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中国移动“2G即将清频退网”,这是真的么?


 
2020-6-28 20:37:51

有朋友向我求证,最近很多消息说中国移动“2G即将清频退网”,这是真的么?

  我告诉朋友,这又是假消息。

  溯源之后,发现这次是中国移动计划建设部发布的一份文件在网上传播,里面提到了“2020年底前停止新增2G物联网用户”,于是有人由此解读,认为是中国移动即将进行2G清频退网。

  近几年来,关于2G清频退网的呼声此起彼伏,从长远来看,GSM退出历史舞台确实是大势所趋。中国移动的2G网络选用的是GSM制式,占用了优质的900M频段,从纯技术角度来看,似乎清退资源利用率相对低的2G网络也更合理。

  然而,如果仅从技术角度,甚至仅从通信技术角度揣度运营商的思路,就很容易形成误判。

  电信运营商的核心是运营,很多问题的分析和决策不能只单纯考虑技术因素,要兼顾商业策略、运营管理体系、存量客户服务以及等多重因素。从停止发展2G物联网,再到彻底的2G清频退网,虽然有一定的关联关系,中间会隔多少年,目前很难说清。

  历史上多次发生过的经验和教训表明,貌似合理但实际错误的判读,会给产业链带来很多不必要的损失。

  把大象关进冰箱需要三步:第一步打开冰箱门,第二步把大象关进去,第三步把门关上。

  同样,2G清频退网也需要三步:第一步停止发展2G用户,第二步把存量客户转到其他网络上,第三步把剩余的客户清理干净,2G清频退网,设备下电入库。

  那么,中国移动走到哪一步了?

  停止新增2G物联网用户,只是第一步,也是最简单的一步。

  今天,我们先回顾下2G物联网的发展,尤其探讨下为什么中国移动的2G物联网这么特殊。

  2G吹响了移动通信进军物联网的号角

  如今,基于移动通信的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众多企业和资源投入到了物联网产业里。大家都在谈NB,谈LoRa,谈5G……

  还有多少人记得:当初在电表上插了张SIM卡,能用GPRS远程抄表,就已经是非常先进的电力数字化解决方案了。

  蜂窝移动通信从第一代模拟移动电话走向第二代数字移动电话,是上个世纪末发生的。这个阶段里,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促成了全球范围的2G大发展。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微软永久关闭零售店,硬件市场已全面失守
·中国移动“2G即将清频退网”,这是真的么?
·婚恋平台“杀猪盘”调查:“投资”近百万才知被骗
·孙正义今年第三家公司破产:70亿打水漂
·比特币矿机巨头亿邦国际成功美国上市:募资超1亿
·B站陈睿谈“破圈”:如果B站不向前发展,就一定会
·抖音VS快手的决战,是否已经到达转折点了?
·黄光裕出狱,京东、拼多多“接风”
·罗永浩:准备做综艺节目 正在组建团队
·微信朋友圈疑似崩溃 一直处于加载状态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