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打入阿里后院,微信支付挑起新战事


 
2020-6-10 17:47:18

 近日,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支付分,引来腾讯CEO马化腾在评论处的炫耀——835分。凭借这一不俗的分数,“小马哥在朋友圈里四处挑战。”

  笔者了解到,目前微信支付分用户大多数的守约记录来自共享充电宝,以来电为例,用户在首次使用时会被提示申请“免押金租充电宝”服务,申请条件除了微信支付分达到550分以上,这项服务还要求授权结束后自动扣费。

  从入口看,支付分没有受到微信的特殊待遇,和零钱通这样的理财产品一样,用户依次进入我—支付—钱包—支付分,才能到达页面。

  但毫无疑问,微信支付分是腾讯对标蚂蚁金服芝麻信用的重磅产品。且可以确定的是,作为消费分期产品的必备要素,支付分代表的信用评价体系已建立,此前谣传已久的对标蚂蚁花呗的产品——“分付”上线也不会太久。

  “现在支付战争已经进入了信用战争的环节,微信支付分是重中之重。”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虎嗅,短期内支付分还不能与芝麻信用抗衡,长期看的话,未来支付分可以成为腾讯和阿里在金融领域竞争的关键。

  微信支付分全面开放,意味着支付战争再度燃起。腾讯选择用征信工具反攻落后于阿里的金融版块,也意味着这场战争已然从支付之争升级为信用之战。

  时候到了

  很长时间里,腾讯和阿里的移动互联网支付之争中,腾讯始终是落后的那一个。在早已被巨头占满山头的金融领域,腾讯的大部分布局都是保守的跟随动作。

  支付作为金融的底层工具,几乎是平台巨头们人手必备的能力。而蚂蚁金服2015年初上线运营的芝麻信用,支持多种场景下的信用支付和消费分期,目前已成为支付宝留存消费者的关键。

  微信支付分此时上线,晚了的五年时间,能否让腾讯通过征信体系的建立一举超越无从得知。但从内外部市场环境来看,现在是腾讯补上金融领域缺失环节的合适时间。

  近几年,先享受再付款的延后付款、分期付款、免息付款等逐渐被大众接受,类似于花呗与京东白条的消费金融产品,将用户的偶发性消费培养成了日常性消费。而这种提前消费的习惯,成为95后主流消费习惯,也在影响着更多的中老年人。

  比起用户消费习惯的养成,微信支付的数据增长更像是锦上添花。

  在消费金融领域里,底层数据占优势,金融业务就能获得优势。“微信支付的商业支付笔数现在差不多是支付宝的2.3~2.5倍。”该业内人士透露,“微信支付的商业支付笔数增长迅速,再不是那个红包占三分之一笔数的支付方式了。”

  商业笔数大幅增长,意味着腾讯积累了足够多的消费场景账单,掌握的用户履约数据逐渐丰富,做商业背书的生意也就顺理成章。

  微信支付的增长势头,也可从腾讯财报上侧面印证。

  腾讯金融业务从2018年开始快速增长,2019年起,腾讯将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作为财报中的单独版块进行披露。腾讯金融包括支付、保险、理财、基金等金融产品,企业服务则主要为腾讯云。

  从近期营收情况来看,科技金融和云服务有望接棒游戏业务,成为腾讯未来的“印钞机”。

  2019年全年,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共计营收1013.55亿元,占总营收的27%。而腾讯游戏,全年收入1147亿元,占总营收的30%。也就是说,金融科技收入只比腾讯的现金牛业务少了三个百分点。

  具体到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总营收1057.67亿中,这一版块的营收占比就达到28%(299.20亿元),与游戏营收贡献(29%)几乎旗鼓相当。

  即使在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的影响下,线上、线下的支付活动减少,腾讯金融收入264.7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仅下降了两个百分点。

  市场环境到位,内部增速打好了用户基础,腾讯建立征信体系的时机可以说是刚刚好。可毕竟晚了五年,腾讯能依靠微信支付分拿到进入Top1的门票吗?

  后发优势

  在蚂蚁金服靠着芝麻信用打通商户,降低消费门槛时,征信体系的重要性就已显现。此次微信支付分在试运营一年多后高调上线,引来马化腾等腾讯一干高管的高调秀,其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微信支付的官方定义是,由个人身份特质、支付行为、个人信用历史评估得出的个人信用综合评分。目前其接入的领域有共享租物、出行交通、购物娱乐、生活服务、住宿预定,看起来几乎涵盖了主要消费领域,但目前落实到的应用场景极为有限,总计接入的服务仅有1000多个

  在微信支付官方公众号的介绍文章下,有人问“酒店免押金免查房怎么开通呢?”也有读者反馈称,“看微信支付分上说携程上可以,结果在携程上开了会员还是不行。”作者回复称,需要商家接入,目前支持万达系的酒店。携程上则要看具体的酒店是否支持。

  通过笔者自己体验以及周边同事反馈,使用微信支付频率高、有微粒贷借款履约行为的用户分数相对较高。因这类用户在微信上积累的消费账单多,可评估的维度较为全面。

  微信支付分上线,意味着腾讯终于要补上科技金融里至关重要的一环——履约信用。而这一环能够弥补,与微信本身的发展状况密切相关。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打入阿里后院,微信支付挑起新战事
·董明珠称不认识李佳琦薇娅 自己带货是因为了解产
·作业帮寻求6-8亿美元融资 投前估值约65亿美元
·摸清京东赴港二次上市的底牌
·微信已支持改微信号 网友要求淘宝支持改名遭拒
·谁的比特大陆?詹克团与公司各执一词 公章编码都
·微信支付分全面开放查询 可免押租物、先用后付
·超前点播庆余年会员告赢了 但视频网站会员价还是
·王兴为什么这么在意阿里文娱?
·寒武纪申报两月过会 强化科创板“硬科技”定位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