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猫确可感染新冠病毒,研究者声明反对弃猫


 
2020-4-5 22:37:58

 新冠爆发以来,对于宠物是否会感染或者传播新冠病毒,一直是人们关心的话题。但是直到最近才有相关研究报道。3月30日第一篇预印本文章报道,证明猫可能易感,狗则不易感(见《赛先生》之前推送:新发现新冠病毒可传猫、不传狗)。4月3日又出现了一篇论文,再添新证据。目前,新的文章也是刊登在了bioRxiv上,由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院士团队,邹忠副研究员,武汉病毒所石正丽研究员合作完成。

  撰文 | 秦芳菲 邸利会

  责编 | 李珊珊

  在3月30日发表的预印本文章中,作者检测的是RNA复制情况,而4月3日的预印本文章则检测了抗体。

  这次的研究的对象是武汉地区的猫。

  作者抽取了武汉地区143例猫的血清,其中,102份是在COVID-19暴发后采集的,39例是疫情爆发前的,作为空白对照。通过SARS-CoV-2的受体结构结合域(RBD)抗体的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进行测定。

  疫情爆发前的39例,抗体滴度均呈现阴性(OD=0.091~0.261,界限值设为0.32),COVID-19暴发后采集的102例,其中15例(14.7%)呈现阳性,而且SARS-CoV-2的RBD蛋白与猫传染性腹膜炎病毒(FIPV)之间无血清学交叉反应。

  为确证这确实是SARS-CoV-2特异性抗体,这15例阳性样本中又进行了SARS-CoV-2的抗体中和实验。

  在待检的15份猫血清样本中,有11份检出SARS-CoV-2中和抗体,滴度在1/20~1/1080之间。

  其中有四例包括12号,ELISA强阳性,OD值为0.85,远高于临界值0.32,但却没有抗体中和活力。另外的三例,4号,14号,15号,ELISA强阳性,而且有抗体中和活力,同时这三只猫的主人也刚好是COVID-19病人,但是究竟是猫传给了人还是人传给的猫,文章中并没有描述感染的先后顺序,也没有解释是谁传染给了谁。

  图 这15例ELISA检测阳性的猫与COVID-19病人的接触情况

  除了运用ELISA的方法,文中还选用了WB特异性地检测SARS-CoV-2病毒蛋白条带。他们发现#4,#14和#15血清均可检测到SARS-CoV-2的S和N蛋白,正如人类恢复期血清一样。而ELISA阴性猫血清和健康人血清却检测不到相应的蛋白条带。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好莱坞停摆后 Netflix 掏出1亿美元救助电影人
·20余款App违规 瑞幸每日优鲜必胜客春雨医生等被点
·孙正义:5月起软银将与比亚迪合作产口罩 每月3亿
·钟南山关于疫情的12个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董明珠名下成立医疗装备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
·直播电商牵手网红卖货 谁的“套路”最多?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临床研究:53名重度患者36人有改
·神州租车找爹记:神州系正变成烫手山芋,一爹难寻
·老罗终于像个主播了,但观众和销售额不知道去哪了
·获索尼4亿美元投资!B站离“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