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双11千亿狂欢背后:游离在流量和生存之间的小商家


 
2019-11-11 20:27:25
头图摄影|程璐头图摄影|程璐

  下沉市场的火热,让小商家得以出头,以超乎想象的销量倒逼其快速成长。不过,在很多能力尚未得到沉淀的过程中,它们匆忙地被推到了前线。对于它们来说,所有的人力物力财力都集中在这一天,投入全部家当在做双十一。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刘哲铭 程璐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年里肾上腺素最充沛的一刻。2019年的双十一,从这一刻打开。

  11月11日0点,杭州阿里西溪园区里灯火通明,“2019天猫双11”正式启动。仅仅1分36秒,天猫成交额超过100亿元。大约1小时后,这个数字上涨十倍,达到1000亿元。

来源:被访者来源:被访者

  同样在杭州,4300万粉丝在11日0点涌向“淘宝第一主播”薇娅的直播间,连续进行两场直播的薇娅脸上没有一丝倦意;160公里外的上海,“带货一哥”李佳琦的直播间亦有3600多万粉丝聚集,他偶尔凑到镜头前,大声提醒粉丝:“一起下单啊!”

  两场最强淘宝直播一直持续到凌晨两三点。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赵圆圆凌晨透露,薇娅今年双十一期间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她去年全年的销售额。2018年全年,薇娅引导成交销售额27亿。

  与此同时,电动牙刷品牌福派电商销售总监慕孟飞从杭州赶往了台州督战。他和公司所有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到了已连续熬了好几宿的三个销售小组身上:双十一当天,在两个小时内,哪个销售小组能达到最高的销售量就能获得现金红包、破壁机等奖励。

  比赛持续了双十一整整一天。由于前期的直播预热,双十一开始后半个小时,福派订单超4万单,超去年双十一全天60%;截至11日下午两点,福派已成交560万左右的销售额。慕孟飞笑了:“一定可以完成10万单的目标,冲破11万单。”

  去年双十一,直播还只是在电商生态里小打小闹;今年双十一,它俨然成为所有商家的必备武器。

  慕孟飞带着团队也尝试了一场,他们找到了快手最能赚钱的男主播“散打哥”。

  “买就对了!我自己用了两个月了,从来没遇到过性价比这么高的电动牙刷!”夸张的表情、抬高的语气,“散打哥”正在自己的直播间向粉丝推荐客单价58元的福派电动牙刷。

  一句“老铁666”,后台的销售数字蹭蹭往上涨。短短七分钟,这个新晋品牌的电动牙刷销售额超100万,相当于以往一周以上的销售额。

  慕孟飞当时就被惊住了,甚至忘了记录这次可以载入公司史册的瞬间。通过这次活动,他还真正见识到了粉丝对主播的忠诚度,坐拥快手第一粉丝数的“散打哥”,粉丝总数超过4721万,直播里,粉丝亲切地称呼他为“打哥”。

  福派成立于2015年,自诞生起就“生长”在电商平台上,所以虽然公司总部在浙江台州,但其电商部门却设在了阿里总部所在地杭州。这场直播是双十一前福派在快手上的一次直播试探,也是作为双十一的一场预热活动。

  不过,在直播热闹的背后,则是慕孟飞和福派的挣扎:像“散打哥”这样的头部主播,一场直播的分成占到总销售额的25%~30%。这意味着一场成交额1000万元的直播,主播就可以分得250万元至300万元,商家利润所剩无几。

  “是不是很恐怖?” 慕孟飞无奈地反问道。

下沉与直播,因为自身的DNA,天然地粘合在了一起。摄影:刘哲铭下沉与直播,因为自身的DNA,天然地粘合在了一起。摄影:刘哲铭

  但是,在电商强渗透到直播后,下沉市场与直播产生强关联性,慕孟飞不得不做出这样“赔本赚吆喝”的选择。此外,福派今年还投放了淘宝内部的搜索渠道,大约3元一个的搜索转化,寄希望通过淘宝的流量提升品牌知名度和销量。

  在如今的电商生态中,直播已是福派等小商家不可绕过的流量平台。在各电商平台GMV增长逐渐放缓的背景下,“直播”同“下沉”一起成为今年双十一炙手可热的关键词,不仅见于平台对外宣传里,也跃于临近双十一的集中传播中。

  从薇娅到李佳琦,直播带货的成交记录被一次次刷新,从几千万到上亿元,用户们迷恋的这块小小屏幕,似乎还有无穷的宝藏等待挖掘。而下沉与直播,因为自身的DNA,天然地粘合在了一起。

  所有商家和平台都知道下沉市场海阔天空,但如何通过有限资本运作早日迎来爆发,如何在借力平台时又摆脱对其依赖正在逐渐成为这群商家们探索的核心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双十一,下沉市场的商家们第一次成为了主角,走到聚光灯下。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