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九合创投王啸谈罗永浩做电子烟:有伦理风险为啥要做


 
2019-11-10 11:52:03

 当流量被巨头把持,流量价格变得异常昂贵之时;互联网产业的另一个分身——产业互联网正在下沉B端、与不同产业节点相融的过程中,创造新的机会和产业可能。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手机普及率提升以及AI技术的发展,还在起步阶段的中国产业互联网,就已经进入了快速增长期。当外部技术性力量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人口红利的消失,经营成本、人力成本的提高,C端机会系统性地减少,都在倒逼企业寻找持续增长的良方。

  在王啸看来,中国每个传统产业都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关键是看如何降本增效。从底层技术来讲,以数据算法和机器自动化为核心的技术创新是唯一途径。作为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的身上还有“百度七剑客”“技术型投资人”等标签。

  或是被行业特性所干扰,创投圈不乏张牙舞爪的投资人,但王啸显然不是这一款。投身创投圈九年,王啸周身仍弥漫着技术主义者“生人勿近”的克制与距离感。

  在风口逐渐转向技术驱动创新的今天,大量机会正不断涌现。王啸每天要做的,就是从技术的底层出发,在数据和算法中寻找价值和简单的必然。“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企业必须精细化运营才能保持增长。”这也是王啸眼中,产业互联网生根中国并迅速生长的源动力。

  |对话|

  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巨大潜力

  经济观察报:目前中国企业服务处在怎样的发展水平?

  王啸:目前来看,中国的企业服务还没有形成头部公司,整个生态也没有完全形成。但像阿里云、钉钉、企业微信等企业级的服务公司,正逐渐形成一定价值。

  产业互联网要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看。按照行业链条垂直看的是给企业提供服务,交社保、发工资、帮助获客、提供客服、做营销、提供云计算都涵盖在内。纵向如沿着某一个垂直行业做全产业链的服务。前者我们投资了探迹、青云QingCloud、51社保、一流科技、安心记加班等公司,后者则投资了车集、美餐、车满满等公司,在汽车、物流、餐饮、工业制造等领域,利用其数据能力做上下游连接和赋能的部分。

  车集是一个聚焦下沉市场的汽车新零售平台,专为乡村汽贸店解决获客、车源和运营痛点,提供车源、金融产品及品牌营销服务,此外还包括提供一整套SaaS管理系统,给汽车产业在四五线城市的零售提供赋能服务。本质上看,这背后也是产业互联网的概念。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传统产业的升级是靠互联网企业或技术性人才推动?

  王啸:本质上看是学习曲线的问题。互联网的人学习传统产业的学习曲线相对短。传统产业的中高管年龄相对较长,学习互联网技术和产品思维比较难。局面就变成互联网人可以到处创业,形成各种战斗力,但传统产业想转型的难度更大。目前,传统企业或许会有机会,接班的第二代企业家们更容易反向做传统产业的升级,背后支撑他们的是人脉、经验和思维模式。

  经济观察报:从投资人角度看,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难在何处?

  王啸:根本原因在于小企业普遍资金紧张。这个因素在中国企业服务发展早期表现得很明显:手机和PC普及率不够,企业决策者基本不用电脑,手机也是传统功能机;企业不愿意为软件付费,以前企业上线一套服务软件,开发和维护成本都极高,少则几十万,一般都达上百万元。

  现在这两个问题都基本解决了,PC和手机已经普及,企业上云成本很低。

  掣肘产业互联网发展一个深层次原因,与中国企业两头大中间小的规模结构相关。中国超大型国有企业很多,产业流程长且复杂;同时中小企业又特别多,资金体量不够大;而中间所谓小而强的企业比较少。基于这样的市场状况,与互联网明显的头部效应不同,在企业服务领域,可能会有两三家头部企业,不会形成完全头部集中的局面。

  经济观察报:如何解决企业核心竞争力数据分享的问题?

  王啸:本质上看,这是一个服务的有效性问题以及每个玩家的议价权问题,导致各个产业的途径有所差别。数字化升级给企业带来的好处和拿出数据的风险哪个更大?如果企业很强势,议价权很大,ToB类企业很难与之对话。

  企业都有自己的数据,一般希望私有化部署。小型公司或许没有私有化部署的需求,更容易SaaS化和大数据化。所以产业玩家相对分散、品牌比较离散的行业,更容易优先实现产业互联网化。诸如一些钢铁企业巨头就很难实现产业互联网化,产业链太长也过于复杂。

  我们投资了一家给陶瓷企业提供供应链优化的信传信息,其以技术切入,提升行业的生产效率,优化供应链成本,优化天然粘土和天然矿物质的配比,使得生产出来的陶瓷不仅质量提升而且成本降低。除此之外,玻璃、服装等产业都是产业互联网容易嵌入的产业。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