对于传统视频广告业务,我们将继续加强产品技术创新能力、高效运营,提升视频业务的盈利水平”。

  暴风集团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细化理解目前的两大战略,即是坚持以互联网电视为主要业务发展,对类似暴风魔镜、体育以及视频等业务,将在可行的范围内进行重组和优化。

  “暴风集团‘All for TV’战略的有效实施,依赖于暴风TV销量的持续增长,不断扩大TV的活跃用户基数;以及TV平台互联网运营收入的持续扩大,提升TV业务的盈利水平。”上述人士说。

  也许是出于对互联网电视前景的看好,冯鑫在《长谈》中预期,暴风TV在2019年可以进入盈利期,2020年和2021年应该至少有一二十亿利润的期望值,而且还会保持很高的增长速度。

  “背后的原因是电视的生命周期长,ARPU值高。互联网电视的价值一旦释放是挡不住的,”冯鑫称,“TV发展的过程中有两个重要的数字。第一个是今年就要完成的,一年两百万台的销量,第二个数字是六百万台。”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