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丰巢事件后续思考:尊重契约精神才是市场王道


 
2020-5-13 17:25:18

 因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而引致的风波已发生多日了。社会上各方的态度经过一段时间的交锋与发酵,“子弹”有了“飞一会儿”的时间与空间,关于丰巢、物业、快递员、消费者,乃至丰巢背后的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和矛盾纠葛逐渐浮出水面。

  大家争论的焦点已经从丰巢公司与小区物业之间的矛盾,转向了对快递公司及其快递员是否有权在未经买家(消费者)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将本应送货上门的包裹放置到小区快递柜中,从而引发后续收费问题。

  我想,对于该问题,即使一个没有学过任何法律知识的市民都能作出清晰的否定性判断。为此,上海、浙江等邮政局也作出回应,强调未经买家(同意),快递企业不得将快递件擅自投放到其他地方,而应按照快递面单上的地址进行投递,并且引用了《快递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作为法律支撑。

  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应以市场为导向,即以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作为自己行为的准则。也就是说,对于企业而言,市场就是上帝,就是圭臬。市场是什么?通俗地讲,市场就是交易的集合。在一个市场中,每天都在进行着大大小小的各种交易。只要有交易,就有市场;反过来,没有一个市场是不交易的。

  那么,交易又是如何形成的?从古代的“以物易物”,到后来的以货币为媒介的买卖,再到现代的电子化交易,以及我们可以想见的未来以区块链、比特币为特征的交易模式,其背后均有一个无法回避的“特征模式”:契约。

  契约就是合同,其本质是各方当事人达成的合意,即各方在自由表达意志的前提下就交易的内容达成一致意见,并愿意受这个“一致意见”的约束。契约这种模式一俟形成,千百年来,一直是人类从事各种交易的基本载体和手段。因为其反映了人与人交往的最本真的东西,即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平等个体,都有自由表达意志的权利,都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人。因此,如果要将外来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加于他人,必须获得对方的同意。而契约一旦达成,即对各方产生拘束力,各方均应遵守之。

  三千年前的《汉谟拉比法典》和二千多年前的罗马法就确立了“契约必须被遵守”的法律原则,历经中世纪、文艺复兴、资本主义,直至当代,各路风云际会,这一条却始终没有变化。我国古代法亦对遵守契约有明确的规定。这再一次印证了,遵守契约,尊重契约,这一点不分古今,不分种族,是人类交往共同基础。

  然而,“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规定如果仅停留在纸面,一纸合约不能保证得到忠实履行。契约之所以具有如此魔力,是因为“契约精神”。契约精神一般是指契约的当事方应本着诚信守诺之心,真诚的履行契约内容,承担契约赋予的义务和责任,从而让契约得到全面适当的履行。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丰巢事件后续思考:尊重契约精神才是市场王道
·快递柜收费没有法律基础,要警惕资本双向“薅羊毛
·丰巢超时收费持续发酵:多城小区发声“拒绝”丰巢
·叮咚买菜回应融资传闻:最近没有融资 网上信息不准
·乐视退市?欠债多少?贾跃亭破产后不欠乐视钱?
·彭博:腾讯躲得了疫情 躲不过阿里等对手的长期挑
·雷军谈接任金山董事长后5大策略:放水养鱼 筑巢引
·哈啰出行回应CEO被限制高消费:正向法院提出解除
·喜茶、奈雪的茶,你们争夺“新式茶饮之王”的样子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快递员未按消费者意愿投送 可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