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短视频管理规范100条来了,抖音快手继续“颤抖”


 
2019-1-11 11:33:46

短视频管理规范100条来了,抖音快手继续“颤抖”

今日(1月9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正式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以下简称《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以下简称《细则》)。

《规范》和《细则》加起来一共有100条内容,超过5000字。总体来说是对网络视听领域出现的问题进行规范。根据这100条内容,我们为你划了重点——

最严格规范来了?短视频平台应先审后播

《规范》的总体规范涵盖了6点内容:

1. 开展短视频服务的网络平台,应当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AVSP)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并严格在许可证规定的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

2. 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积极引入主流新闻媒体和党政军机关团体等机构开设账户,提高正面优质短视频内容供给。

3. 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建立总编辑内容管理负责制度。

4. 网络短视频平台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平台上播出的所有短视频均应经内容审核后方可播出,包括节目的标题、简介、弹幕、评论等内容。

5. 网络平台开展短视频服务,应当根据其业务规模,同步建立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审核员队伍。审核员应当经过省级以上广电管理部门组织的培训,审核员数量与上传和播出的短视频条数应当相匹配。原则上,审核员人数应当在本平台每天新增播出短视频条数的千分之一以上。

6. 对不遵守本规范的,应当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是不是觉得很严格?总结来说,短视频平台除了持证、引入主流媒体增加正能量内容、建立编辑内容管理负责制度以外,最值得划重点的内容是第四、第五条:网络短视频平台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敲黑板:连弹幕、评论都要审核;建立审核队伍,敲黑板: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

除了对内容把关,《规范》还对在版权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要求:

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履行版权保护责任,不得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电影、网络剧等各类广播电视视听作品;不得转发UGC上传的电影、电视剧、网络电影、网络剧等各类广播电视视听作品片段;在未得到PGC机构提供的版权证明的情况下,也不得转发PGC机构上传的电影、电视剧、网络电影、网络剧等各类广播电视视听作品片段。

还值得关注的是,《规范》还提出,网络短视频平台应设未成年人家长监护系统;违法违规上传账户名单库”将信息共享等内容。

抖音快手继续“颤抖”

对于短视频内容,政策逐渐趋严。按照时间线来梳理可以发现,短视频平台从2018年开始被密集点名约谈。根据政策要求,不少短视频平台已经建立了审核机制和团队。

  • 1月,今日头条因为平台上的色情低俗内容而被约谈。之后,今日头条发布了大量的内容审核编辑岗位招聘信息。岗位同样要求具有良好的政治敏感度和鉴别力,本科及以上学历,党员优先。
  • 4月4日,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火山小视频、快手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要求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
  • 4月6日,火山小视频发布官方声明称:产品于4月5日至4月10日进行整改,整改期间,“视频”频道暂停更新,仅推荐正能量内容,今后正能量视频将在平台获得优先加权推荐;除此之外,今日头条还宣布:截至4月6日,今日头条旗下所有短视频产品,共计下架问题视频10318条,重置封禁问题账户4864个,增加视频审核相关词库敏感词1700余条。同时,中断封禁低俗擦边问题直播5000余次,封禁一周以上直播权限37人,并责令其立即对直播内容进行整改。
  • 4月6日,快手于多个招聘网站发布了关于“内容审核编辑”岗位的招聘信息。招聘要求:有良好的政治觉悟与素养优先,有较强的政治敏感度与鉴别能力优先,共青团员和党员优先。7日下午,快手官方发消息称,截至4月6日,快手共清理51295条问题短视频,封禁用户11492人,清理用户名17675个。
  • 4月11日,微信、QQ也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多个短视频的链接直接播放功能。

与此同时,相关政策陆续颁布——

2018年7月16日, 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启动 “剑网2018”专项行动。行动将在对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等重点领域开展版权专项整治,重点监管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11月15日,中央网信办通过官网发布新规《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评估规定》。

对于抖音快手们来说,此次颁布的《规范》和《细则》意味着什么?

1. 内容审核:扩大平台审核团队、提高审核人员素质或将成为今年上半年甚至全年的KPI。

因缺乏审核机制,短视频平台问题频发。2018年,抖音上的一则“小女孩直播妈妈洗澡”的视频引起争议。一名小女孩用手机拍视频,却没有注意到身后的妈妈正在浴室里洗澡,导致妈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直播出去。这条视频引发的争议在于:这样的视频为什么能够通过审核并且成功上线推荐给用户?

对此事件,抖音回应表示,此行为不仅严重侵犯用户隐私,也对当事家庭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抖音将进一步完善平台的审核机制,同时也希望商业竞争不要伤害到普通用户。

2. 版权保护:目前,抖音对所有原创音乐都进行人工审核,并实施实名认证体系。版权保护机制还不成熟。

因版权问题,抖音快手们也被约谈过。2018年9月14日,国家版权局在京约谈了包括抖音短视频、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等短视频平台企业。在国家版权局官网,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要求,相关短视频平台企业要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虎嗅曾在去年7月写道:“在此还是想劝一下直播平台们,不要每次出了事后求生欲就特别强 ,还是要乖乖抱紧政策的大腿啊。”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今年。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