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B站陈睿谈“破圈”:如果B站不向前发展,就一定会衰落


 
2020-6-26 23:44:30

新浪科技讯 6月26日晚间消息,哔哩哔哩(下文简称B站)迎来了它的11岁生日,在B站11周年演讲活动中,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提到了B站11年来的变与不变,也对外界对B站“破圈”的相关讨论做出了解释与回应。

  陈睿表示,过去一年是B站蓬勃发展的一年,尤其在跨年晚会后,可以明显感觉到B站的影响力在扩大。“现在我一刷朋友圈,很多和B站没有关系的朋友在转发B站的内容。”

  B站“破圈”、影响力扩大的同时,也引发了部分用户对于B站氛围和内容的担心,陈睿称,在他的印象中,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有用户发问“B站是不是变了”。在他看来,变是一种主观的感受,B站团队对此同样非常关心,而从团队的角度来看,变化主通过具体的数据来呈现。

  陈睿指出了B站三个方面的变化。首先,B站的用户变多了。B站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月活跃用户为1.72亿,如果结合现阶段的人口数据,中国40%的年轻人至少每个月会上一次B站。“即使从全世界的范围看,B站也不是一个小网站了。”

  第二个变化是UP主变多了。B站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B站月均活跃UP主突破180万。“此时此地,我可以说,中国最会创作视频的人基本都在B站。”陈睿称。

  当然,B站的内容品类也变多了,从最初的动画、漫画到游戏,再到音乐、舞蹈、科技以及生活类的内容,陈睿介绍,过去一年,与科技、财经、职场有关的内容在B站上兴起,用户开始热衷于“在B站学习”。

  有变化,也有不变。在陈睿眼中,B站“不变”的那部分是用户属性、创作水平与核心内容的优势。来自B站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年B站新增用户平均年龄为21岁,B站的主流用户依然是年轻人,而新用户融入社区,十年来长期留存。此外,尽管去年到今年月活跃UP主同比增长了146%,但用户点赞数翻了近三倍,也就是说,在UP主数量增加的同时,创作水平并没有发生变化,用户对UP主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核心内容的优势在不断增强,内容在拓宽,但并不影响原有阵地,B站对ACG内容的投入持续增加。陈睿透露:“目前我可以有信心地说,B站是全世界番剧版权最多的平台之一。”

  小而美与发展壮大无法共存,陈睿强调,如果B站不是向前发展,那么就一定会越来越衰落,直至灭亡,而不会停留在那个不大不小、非常好的状态。他曾经在自己的专栏写下B站的三个使命:构建属于用户的美好社区,搭建属于创作者的舞台,让中国的原创动画游戏受到全世界欢迎——这也是B站的内容理想。

  在陈睿看来,除了硬性的机制,社区构建有赖于价值观,而B站最重要的两个价值观是公正和包容。这不仅意味着反黑产方面的大量投入,也意味着充分的自律,“尽管这个自律可能会让我们少赚很多钱”。但陈睿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数据不真实,那么劣币驱逐良币,社区氛围将荡然无存。而如果没有包容,就没有B站如今百花齐放的内容生态,“我们相信好的社区能够分辨善恶美丑,能够让认真创作的UP主浮现出来,能够让优质的内容繁荣起来。”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B站陈睿谈“破圈”:如果B站不向前发展,就一定会
·抖音VS快手的决战,是否已经到达转折点了?
·黄光裕出狱,京东、拼多多“接风”
·罗永浩:准备做综艺节目 正在组建团队
·微信朋友圈疑似崩溃 一直处于加载状态
·京东归来:从纽约到香港,敲锣那一刻京东人在想什
·传阿里员工把小三招进公司?当事人:纯属凭空捏造
·小米雷军:人不是因为梦想大就牛 创业要顺势而为
·美图秀秀声明:官方并无明星代言 对管理疏漏感到
·深圳拿地、成立“电商”部门 字节跳动要做什么?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