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出行用滴滴叫货拉拉 背后的原因扎心了


 
2018-8-1 15:10:14

北京对网约车政策的演变让滴滴的运力愈加紧张,网约车车主不敢冒风险,放弃或减少了出车时间,让乘客们不断挖掘着新的互联网出行方式。

  文 | 谭宵寒 编辑 | 林文龙

  货拉拉司机曾勇已经在滴滴顺风车上接了两百多单了。虽然他的车上依然贴着醒目的“货拉拉”车贴,不同于一般的货运车后排无座位,曾勇车内的座位已经完全放下,最多可容纳6人。“从货拉拉抢单太难了。”曾勇告诉《中国企业家》,这是他转做顺风车的原因。

  从7月初开始的打车难延续至今,也激活了网络段子——叫不到车不如试试货拉拉,秒接单、价格相当甚至更低。而当开始有乘客选择高峰时段在货拉拉上叫车,货拉拉的司机也正在滴滴顺风车上接单,它们背后,是营运车监管下的人、车、货供需不平衡。

  对于货拉拉平台合作的司机到其他平台接单,货拉拉方面向《中国企业家》回应称,在货拉拉注册的、签订协议的司机是不允许到其他平台接单的,包括滴滴顺风车,主要是出于人货混装不安全的考虑,另外,也不允许司机私下接单。“货拉拉平台的司机都是需要通过线下审核的,检查范围包括人、车、证件。”滴滴方面则表示,平台对顺风车车主有车型的要求,必须为小型客车,至于是否有粘贴其他平台的车贴未做规定。

  订单难接的货运车

  “有时候也有点绝望。”曾勇说道。曾勇从去年12月开始在货拉拉上跑单,他清晰地记得12月1日那天,他接了3个45块钱左右的单子,但实际路程和订单路程相差太多,光油钱就花去了60多,再加上吃两顿饭30,即便不算买车的成本,这一天他只赚了45块钱。

  按照货拉拉的模式,入驻的司机需要交纳1000元的平台押金,另外可以选择充不同价格的会员,目前会员分为三个档次,初级会员199/月,高级会员399/月,超级会员649/月,购买多月享有优惠,比如超级会员,购买90天平台附赠15天,共1947元。不同等级的会员享受不同单数的抢单限制,初级会员接完一单后就需要延迟才能抢单,高级会员的限制是五单,超级会员则不限抢单数。从司机的经验来看,一般情况下,平台会优先派单给超级会员,依次是高级会员、初级会员。

  另一位司机则告诉《中国企业家》,他在货拉拉上干了一个星期,只接到一单。“还是早上五点多的,白天根本一天也抢不到。”这位司机充值了399元/月的高级会员,交了1000元的平台押金,而当他想退出时,由于尚未满足在车上粘贴“货拉拉”标志满足够期限的要求,押金还需要被扣除200元。“就当丢了钱,还白白浪费了一星期。”不久,他就退出了货拉拉平台。“除非私活多,老客户相对大方,深圳跑货拉拉的老司机都不交会员费直接跑老客户的私活,不用再和新人抢单。这需要时间来熬。”

  抢单难是所有货拉拉司机的难题,由于平台并不从司机的接单中抽成,收取会员费是平台面向司机的唯一盈利模式,在车多的情况下,会员优先抢单,非会员需要等待订单出现30秒后才能抢单,这让司机们不得不成为会员、并渐渐成为等级更高的会员,而所有人的抢单成本和难度也随之增加。

  一位杭州的司机表示,今年平台上比去年多了好多车。“去年小货车起步价半天才有人接单今年都秒抢,不盯着手机只能听个声音。做兼职也得开会员,不然抢到单的几率为0。”

  林霖已经在货拉拉做了一年,相比很多司机鲜有单子可接,他每天能拉七、八单左右,赚五六百元,为此他交了最高级别的会员费。林霖告诉《中国企业家》,只要是超过50块钱的单他都接,另外给客户搬运还能多加个搬运费。

  货拉拉方面也向《中国企业家》表示,目前公司业务发展得比较好,因是附近5公里以内的抢单模式,关乎货运订单的指标包括区域、时间段,会建议司机前往订单产生比较多的专业市场,比如建材市场附近等。

  除了会员费,司机们抢单的另一种未摆在台面上的做法是购买外挂,更容易抢到单,特别是大单,也比会员费更便宜,但就面临着巨大的封号风险,少则封7天,多则驾驶证、车架号、车牌永久封禁。

  曾勇说,前些天碰到一位货拉拉司机一直在电话里和人争吵——由于之前使用过几次抢单神器,被平台封号。“有时候真的分不清楚外挂是好是坏。有的人感到不公平,于是买外挂维护公平;也有的人,被外挂破坏着公平的环境。都是很渺小的人,每天接单就是为了维持生活,争取自己的未来好一些。”

  转做顺风车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林霖这样能坚持下来,并能接到足够的单量。除了抢单难,司机们经常提到的问题还有平台靠降价来吸引用户,比如在中山市,所有车型超出公里数每公司降价0.2元,小面包车起步价28元,中面包车起步价40元。

  据《中国企业家》了解,今年5月,由于平台降价,长沙市部分货拉拉司机罢工,但协商无果,最后有200多位司机退出了平台。平台宣传的过万月收入很难实现,大多数坚持下来的司机收入水平不过最高八九千块,一般五六千块。

  “抢单太累了,一单抢一个小时还未必能抢到,抢到了到达目的地一天最多也只能跑3、4单。”一位长沙的司机说道。在接单的间隙或者到达目的前,他往往会去接滴滴的顺风车。“货车比较难配回程货,回程可以接顺风车。”

  除了日常接私活,曾勇主要的工作内容则已经转在滴滴上接顺风车的单子了。“下个月就把车贴换了。”曾勇告诉《中国企业家》抢不到单,身边充了会员的朋友也抢不到单,他便索性不再付出成本。

  接顺风车的单要容易得多。相对于货拉拉上车多单少,司机处于被动抢单状态,滴滴顺风车抢单程度并没有这样紧张,特别是在7月《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正式实施之后。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