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50万人数据:为了预防癌症,这种荤菜也许可适当多吃


 
2019-7-28 1:56:58

 来源:e药环球

  说到预防癌症,大家听到的往往都是:不能抽烟,酒最好也不要喝,肉也要少吃。吃货们纷纷表示不满意:难道好吃的都要少吃或者不吃吗?

  今天e药环球就给大家介绍一大类可以适当多吃的荤菜。

  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吃鱼最多的人,与吃鱼很少或不吃鱼的人相比,与15年后患肠癌的风险降低12%有关。就鱼的种类而言,主要是吃含脂肪多的鱼体现出这种相关性,而含脂肪少的鱼,则相关性并不十分确定。

  进行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来自欧洲40家机构,由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领衔。研究论文发表在《临床胃肠病学和肝脏病学》(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杂志上。

  1992年至2000年期间,欧洲各地的研究人员在10个欧洲国家招募了52万多名受试者。他们记录了受试者的身高、体重和其他指标,并通过问卷收集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信息,还采集了血液样本。

  最后,有47万多人(其中33万多名女性)完成随访,并提供了完整的饮食数据。研究者还对其中461名患上癌症的受试者找到461名各方面其他条件相当的人作为匹配对照,比较了他们血液中的脂肪酸水平。

  平均随访14.9年后,有6291人被诊断患有结直肠癌(1.3%)。患有癌症的人,吸烟的比较多,并且摄入更多的红肉、加工肉,以及酒精。为了避免这些混杂因素的影响,研究人员对体重指数(BMI)、身高、酒精摄入、红肉和加工肉的摄入、纤维和乳制品的摄入、体力活动、吸烟、教育程度等因素进行了调整。

  然后,研究人员比较了吃鱼最多的人(每周357克或更多)与每周吃鱼少于65克者之间的癌症结果。他们发现:

  吃鱼最多的人,与每周吃鱼不到65克的人相比,患肠癌的可能性低12%。

  含脂肪多的鱼存在相似的相关性。

  含脂肪较少的鱼也存在相关性。但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官方网站(NHS)发文评价道,这一相关性从统计学角度处于边界水平。也就是说,这一相关性不一定是真的,而有可能是偶然因素导致的。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一组受试者,他们吃鱼的量刚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每天食用1至2份(每份100 g至150 g),那么不管是含脂肪较多还是较少的鱼,都与肠癌风险降低7%有关。但NHS的文章认为,两者同样都非常接近统计学显著性的边界水平。

  研究人员还估计了来自饮食中鱼油的ω-3脂肪酸含量,并计算出摄入较多ω-3脂肪酸者,患肠癌的风险也有相似的降低。相反,如果ω-6脂肪酸(来自其他植物油和种子油)与ω-3之比较高的话,则与较高的风险水平相关。

  在对肠癌患者和非肠癌患者血液脂肪酸进行比较时,研究人员没有发现相关性。

  之前曾经有不少研究显示吃鱼可以降低肠癌的风险,这项大规模研究无疑增添了一份有利的证据。

  科学家认为,吃鱼可能降低肠癌的风险,是因为鱼油的抗炎特性,鱼油在三文鱼、鲱鱼和鲭鱼等含脂肪多的鱼类中含量较多。

图片来源:Pexels图片来源:Pexels

  不过NHS的文章认为,这项研究的部分结果从统计学角度处于边界水平。也就是说,这一相关性不一定是真的,而有可能是偶然因素导致的。

  另外,像这样的观察性研究不能证明个别饮食因素能直接导致或预防疾病。许多其他健康和生活方式因素都可能起作用。比如,吃鱼较多的人可能会有较健康的生活方式,吃水果和蔬菜较多,而吃饱和脂肪较少,以及进行更多的运动。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试图解释几个潜在的混杂因素,但很难完全消除它们的影响。

  所以,要想预防癌症,适量多吃点鱼可能有好处(比如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周吃鱼280~525克),但整体的健康、均衡饮食显然更重要。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