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国资与阜兴蹊跷的“合伙”


 
2018-9-2 21:27:52

  在“阜兴集团案”中,桐庐国资受到损失。《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其与阜兴集团过从甚密。二者共同设立了两家企业,且对两家企业的出资比例均接近50%。但合伙企业的资金等,却被质疑由阜兴集团掌控。

  桐庐国资清楚合伙企业的账目和项目吗?损失了多少国资?记者联系上桐庐国资多名管理层人士,他们都对此讳莫如深。记者通过桐庐县人民法院一名内部人士查实,桐庐国资已向该院申请财产保全。

  当地法院、经侦等成立了调查工作组。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就调查进展询问桐庐国资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新,他称,“目前这些工作全部给我停掉了,工作组接手了,调查取证,包括后续解决,他们在做。”

  投资者代表称,方新已被桐庐政府调查组采取了相关措施。桐庐国资一名投融资部经理却明确表示,方新没有被停职,还在公司。

  国资投入

  去年9月,桐庐国资和阜兴集团共同设立了两家企业——浙江阜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杭州沪投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负责股权投资基金运作,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确立了以基金模式进行产业、股权、债权及相关金融衍生产品投资的目标。

  这两家公司都位于桐庐县大奇山路899号的“智慧医谷”内,在阜兴集团案发之前,“智慧医谷”的指示牌上还有这两家公司的标牌。但案发后,这两家公司已被摘牌。记者走访“智慧医谷”看到,两家合作企业的办公场所已大门紧锁。紧邻两家企业的一家企业老板说,这两家企业加起来只有4个人在此办公,在5月,只有两个人常来,其中一个是负责人,有两辆私家车。7月,警察前来调查。目前有企业希望向“智慧医谷”租用该场所办公,未被允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浙江阜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桐庐产业基金推介材料显示,桐庐国资和阜兴集团的出资比例为49%和51%。但该系统上,暂无股东及出资信息。

  评级机构大公资信出具的《桐庐国资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则显示,“杭州沪投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了20亿元,桐庐国资为有限合伙人,出资比例为49.90%,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设立子基金,通过子基金以股权投资、产权收购等为投资方向。”据此计算,桐庐国资出资额接近10亿元。

  一名投资者代表说,按照相应出资比例粗略计算,桐庐国资的投入至少达到亿元。据称,投资者曾前往桐庐国资,该公司当场提供的文件显示,其相关投入过亿元。而据投资者代表称,8月31日上午,前述桐庐国资投融资部经理向其透露,在桐庐产业基金中,国资公司共出资3亿余元。

  讳莫如深

  记者调查发现,桐庐国资和阜兴集团过从甚密。但是,桐庐国资相关人员在合伙企业中被质疑只是挂名虚职,对基金结构和资金流向不明,以及风控措施不严,这些都致使国资快速损失。记者联系上桐庐国资多名管理层人士,他们却都对此讳莫如深。

  浙江省国资委曾在官网称,上述合作基金“依托政府民营资本的高效运营模式”。但“阜兴集团案”后,该文已被撤下。在桐庐国资与阜兴集团的合作中,前者涉嫌利用后者宣传政绩,后者则利用前者的纯国资和政府背景。一方面是10%左右年化收益的诱惑,另一方面是合伙企业的政府及国资背景。投资者称,桐庐国资难辞其咎。

  8月27日下午,记者拨通了方新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说,桐庐县成立了专案组、工作组调查,桐庐国资没有参与其中,他也没有参与,因此对调查进展不清楚。对于资金是否进入了阜兴集团相关账户而非用于桐庐当地产业建设,他说,“自己不了解。”

  桐庐国资为什么选择和阜兴集团合作?这对桐庐国资经营有何影响?桐庐国资一位投融资部经理回应:“说实话,我不是很了解。我的工作主要是融资、和银行对接。”他说,“桐庐国资目前在正常运营,县里成立了工作组,正在处理这个事情,我们都没有参与。”

  桐庐国资出资额和损失额有多少?桐庐国资一位资产部副经理也说,自己对有关合作不清楚,要问公司具体的人员。该公司财务部一名人士称:“我们下面肯定对情况不太了解。”并表示,具体要问财务部经理翁慧芬。但记者多次致电翁慧芬,都未能接通,记者向其发送短信,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投资者代表说,桐庐县成立的工作组由法院、经侦、桐庐国资等组成,但方新作为公司法人没有进入工作组。并称,自己曾当面质问方新浙江阜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账目和项目,但他作为该公司董事,竟对此“一脸懵懂”。投资者说:“给我们的感觉是,他不是不愿意回答,而是真的不懂,对基金是怎么组成的都不懂。”投资者质疑,从名义上,桐庐国资大量出资,但实际上账目被阜兴集团和上海西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尚投资”)控制。

  而据前述投融资部经理对投资者的表述,桐庐国资和阜兴集团的桐庐产业基金初步投资方案“蛮简单的,就两页纸,就是投资本地,产业提升”。在签署合作协议前,并无详细的投资计划书。其解释称,“项目是事后的,又不是说当时就把具体项目确定。”

  记者就相关质疑,向方新发送了短信,未获回复。

  财产保全

  投资者代表告诉记者,阜兴集团实控人失联后,桐庐县政府相关部门成立了工作组,由桐庐国资向桐庐县法院申请,冻结了西尚投资、阜兴集团的相关资金及股权。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到,浙江省桐庐县人民法院已于7月冻结西尚投资1.95亿元股权及其他投资收益,冻结至2021年7月8日。浙江省桐庐县人民法院还冻结了阜兴集团5000万元股权及其他投资收益,冻结至2021年7月10日。

  8月27日,记者通过桐庐县人民法院一名内部人士了解到,该案正在审理,尚未判决,记者尚未查实已保全金额的具体数字。

  此外,记者登录“浙江法院公开网”看到,桐庐国资将阜兴集团诉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已于7月31日立案,且正在审理中。同时,将杭州沪投嘉上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阜兴集团、上海吉贸郁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西尚投资四名被告,起诉至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8月3日立案。此外杭州沪投嘉上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原告,将阜兴集团、常州恒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两名被告,起诉至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于8月3日立案。

  《中国经营报》此前曾多次报道,常州恒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阜兴集团的实控企业,也是其融资链条中的关键环节。另外,杭州沪投嘉上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杭州沪投产业投资合伙企业的控股企业,负责子基金的运作。

  与此同时,作为桐庐产业基金的托管银行,上海银行在8月29日的函件中写道:“我行作为‘桐庐五期’私募基金的托管机构,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及《基金合同》约定履行托管人的相关义务,且不存在其他托管协议。阜兴事件发生后,我行已密切监控开立在我行的相关账户动态,并采取相关措施维持上述账户余额不变。对于募集账户余额及资金账户流水明细,我行基于相关法定义务无权向个体投资者进行披露,若有权部门统筹推进阜兴事件后续处置工作,我行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相关信息将通过适当方式进行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桐庐国资一方面大力对外投资,在另一方面,债务规模持续增加。评级机构大公资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公司总负债约185.76亿元,其中总的有息债务为151.62亿元。

  公司是否有较大的债务压力?方新回应,“公司债务有些东西不便向外界透露。”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