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从强制“996”到考高数,盘点套路满满的“花式裁员”


 
2019-1-29 23:21:53


近日,脉脉职言区曝出便利蜂裁员出新招,组织员工参加数学考试,考试不及格的都开除。

数学科目的考试,包括三角函数、空间向量、立体几何、直线与圆的方程、圆锥曲线方程等。“各种强制离职手段都用上了,没收员工电脑,关在办公室不让出去,强制签字。”

消息一出马上引起网友热议。1月28日,便利蜂创始人庄辰超发布内部邮件,对网传的“为裁员考数学”一事进行了回应。首先,他表示,便利蜂目前资金储备充沛,已经达到了数十亿元,但在资金最充裕的时候更应该进行最严苛的人员优化和管理,需要的平均人员能力也越高。

针对以考数学的方式作为考核标准,庄辰超表示:资金越充沛,需要的平均人员能力就越高。每个总部员工的数学逻辑能力对于便利店业务尤其重要。便利店业务每一天都需要大量的基于数学逻辑评估的小决策。数学逻辑好,绩效不一定超越预期,数学逻辑不好,绩效很难达成预期。

成立于2016年12月的便利蜂,2017年2月在北京开设第一家便利店,后来延展到无人货架、共享单车等领域。但在2018年多次传出裁员风波。如今庄辰超告诉他的员工:“2019我们也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体面的生活是要靠奋斗,不是靠混,更不是靠躺地打滚。”

无独有偶。近日,杭州电商公司有赞在年会上宣布未来将执行996工作制,将每天工作时间调整为9:30~21:00,只有每周三的“家庭日”,才可以18点下班。

除此之外,有赞公司还将取消团建费用。并且宣称,“请假过多等于不在工作状态”、“工作和生活分得开的人不符有赞价值观”。一时间,在互联网上引发了滚滚热议。

对此,有赞CEO白鸦在朋友圈做出回应:几年后回头看,这次绝对是好事。因为让社会上更多人了解了有赞文化,也会让更多人才想进有赞的时候谨慎考虑下。目的就是“我有责任告诉你我是什么样的,甚至放大我的缺点绝不能哄着你来,最后呆一段时间不开心的走”。

不过这则回应马上就遭到了投诉。据悉,“996”工作制可能涉嫌双重违法。首先是每月的总工时超出了法律规定的上限,若还不对加班工时支付相应报酬就涉嫌“双重违法”。

对此,杭州西湖区劳动监察中队表示,加班要员工同意,每天加班不能超三小时,他们真的实施了可以投诉。

事实上,在高速运转的互联网行业,“996”工作制几乎已经成为默认的规则,不过如此大张旗鼓在年会上宣布,还十分少见” 。而这也预示着更加严峻的市场环境正在到来。

进入2018年下半年,裁员的消息就层出不穷,从大公司到风口上的创业公司几乎无一幸免。一位创业公司HR戏称自己是“百人斩”,因为在很短的时间内裁掉了近100人。

关于裁员,各家公司理由迥异。美团叫优化,京东叫业务调整,华为叫“干掉平庸的人”,而便利蜂让员工考高数,美其名曰:员工绩效需要数学逻辑。体面生活不是拼出来的,不是混的。

而这背后,折射出快速扩张后的互联网公司从粗放式投入到精细化管理,“挤泡沫”元年刚刚开启。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