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媒体调查:没有ICP 天眼查还能不能查?


 
2018-8-2 17:02:46

 法制晚报讯(记者 付中)近期,数十家互联网企业因经营问题被曝光。据媒体调查发现,这些互联网企业很多都没有ICP证就从事经营性业务。日前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这种“无证上岗”问题在很多经营性网站都存在,这给不了解真相的消费者进行后期维权带来很大的风险。

  “无证经营”网站

  情节严重责令关闭

  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凡从事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网站,必须取得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即ICP证,否则属于非法经营。

  依据上述“办法”,未取得ICP证,擅自从事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或超出许可的项目提供服务的,由所在地电信管理机构责令限期改正。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55万元的,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关闭。

  ICP许可证由各地通信管理部门核发。昨天,法晚记者致电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称,如果向用户提供有偿服务,必须办ICP许可证。

  “如果没办ICP证就有偿提供信息,那么这家网站就已违反相关规定了。”该工作人员说。

  “天眼查”等网站

  均无ICP证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电信业务市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上,记者查询了多个行业的知名网站,结果发现,在系统中输入“天眼查”、“种钱网”、“陪我”这3家来自信息查询、金融、游戏等不同行业网站的公司名称,都没查询到ICP证。

  按照行业惯例,凡是拥有ICP证的网站,都会在网站首页底部将ICP证公示。记者在这3家网站首页底部都没有看到相应信息。

  其中,“天眼查”是知名的企业信息查询网站,它除免费服务外,也提供360元/年、720元/2年两种有偿服务。

  针对发现的情况,记者向“天眼查”所属的北京金堤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核实。工作人员称,他不太清楚,但反复强调很多银行和公司都与“天眼查”合作。工作人员称会去查询公司是否拥有ICP证,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也未得到回复。

  面对质疑,开办“陪我”的陪我欢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有ICP备案许可证,但是否有ICP经营许可证不清楚,需要了解后再答复。但同样,也未收到答复。

  重庆种钱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客服电话,则是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

  针对采访到的情况,记者再次联系了北京通信管理局。负责ICP证具体业务的一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在电信业务市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上查不到某家公司的持证情况,那就意味着这家公司无证。

  根据该局工作人员的提示和要求,记者对上述网站的情况进行了举报。

  律师说法

  无证网站上买服务

  遭损失维权遇尴尬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兆全告诉记者,如果经营性网站在没有ICP证的情况下提供有偿服务,消费者花钱购买服务,若有关部门按规定对该网站进行查处,则消费者会面临经济风险。

  “按照法律规定,网站存在违法行为则合同无效,如果造成消费者损失应赔偿。但生活中,消费者在网上购买有偿服务的数额并不高,若通过诉讼解决,性价比不高。消费者维权时,就可能碰到维权成本甚至高过损失成本、不维权则白白蒙受损失的尴尬局面。”杨兆全律师说。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