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寒武纪申报两月过会 强化科创板“硬科技”定位


 
2020-6-2 22:49:30

  3月26日获受理,4月10日被问询,6月2日过会。国内AI芯片独角兽寒武纪赴科创板上市的每一步均被市场聚焦。

  在6月2日的上会审核中,科创板上市委对寒武纪3个方面问题提出了问询,主要涉及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业务的定位及可持续,如何维持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性和持续研发能力,以及未来的收入预期和是否存在长期无法实现盈利的风险。

  寒武纪成立于2016年3月,一直专注于各类型人工智能芯片产品的开发业务。

  就竞争地位而言,寒武纪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在人工智能芯片设计初创企业中,公司是少数已实现产品成功流片且规模化应用的公司之 一。公司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设计优化,实现了产品的多次迭代更新,产品性能的持续升级推动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而从全球竞争格局的角度看,集成电路产业的头部效应较为明显,少数领军企业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目前,全球集成电路市场主要由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的企业所占据,2019年全球前十大集成电路厂商中,5家为美国企业、2家为欧洲企业、2家为韩 国企业、1家为日本企业。

  虽然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速度较快且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相较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产业集中度低于发达国家,在国际竞争中缺乏具有核心优势的龙头企业;集成电路产品尤其是核心器件过度依赖进口,自给率偏低。

  吸引“硬实力”的科创企业上市,比如AI芯片的头部企业,也是科创板的战略体现。

  今年3月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均对科创板的科创属性进行了明确定位和细化,即“3+5”。“常规指标”,包括研发投入占比或绝对金额、发明专利数量和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或营业收入金额在内的3项指标,总体上能够较为全面地衡量企业研发投入产出及科技含量。“例外情形”则包括要求核心技术经有关部门认定为具有国际引领作用或者对国家战略具有重大意义、获得国家科技技术奖励、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关键设备及产品实现进口替代,以及发明专利50项以上等。

  不过,正如上市委关注的问题,寒武纪运营时间较短,业务结构和商业模式仍处于发展变化中,公司持续经营和未来发展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2017 年、2018 年,寒武纪主营业务收入中绝大部分为终端智能处理器IP业务收入,而2019年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绝大部分为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业务和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业务收入。

  在招股说明书中,寒武纪预计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将小幅下降,主要系从华为海思取得的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较大以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华为海思选择自研终端智能芯片,未与寒武纪继续合作,这对于寒武纪而来是一个重大的挫伤。“由于公 司与华为海思未继续达成新的合作,公司短期内难以开发同等业务体量的大客户,因此 2020 年公司终端智能处理器 IP 授权业务收入将继续下滑。”寒武纪称。

  影响收入的同时,寒武纪也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2018年以来,华为海思选择自主研发人工智能芯片并推出多款产品,华为海思未来与寒武纪在终端、云端、边缘端人工智能芯片产品领域均存在直接竞争。

  此外,寒武纪也提示称,存在持续亏损的风险。2017年度~2019 年度,寒武纪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1亿元、-4104.65万元和-11.79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86.07万元、 -1.72亿元和-3.77亿元。该公司称,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研发支出较大,产品仍在市场拓展阶段,且报告期内因股权激励计提的股份支付金额较大。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寒武纪申报两月过会 强化科创板“硬科技”定位
·相约“六一陪伴日”,腾讯视频暖心传递爱与感恩
·京东超市618战报:10分钟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00%
·版权、自研游戏 字节跳动如何突破腾讯游戏包围?
·周航:马斯克改写航天史 财富的归宿“为人类探索
·和罗永浩锁了!中国银联首次杀入直播圈
·柳甄事了拂衣去
·青客公寓回应“倒闭”:遇到资金困难,但公司仍在
·二次上市,网易回归 游戏"老炮儿"能讲出什么新故
·团队换血、退网、屡次翻车 头部带货主播的焦虑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